会计信息化成本核算方法

时间:2022-06-08 10:59:07

会计信息化成本核算方法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信息化应用在经济领域中显得尤为重要,而且伴随着近年来计算机的大范围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推广也在进行当中,企业中计算机的使用已经非常普及,区别在于用何种方式能够让企业用最佳的方法进行前进,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办公已经成为一种最佳选择,企业信息化的操作过程以及软件的更新应用等都是值得相关人员进行不断开发和探究的,企业经营者转变决策思路,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组织生产,着力拓展销路,产品产销量迅速提升,在较短时期内扭亏为盈。运用科学合理的手段,明确当前形势政策,下文将针对会计信息化制造成本核算方法刍议进行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制造成本;核算方法

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可以做到信息分散处理、集中管理、资源的共享,能够在最快速度之下保障信息间的传递,通过较为灵活的选择,最终进行集约化管理,企业在会计信息化实施的过程中,会计人员会计信息化建设实施能力的高低能够影响实施的进程和结果,所以会计人员的素质问题也是制造成本核算方法提升的重要问题。而且想要弄清楚企业的成本核算方法还需要充分认知企业的内部以及外部的主要情况,分析选择合适的方法与软件。在企业产品销路通畅,又有相应生产能力的前提下,产品产量越高,单位产品所负担的成本(含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就越低。因为单位产品中所含的固定成本低了,而单位产品中所含的变动成本相对稳定。反之,如果产品产量低于一定界限时,就会因为单位产品中的固定成本含量过高,而变动成本含量并不因产量低就减少,导致出现“先天性亏损”。因此,在原料、产品、运费、工资等相关市场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保本不亏。这个定量叫企业生产的保本点。如果企业决策者对成本核算没有足够的认识,对当前市场条件下的保本点心中无数,就会步入决策的误区,盲目组织生产、销售,从而产生“先天性亏损”的隐患。

一、选择合适的软件

(一)财务软件是会计信息化的核心。财务软件是实现会计信息化的核心,现在市场上的软件鱼龙混杂,所以企业要擦亮双眼,选择一个适合企业的软件。并且要考虑软件的兼容性,是否有接口,有接口是否方便等问题。而且在软件较为合理的情况下,还要对比下各个软件之间供应商的服务能力等,选择最合适的供应商,因为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会发生后续软件维护问题,不仅仅是购买软件那么简单而已。(二)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的优点就是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将财务透明化,它是会计信息化的基础,是管理信息化的起点和核心,所有的企业账户信息都汇集在一起,生成账单目录,每个企业的需求都不同,所需要的管理模式也不同,主要的流程为总账、各小项的日常业务处理、会计报表的生成。(三)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会计核算成本主要体现在能够将企业中的资源加以重新分配整合并且能够在科学合理的规划下保障企业科学化的进行生产以控制制造成本达到提升企业经营利益的作用。当前核算成本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其中包括很多企业的计算成本过于简单,所以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会存在很多漏洞。很多企业没有重视企业的经济支出的问题,过于简单的操作过程只能是一个重大隐患,很多企业只是单方面的关注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的问题而忽略了其他方面,不协调的发展战略最终只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阻碍。企业核算当中只注重肤浅的表面问题对于人力成本或是技术成本根本没有考虑。所以采取一个最全面的核算方式是最佳的,随时实时进行资源的分配。

