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幼儿教师工作压力的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5-31 10:30:14

城区幼儿教师工作压力的现状与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普遍上升,尤其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指南》的颁布使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社会的关注与较高要求势必对幼儿教师造成压力。本文以鞍山市区幼儿园教师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访谈等方法对鞍山市主城区152名幼儿教师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幼儿教师工作压力的现状与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教师工作压力管理的办法,以保证幼儿教师身心健康发展,进而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关键词:幼儿教师;工作压力;策略

一、教师工作压力的内涵

一般认为,教师的工作压力,是由来自社会、幼儿园和教师自身三大方面在幼儿教育环境中的交互作用,而引发的教师的身心和行为活动改变的一种紧张情感状态。在工作压力研究中,需要提及的另一个概念是过劳。过劳指“体力和情感衰竭的症状,它包括消极自我的产生,消极的工作态度,失去工作现象的关心和感觉”。[2]这里对过劳的定义,指的是个体由于工作产生的身体和情感桑的症状。[3]最近几年,过劳现象逐渐引起各位学者的注意。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工作压力同样有着不同的发展阶段,本文采用Moracco与Mcfadden教师工作压力理论,即教师压力的来源是多元的,过去一般认为是生理和心理因素会造成教师工作压力,而教师的工作压力源也与学校、社会及家庭三方面关系密切,直接或间接地造成教师不同程度的工作压力,但是因为教师知识与能力程度不同,所以个体产生的压力感受也不同,只要教师能够根据过往经验、人格特质或价值观评定后,采用适当的措施,则能减轻压力。[4]一般大众认为中小学教师有学生升学压力,大学教师有科研压力,幼儿教师是没有压力的,主要是照看孩子,不需要很强的专业背景。而有关教师压力现状的研究显示,目前一线教师中,有超过半数以上教师处于压力过大状态,教师的职业压力很大,尤其是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很多人都把教师这一职业神圣化了,认为教师就应该无所不能,殊不知这过高的期望与无尽的责任。现在很多教育主管部门和幼儿园评价教师工作的指标就是幼儿的学习生活习得表现,而且教师的聘任、工资、荣誉及奖金都与此有关。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教师在面对社会、幼儿、工作本身等压力源要维持本身的职业信仰和精神,这样教师产生工作压力,影响着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幼儿的健康成长,同时也影响着教师自身的身心健康。

二、鞍山市区幼儿园教师职业压力的现状调查与成因分析

(一)幼儿教师职业压力的现状调查结果

总体上,调查发现,幼儿园教师的职业压力处于中等偏高状态。1.55.92%的教师选择压力很大,这说明有超过半数的教师处于很大压力状态之下;2.幼儿教师面临的首要压力来源为幼儿及家长,主要集中在幼儿安全问题、家长过高的要求期望,其次依次为社会地位低、工作负荷重、工资待遇收入低等同样加大了幼儿教师的职业压力。以上两点调查结果与刘文对大连市9所幼儿园的的调查结果部分相符;3.面对诸多压力,幼儿教师大多采用积极的态度理性面对和借助外力进行调适,如调整心态、自我调解、看书、聊天、运动等。教师在面对不同类型的压力时,要把握好是积极压力还是消极压力,以便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调解。

(二)幼儿教师工作压力的成因分析

影响幼儿教师工作压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为两大方面,一个是外部:包括教学工作、评比考核、幼儿园管理、自我专业成长与价值实现等等因素依然是教师产生职业压力的关键源泉。另外一个是内部:每个人因其个人主观条件对压力的感受程度不同,包括性格特质、年龄、收入状况等等都有可能对教师产生压力。几乎大部分教师认为过重的案头工作负担,一直是幼儿教师面临的困扰。幼儿园的有些管理方式与个人需求不对等,如缺乏弹性化的管理制度,非发展性的考评奖惩体系使老教师的职业倦怠感增大。社会与教师自身对幼儿教师的角色定位缺乏一致性。工作环境与个体需求不对等;幼儿的行为与教师期望的幼儿行为有时相反,这就增加了教师的身体与精神压力。

三、对幼儿教师压力管理的办法

教师工作压力不单会产生负面反应,更有可能造成正面的积极作用。对此不管是社会、幼儿园还是教师都要把握好压力的内涵与影响。首先社会、国家重视幼教事业,不仅要在政策文件上进行支持,要切实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提升社会地位,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政府应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其次,幼儿园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减少教师工作负担;建立发展性教师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切实为教师的权益考虑,才能让教师热爱自身的职业,增强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再次,教师自身应正确评估压力和面对压力,对超出个人能力之外的工作进行预判与应对;“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工作时才会得心应手。

作者:马新新 金祥林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国家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2012.

[3]石林.工作压力的研究现状与方向[J].心理科学,2003年第26卷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