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远程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30 04:06:36

档案管理远程教育论文

一、当前远程教育在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远程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档案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从当前远程教育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实施的过程中还存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对学籍档案管理的研究远程教育起步较晚,对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的研究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就目前来说,大多数单位和个人的远程教育学籍档案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原因是远程教育起步时规模较小。近两年来,远程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已经成为传统学历教育最重要的补充,但在相关的理论研究方面仍然相对滞后。加强理论研究是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受教育形式自身的影响,远程教育在办学机制和办学形式上与一般院校有着明显的区别,这就使得一般院校的档案管理理论并不能在远程教育档案管理工作中得到有效地运用,尤其是涉及到档案的电子化管理、信息的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时,远程教育在档案管理上并没有充分的理论准备,使得当前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无法解决,从而也导致了档案管理水平难以提升。

2.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较低远程教育独特的教育形式决定了其档案管理是一项特殊工作,从当前广播电视大学的档案管理来看,学校采用的档案管理流程主要是层层上报的方式,即从市到省再到中央进行分级上报。这样不仅牵涉了大量的人工劳力,而且由于中间的琐碎环节较多,再加上缺乏统一的操作指南和操作规程,因此,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很容易出现信息遗失、信息反复上报以及工作效率低下等各类问题。这些问题都背离了远程教育便捷性的特征,从而给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成本负担和人力负担,也影响了档案管理质量的提高。

3.面临着一定的网络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档案管理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学籍档案的私密性特征更是对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然而对于当前的远程教育档案管理工作来说,还缺乏有效的安全防范技术,这就使得学籍档案的管理面临着一定的网络安全问题,如有些档案因为密码被破译出现信息泄露的现象,有些档案因为缺乏有效的保密措施被他人轻易打开。随着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逐渐成为远程教育档案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重要挑战。

二、完善远程教育档案管理的路径和对策

针对当前远程教育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和分析完善其档案管理的具体路径和对策。

1.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由于远程教育的档案管理存在着较大的难度,而管理方式的现代化也使得其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加强档案管理的队伍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加强对高素质专职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技能;其次,要积极进行兼职管理队伍的素质建设,明确兼职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具体职责,并在奖罚、职务晋升、培训、考核等方面作出详细的规定,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最后,加强档案管理有效机制的建立,并通过培训、激励和引进等方式来积极培养档案管理方面应用型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2.开展理论探究,积极完善档案工作管理体系远程教育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一般院校的档案管理理论并不能在远程教育档案管理工作中得到有效地运用。因此,各院校必须要根据远程教育本身的特殊性来对学籍档案的数字化管理进行理论探究,积极开展相关的调研工作,解决具体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促使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此外,由于学籍档案的规范化管理要依赖于一个合理健全的管理平台,这就要求在进行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时不仅要有合格健全的硬件设备,还应有满足其需求的管理操作人员。因此,要提高远程教育的档案管理水平就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在重视中央和省级相关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基层档案管理平台的建设,同时还要尽可能地减少档案信息传递的环节,努力实现具体操作上的整齐划一,从而减少和避免档案信息传递中出现的遗漏和延误现象。

3.健全管理法规,加强档案管理的标准化建设由于档案信息涉及到公民的个人隐私,其管理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对于公民个人和整个社会的稳定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时应加强对档案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力度,明确档案管理的法律地位,使人们在宣传教育中逐渐认识到档案管理的严肃性。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制定相关的网络建设管理、电子档案管理、电子公文归档以及网上安全和档案信息公开等不同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档案数字化管理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尤其是要重视建立相关的网络信息安全机制,保障数字化档案管理的有序进行。

4.完善服务渠道,促进档案资源利用率的提高远程教育档案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目的之一就在于充分利用档案资料,尤其是对于一些电子信息档案应方便他人的有效查阅和使用。因此,这就要求远程教育的档案管理人员应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通过服务渠道的拓展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各级档案管理人员还应通过信息咨询服务、开具证明、档案外借以及接待查阅等工作来加强对档案资料多形式、多途径的利用,从而促使档案资源利用率的提高。远程教育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推动远程教育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应重视档案管理的数字化发展,加大对档案管理的资金投入,并通过加强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来切实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适应远程教育发展的需要。

作者:吉顺霞单位:南通广播电视大学海安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