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分析

时间:2022-12-22 01:56:09

中职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分析

中职学校是向现代社会输送“专业”的应用型人才的院校,这些学校走上岗位之后一般“职业技能”较高,适应能力很强,因此,中职学校极为重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可以说,社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中职学校就可以培养、输送什么类型的人才。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专业型人才大受欢迎的背景之下,中职信息技术教育却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而且不仅仅是技术方面,在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解决,这就需要我们联系学生实际,在了解学生实际问题的基础之上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和改革办法,从而促进学生的进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一、中职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1、学校、教师方面

学校领导不重视新技术的引入,对相应课程认知不足等,都让信息技术在职校的全面深入推广比较困难。另外,很大一部分职校在信息技术教育所需要的配套设施方面的资源欠缺,硬件不足也是阻碍信息技术教育顺利推行的一大要素。没有硬件资源,教师讲课就缺少实际操作步骤,学生听课也感觉只是“纸上谈兵”。大多职校老师的资历较老,相应的,教育理念也较为陈旧,对先进的信息技术教育认知不足,甚至自身也懒得再去学一门新的技术,这就从一开始就拒绝了信息技术教育全面走入职校教育。中职教师一般工作较为繁琐,他们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迅速掌握相关的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师资力量有待加强。所以,职校年轻教师的补充就显得迫在眉睫,只有人力资源跟上了,才能在教学生有所革新。

2、教材、机制方面

我们的社会每天都在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也是日新月异,而职校教育的另一大问题就是教材常年不更新,且内容已很陈旧,有的内容甚至已有十多年的历史,这和信息技术教育的相关课程和教学理念来说已经脱节。而对于中职学生来说,他们更需要知识与现代技术很好的契合,这样才能保证所学知识与所学技术很好的结合起来,如果不能,这无形中会减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校虽然开设了相应的课程,但缺乏相应的机制作为信息技术教育推进的规则,领导不重视、老师们也没有有效的施行,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就形同虚设,因此,作为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中职学校,急需制定相应的机制来健全学校的考核标准和衡量准则,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掌握能力。

二、解决信息技术教育面临的问题的应对策略

针对目前我国中职信息技术教育面临的相应问题,必须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才能真正的培养起一批批职业技能过关的应用型人才,职校才能长久的发展下去。

1、转变教学理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社会是不断进步发展的,陈旧的教学思想必须摒弃,只有树立正确的、现代的教育理念,以此推行教育,职校才能长久的发展下去。教学理念的转变,不仅是教师的事,也是学校领导的事,先进的、有远见的教学理念,事学校领导和老师需共同具备的职业素养。同时,教师们要学习先技术,掌握先进的教学设备,这样才能使信息技术教育发挥特有的作用,培养具有新技术操作实力的学生。同时,要加快引进年轻教师的步伐,年轻教师的加入无疑为学校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学校教育取得成果的重要保证,也是学生学得真正的知识和技术的重要保证,所以,学校应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专业技能过硬的专职老师,以此保证教学的顺利、有效进行。

2、更新教材内容,硬件设备跟上

就目前的现实情况而言,中职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所使用的教材内容都是比较陈旧甚至过时的,与现代教育的教学理念和设备的更新都有一定的差距,简单来说,就是教材内容跟不上学生操作现代技术设备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学习先进技术产生了消极影响。所以,相关部门或出版机构对教材的更新和出版要紧密结合时下的现代技术发展情况,只有教材内容与技术发展取得同步,才能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时学生不断的增长见识,提高自身的职能素养。同时,政府、相关机构、学校等单位,应在经费上加大投入力度,用以更新学校信息技术教育需要的教学设备,对一些已经过时的、老旧的设备进行回收再利用等。硬件设备的“更新换代”是对职校来说是非常实际的需要,因为当下社会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社会科技的进步异常的快,如果不能跟上脚步,则就有被淘汰的危险。所以,中职学校在硬件设备上要跟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才能真正让学生学到当下先进的、最重要的科学技术。

3、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中职学校的学生到学校不是被动的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必须具有一定的自觉竞争意识,才可在激烈的岗位竞争上取得优势,所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就极为重要了。中职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是“专业技能”过硬的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实践能力强,且能灵活应变,因此,教师除了要给学生提供一些理论联系实际的操作性课程和机会之外,还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一些操作性强的实践课程,可以让学生更好的掌握信息技术和专业技能,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利用生动形象的讲解,引导学生利用网络探究未知领域,积极操作电脑、多媒体设备以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主动、积极的学习、探索,是学生取得实战经验的重要环节。因此,教师要善于启发学生、鼓励学生,让学生能不断突破自己,开发自身潜能,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三、结语

如今的社会是信息技术高速发达的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也越来越侧重其对高新技术的掌握情况,中职学校作为为社会输送专业技能强的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教学机构,必须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以正确的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教学前提,强化师资力量,增强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同时,更新教材内容以及相应地硬件设备,采取一些积极的应对措施和机制,科学的设计教学环节和课程,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提高中职技术学校的教学水平。只有这样,中职学校才可以培养出社会需求的专业型人才,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何德明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中捷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林诚,黄英华.中职信息技术教育现状与应对策略[J].职教高教,2012(12).

[2]周志华.中职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分析与应对策略[J].新课程,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