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08 11:02:27

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问题分析

摘要:作为集企业战略、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管理会计顺应大数据时代来临,其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地位趋于重要。管理会计发展至今已无法满足现行整理、加工和报告财务会计相关资料速度,需更为全面的收集以及实时对海量存储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并高效反馈。本文结合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现状及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因素并提出优化措施及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探析

财务会计信息化后因核算工作的便捷高效使得财务人员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参与企业管理和决策,财务工作重心的转变促进管理会计的出现。管理会计作为现代化企业不可或缺价值管理工具,旨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管理会计的繁荣相结合使得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已成为近年来财务会计管理控制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概述

管理会计作为会计学科重要分支与核算监督财务会计不同之处在于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以及对企业信息的依赖性,更为强调事中甚至事前对企业管理进行控制,从而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和风险,增强盈利能力。由于管理会计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管理会计体系尚不健全且信息化水平不高,尚不能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强大作用。

二、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现状。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会计管理活动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推向全面。信息化系统与管理会计的结合,提高了对财务会计及非财务会计综合信息汇总、整理、计算分析效率,切实满足了企业管理计划、决策、实施、控制等需求。主要涉及预算管理信息化、成本管理信息化、业绩评价信息化等几大方面。目前部分企业已建立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但由于对管理会计信息化认知水平有限,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实际应用中还存在若干问题。(二)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存在的问题。1、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重视程度较低。部分企业管理者缺乏新形势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理念,对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并不重视。对管理会计信息化概念没有系统深入的认识并对信息化应用优势产生质疑。同时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必然趋势不甚了解甚至抵触,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效果并不理想。2、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专业软件发展滞后。由于受重视程度不够,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发展较慢,特别是相匹配的软件设计和应用相对较落后。软件开发进度缓慢,大多数管理会计信息系统通过现有财务软件基础上添加模块进行改版,功能无法满足管理会计发展需要。3、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理论体系落后。由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在我国实行时间较短,大部分企业处于管理初期缺乏对管理的统一要求,加之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缺乏制度支持,内部管理较为涣散。4、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专业人才稀缺。现行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与核算监督财务会计共存,管理会计信息化专业人才缺乏,大部分通过原有会计人员兼职或转岗,由于人员专业度不够,对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不熟悉无法满足企业发展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要求。

三、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优化措施探析

(一)认清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未来发展趋势。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时代为财务管理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在信息技术大力支持下,未来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将有能力实现对海量财务及非财务数据进行更为高效的收集、加工、分析和报告。因此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管理会计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实现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背景下数据实时计算与有效共享,让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成本管理等管理会计职能更加高效顺畅。(二)明确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因素。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即是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过程,影响因素来自内部企业重视程度、体系建设、管理水平、人才培养等以及外部诸如软件开发等信息化建设以及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法律法规保障等方方面面,需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对各项因素综合考虑加以明确,有针对性采取相应措施开展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三)确保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体系应用落实到位。1、构建适合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环境。积极构建完善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内、外部环境是其深入推广重要前提。从内部环境来讲,首先提高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重视程度,自上而下正确认识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价值极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结合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以及企业实际,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控制体系,成立专门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部门并匹配相应财力、人力、物力。从外部环境来讲,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牵头从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等方面构建适合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发展的外部环境。2、培养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专业管理会计人才不仅要精通财务会计知识还需熟练掌握现代管理知识才能为企业经济活动做出准确、全面的预测和规划。专业管理会计人才培育计划一方面从企业方面入手,通过建立内部培训机制定期组织管理会计培训以提高管理会计人员专业技能,通过培养业务技能过硬、综合素质良好的专家型管理会计人才应用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从高校入手,开设管理会计相关课程,同时提高管理会计相关理论知识以及信息技术相关知识水平,为后续适应现代化管理会计岗位工作奠定良好基础。3、统一开发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平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管理会计系统软件是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关键工具。需建立统一的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平台实时整合及有效应用海量数据。

四、结语

未来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将由以“存”为主转向以“用”为主且是管理会计发展必然趋势,了解企业目前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进行优化,最终构建出完整的管理会计集成信息系统和理论框架及实践指导,更好发挥会计管理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服务功能。

参考文献:

[1]邢瑞琦,章洁倩.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科学与技术(英文版),2017.

[2]林文.浅议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现状及对策[J].商情,2017.

[3]赵丽丽.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会计,2016.

作者:林海燕 单位: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