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主持人职业素养研究

时间:2022-08-17 03:46:11

电视新闻主持人职业素养研究

摘要:职业素养对于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来说都十分重要,尤其是电视新闻主持人,其职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节目品质,甚至影响到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可见,提高电视新闻主持人的职业素养十分重要,也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本文将“职业素养”作为研究关键词,分析了电视新闻主持人应具备哪些基本素养,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其职业素养的建议。

关键词:电视节目;新闻;主持人;职业素养

伴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到来,新闻作为社会上每天都会出现的信息,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生活所关注的重点。正是因为如此,新闻的传播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比如,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新闻等,尤其是依托新媒体环境的快速发展,电视新闻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最终形成百家争鸣之势。但是,新闻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素养却参差不齐,这就导致新闻节目的品质出现了较大差异。由此可见,电视新闻类节目品质的提高,从提高主持人的职业素养着手才能有的放矢,取得成效。

1电视新闻主持人必备素质

众所周知,主持人职业对从业者的素质有较高要求。具体来讲,新闻节目主持人的选拔条件主要分为两大方面:外在形象和内在修养,而内在修养又包含综合素质,随着社会发展,这一方面也越来越受重视。

1.1专业素质

主持人专业素养的高低,专业知识扎实与否,是其能否成为一名合格新闻主持人的先决条件,也是电视新闻主持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一个新闻节目主持人只有具备了新闻知识的专业素养,才能贴近生活与百姓,做出有品质的电视新闻节目,更好地服务社会,赢得公众的信赖。

1.2文化素质

作为一档新闻类电视节目主持人,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拥有一套完整的知识结构显得尤为重要。文化素养高不仅能够胜任新闻播报工作,避免和减少错误发生,而且广博的知识对处理新闻播报过程中的突发事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文化素质作为个人能力和个人素养的储备,是一个人走向优秀节目主持人道路上的助推剂,对其确立主持风格有重要帮助。

1.3综合情商

实事求是是新闻的基本属性,因而客观真实性对新闻来说非常重要。在新闻节目主持过程中,尽量不要夹杂个人情感。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作为一档节目新闻类电视节目主持人,就可以忽视对个人情商方面的积累和提高。可见,电视新闻主持人的综合情商非常关键。因此,作为一个新闻类节目的主持人,具备较高的综合情商能够让其在主持过程中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把控节目播报现状。

1.4政治修养

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应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修养,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齐悦就是正面形象的典例,作为“一代宗师”,他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尽管名气不小但从不搞“特殊化”,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高级待遇,时刻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将党性觉悟放在工作首位,值得所有新闻媒体人学习。

2提升电视新闻主持人素质的设想

2.1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素养

在电视新闻节目中,突发事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能否得到很好的处理,这就要看主持人应付突发事件的整体素养。因此,锻炼和培养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是每个新闻类主持人必须做的功课。众所周知,新闻类电视节目最大的特点在于其所具备的时效性,也正是因为其需要时效性的原因,决定了该类节目绝大多数情况下播报的都是突发新闻。所以,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具备应对突发新闻的能力,面对直播时临危不惧,从容淡定地将新闻事件传播给受众。

2.2增强人文关怀意识

在要求共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对“人文关怀”的要求也深入到各个行业,尤其是作为党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电视台,电视新闻类的节目主持人,在遵守基本新闻事实的前提下,应提高个人人文关怀意识,转换角色来思考新闻事件,尽可能地顾忌到采访对象的切身感受,以及受众对象的感受。

3结语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职业素养不仅是新闻类电视节目主持人所具备整体素养的表现,而且该类节目的发展作用重大。所以,一个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素养,特别是外在形象条件与内在综合素养的统一和谐,相互融合,不单单是当代媒体发展的需要,更应是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不断追求的目标。

作者:潘聪 单位:驻马店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徐杰.试论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素养[J].今传媒,2015,10:111-112.

[2]高玉峥.电视新闻主持人职业素养刍议[J].视听,2015,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