二、成本核算的问题

(一)提升核算效率。想要提升企业会计核算效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运用最先进最科学化的管理模式与软件硬件相结合,企业内部纪律也需要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在产品的批量生产过程中需要对产品进行考核,可以对产品的品种进行明确的计算,与比较有名气的信息软件合作,最终对产品的从生产到投放到市场的一系列过程进行细致的清算是最佳的方式。如果是小批量的生产则需要进行分批核算,与大批量生产还需要有一个不同的核算方式,这就需要企业在针对不同商品要进行理性的分析与量身定做。(二)科学的核算。通过科学合理的核算方法是对制造成本最为实用的方式,而会计信息化则正是运用了较为科学合理的方式为企业减少投资成本提升企业效益。企业的会计成本核算是企业财务部门的核心工作模块,各个部门需要统筹规划,最终达到节约企业成本,还需要在企业进行过程中不断根据企业自身随时制定核算方式。根据规定科目的核算内容、各种摊销和提取比例及成本核算办法,检查各项经济业务的办理是否符合要求,来确定成本核算是否真实。如,预提费用账户贷方发生额,对原始凭证核对的内容和标准进行复算,然后根据借方发生额,检查是否与实际支出的内容相一致。检查时应注意,年末预提费用出现的贷方余额是否冲减生产成本,要定期进行对照检查;费用验算,用企业的各项费用结转方法和成本核算方法,对该企业成本核算过程进行重新计算,从中检查有无成本核算不实的问题。如,通过材料成本差异分配表与材料成本差异明细账的贷方发生额对照,审查其中使用的差异及差异额的分配是否按规定的公式和方法进行计算,并对原来计算进行必要的费用验算,查看其分配是否正确,计算有无差错;内部控制法,成本是由材料、费用、人工等构成,采购数额重大的材料要有合同,零星采购实行不少于两人询价制度且定价不得是询价人员,入库时保管员要根据合同发票等相关凭证作为入库依据,严禁质次价格的商品入库,生产领用时实行限额领料,余料返库,严禁跑冒滴漏现象发生。(三)提升员工素质。企业员工素质的提升会为企业的整体提升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企业的员工需要定期进行培训。掌握当前最先进的科学理论,认知当前时代较为好用的软件,并时刻通过手机软件图书浏览等方式不断为自己充能,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只有不断提升个人的素养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续航。定期开展企业员工学习交流活动,针对与看法,最终讨论出一个最佳的处理结果。

三、实际经营分析

(一)选择合适的方法。自实际运营过程当中会发现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不同之处,所以产品的核算也是优点很多不同的,产品核算对于企业的产品定价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按照生产工艺的不同,组成形式以及成本管理都有很大的不同,可以指定目标并确定一个成本数值,或者指定一个指标成本,对不同的共同费用应采用不同的分配标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合理的制定以及合理的分配,动力费一般与机器有关,做好成本的核算工作是核算工作的最基本的环节,需要对核算成本的记录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合理的凭证传递记录都是非常关键的。(二)生产费用的分配。生产费用取决于企业的生产特点以及产品的具体使用情况,在科学合理的规划下进行每个步骤的进一步分配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先做一个大体规划,其次在进行一个后续的规划,每一步都要紧密联系这才是关键之处。企业的发展还需要时刻了解当前的形势与政策,因为国家和政府每年也在出台不同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每年的形势不同,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也就不同,如果当前的政策形势适合于企业的发展,有可能会在成本上为企业减少很多,所以及时的掌握当前的政策形势与法律法规都是十分必要的。核算成本还需要对企业的账单进行严格的检查,对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解决,做到财务公开透明化,每一笔资金的去向都有非常明确的记录。

四、结语

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只有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才能够在诸多企业中异军突起,不断发展,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科学的规划方面,只有企业的软硬件达标了,企业才有更多的发言权,而其中软件则是会计信息化这一类的核算软件,而硬件方面则需要员工与软件之间的应用程度,以及对软件的甄选程度或是员工职业素养的提升等等方面。另外要对企业的账单进行透明化管理,并设立监督科室,专门负责企业的财务监管,使得每一笔资金的流出都有其明确的去向。跟紧当前的法律法规,明确当前的制度条款,选择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方向为企业服务,减少企业支出,提升企业资金转化率。

参考文献

[1]邹宁.刍议制造业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J].经济师,2016(12):129-130.

[2]张素文.刍议供电企业成本核算管理的实施控制[J].经济期刊,2015(3):161-161.

[3]高硕晗.浅谈供电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107-107.

作者:刘娟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