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对餐饮行业的必要性

时间:2022-12-16 11:46:42

成本会计对餐饮行业的必要性

现阶段餐饮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促进其有效发展,必须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控制经营成本,达到利用最小的成本收获最大的经济效益的状态,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位。由此可见,成本管理在餐饮行业经营过程中的重要性,由于餐饮成本组成部分复杂,其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必须结合市场变化情况和自身经营状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才能真正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一、餐饮行业成本管理的思路

餐饮行业在资金交易方面具有交易频繁、交易额度不高但现今手续较多的特点,基于此造成资金损失的原因概括为如下两个方面:第一,外部因素造成的损失,比如消费者在用餐之后,由于一定的原因并未结账就离开;第二,内部因素造成的损失,自身工作人员出现少收款等现象。基于上述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餐饮行业多采用点菜单的形式对其进行控制,一般采取一式三联的点菜单,分别在厨房、收银台和服务员处放置其中的一联,从而实现消费者的一次消费经由三道程序,避免资金浪费现象的出现。由此可见,在餐饮行业成本管理中,要对业务开展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并采取有效措施调整其中的不合理之处,以此保证整个管理过程的合理性。

二、餐饮行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一)影响成本会计资料的真实性

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对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影响,只有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性才能有效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洞悉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一旦会计资料出现一定的纰漏,并将导致财务管理中相关数据资料的不真实,从而导致整个工作的无效性。然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直接受到餐饮管理情况影响,只有提高餐饮管理工作的质量,才能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与有效,最终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二)影响企业的竞争实力

在餐饮行业中,成本控制的效率也直接影响企业的收益,通常情况下企业产品价格受到成本和毛利润的影响,餐饮行业的食品也不例外,食品价格的多少直接取决于成本的高低,提高成本控制效力是企业获利的必要条件。一旦企业成本控制效果较好,会提升企业的盈利空间,从而提升餐饮业的服务态度与产品质量,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三)影响人工成本控制

在餐饮行业中,由于顾客消费的是事物加工产品,且多以顾客的需求为生产导向,很难实现较长时间储存。因此,在经营过程中很难实现机械化的作业情况,多以人工服务开展,从而导致餐饮行业中人工成本占据主要地位,为了提高盈利情况,必须严格控制人工成本。在成本控制管理中,相关工作的有效性直接关系到人工成本控制的质量。

三、加强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规范优化采购与保管工作

原料采购与保管工作的实效性直接关系到餐饮行业的成本控制效果,餐饮行业的原材料多为新鲜食材,其受多种外界因素影响,在食材的采购与保管中如果出现一定的纰漏,必将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从而增加企业的成本。因此,在餐饮行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把控好原材料的采购与保管质量,从而降低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例如餐饮企业在各自采购部门可设置市场调查员,时时关注原材料市场价格变化及供需走势变化等情况,收集整理有效信息,尤其加强数据采集力度,利用收集的具体信息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形成直观的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洞察市场价格走势,找准时机进行原材料采购工作,并协调好原材料存储相关事宜。同时,在采购过程中采购人员要对原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质量问题。除此之外,餐饮企业运营过程中,必要时会进行原材料囤积,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相应的保管工作。负责人员准确了解相应材料保管中的注意事项,定期对其进行检查,以此及时发现相应的质量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并保证在有效期内及时使用。

(二)控制业务开展流程

餐饮行业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必须要注重配料比例和厨房具体操作的协调性,只有严格按照合理比例实施配料,才能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毛利润。因此,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厨房操作规范化,避免随机调整现象的出现,同时也要定期根据原材料价格变化信息,调整相应的配比情况,已取得经济效益最大化。例如以某火锅料理为说明对象,在厨房备料之前相关部门应出具详细的配料说明清单,具体包括原料名称、份额、规格、质量、调制方法和保存手段,以此作为厨房工作人员进行操作的唯一参考标准,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这一清单内容进行调制,并由专门人员进行监督与检查,在调配好的成品中随机抽取几份邀请厨师进行品尝,确保及时准确地发现其中不合理之处,根据厨师的指导意见对其进行相应的调整。

(三)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

在成本管理过程中,监督体系起到重要的作用,其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相应的弊端,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相应的分析报告,为工作的完善提供了有效机制。并且,在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保证监督的全面性,形成系统化的监督体系,从而保证问责到底,提高监督的实效性。例如在大规模中式快餐店运营过程中,设立专门的监督部门,同时该部门的组成人员需要包括其他部门至少一名负责人,以此贯彻落实“谁管理,谁监督”原则,并且部门内部人员对相关业务较为熟练能够提高监督效率,并准确发现其中的问题。在快餐店经营过程中监督人员应包括采购部、服务员、外卖送餐员及厨房等岗位员工,并设立总的监督指导人员,对全体员工进行监督指点。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严格执行奖罚措施,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表彰,以此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提高工作效力。同时对工作热情较低,且监督管理意识较为薄弱的员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以此提高其工作重视程度。

(四)加强对员工的培训餐饮企业员工的素质和服务意识直接关系到人工成本情况,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员工服务意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提升其整体实力,以此提高企业的服务效力,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例如餐饮企业定期对员工进行专项培训,上至公司管理层下至一线服务人员都要进行有效培训,培训内容各有针对性且主题鲜明,避免泛泛而谈的培训方式。比如在采购部培训中培训内容要以各类食材的注意事项为主,并对其保存及运输条件作以说明,保证员工掌握食材挑选、甄别、议价、运送及保存等方面常识性知识,保证其工作的有效性,进而避免经济损失;在服务员培训中,在加强服务员对公司产品及相关规定的巩固基础上,要对服务员的语言、礼仪进行相关培训,以此提高其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给客户以良好的用餐体验,从而增加客户的回单率,提高企业的营业额;在厨房工作人员培训中,要严格规范厨房配料比例情况,并对厨师及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保证其工作效率。同时,培养其创新能力,从而提高菜品的味道与外观质量情况。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餐饮行业发展过程中理清成本管理思路,从根源上重视成本控制,以防止不必要的资金损失。并且从采购到经营业务的全过程中贯穿成本管理理念,增强采购的合理性,并对业务流程进行严格的把控,在此基础上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配以相应的监督措施,以此提高成本控制的实效性,进而增强餐饮行业的经济效益,推动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序发展。

作者:刘莉 单位:沈阳老边美食城

参考文献:

[1]许新,陈阜东;餐饮行业内控制度评审的环节和控制点[J];山东审计;1999年08期

[2]薛成城;;我国餐饮高素质人才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3年27期

[3]王丹娜;;餐饮行业的法律保护[J];中国食品;2006年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