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素质教育论文3篇

时间:2022-01-18 09:16:10

高中英语素质教育论文3篇

第一篇

摘要:传统的英语教学只满足于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和英语技能,这显然不能适应新时代对人才提出的要求。要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教师必须转变思想,深入研究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确立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从而做到在英语教学中贯彻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关键词:高中英语;素质教育;教学观念;主体地位;主导作用

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是新时代赋予广大教师的一项艰巨任务,这是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科教兴国的必经之路。英语是一个国际性的语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学好英语成为每一个学生跨进社会的必备能力,因此,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势在必行。那么在高中阶段如何实施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成为每一个高中英语教师需要思考和不断实践探索的重要课题。前面已经有很多同仁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本文中我也将结合自己的英语教学工作,谈一谈自己的体会,与各位同仁共享。

一、英语素质教育的内涵

英语素质教育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英语文化素质。即学生要全面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并且能够用英语进行日常交际,同时了解一定的中西方文化差异以及具有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第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学生要树立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和强烈欲望,培养自己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等方面的能力,保持持久的学习兴趣、正确的学习动机以及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第三,良好的生理素质。使学生的语言器官和身体素质得到良好的发育,提升学生在英语学习活动中的正确性、忍耐力和灵敏度。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素质,以及英语文化素质。素质教育的内容要具有3个特点。(1)时代性。教师培养的高素质人才要能够适应新时展中经济、政治和生产生活的要求。(2)以人为本。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教师要认识到学生的不同个性和认知水平,使每一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不同层次的提高。(3)学生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而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生理、文化的综合发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个性和能力和谐发展。

二、如何实施高中英语素质教育

(一)要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从学生时代开始接受的就是传统的讲授式教育模式,参加教学工作以来,也是长期受到传统教育的影响和束缚。因此,要实现素质教育的成功,教师首先要转变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1)正确的人才观。在我们的教学工作中,教师不能一味关注成绩好的学生,而要明白国家的发展壮大不只是需要优秀的高科技人才,还需要更多具有较高专业素质、训练有素的普通劳动者。因此,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是教师关注的对象,成绩一般的学生也应该是重点培养的人才。(2)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在多年的应试教育影响下,学校和教师往往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而忽略了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发展。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不再以文凭和成绩来评价一个人的价值,而是以能力来衡量。我们需要杰出的科研人才,同样也需要出色的饭店服务员和高素质的保安。所以,我们的教育应该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国家培养各方面的专业人才。(3)正确的教学观。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宰了整个课堂教学活动,课堂教学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教师在滔滔不绝地讲,学生根本没有参与进来的机会,他们只是被动地听,甚至根本没有在听,这并不符合现代教育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新课程理念告诉我们,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我们要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把学习的主动权交到学生手中,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的不同个性和心理发展规律,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拉近师生关系,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课堂上获得英语知识,提高英语技能,从而提高英语教学效率。

(二)要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道德修养作为高中英语教师,要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我们必须先从自身做起,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专业水平,具备教学能力,提升道德修养。

1.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关注每一名学生,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2.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作为一名英语学科的教师,我们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语言的不断更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素质,并且在掌握英语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水平,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广泛关注社会热点和新闻,了解中西方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认真研究英语教学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用教育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英语教学实践工作。

3.教师要具备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为学生创设适当的情境,激发学生的思维,并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出现的问题与疑惑,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实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4.教师要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俗话说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可见教师对于学生的人格形成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英语教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热情开朗的性格,要感召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

(三)要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来设计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要做到精讲精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地探究和发现,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掌握英语知识的同时,培养其自我学习、自我发展和自我提高的能力。总之,作为高中英语教师,要培养适应时展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必须了解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推动教育改革的步伐。在英语教学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我们的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参考文献:

[1]张志颖,余丹.美国创新教育对中国高校素质教育的启示[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

[2]虞乐萍.论教师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基础教育论坛:乐山,2013(3).

作者:聂海堂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矿区中学

第二篇

摘要:长期以来,我国基础教育的教学模式一直关注于“应试教育”,过分的局限于一方面去传授知识的教育,以考试成绩作为培养学生的唯一标准,看重于笔试与纸上教育。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忽略了听说读能力的培养,只注重强化学生对语法知识、语句形式的掌握。特别是听和说的能力,使学生获得英语基础知识和为交际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较差。现在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关键时期,作为高中英语教育,也必须对传统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进行改革。

关键词:高中英语、素质教育、内容、方法

一、高中英语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

英语素质就是指一个人对英语的实用性技能的运用,如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而在其中着重培养的实用技能,则是听和说。“同时,英语素质也是指在语言的学习中,对英语学习的相对稳定的状态和运用的实际技能。具体来说,英语素质教育就是指对以上英语能力培养过程中的英语教学。不是以应试教育为根本目的,而是以英语交际和语言的基础作为英语的能力,是学生获得实际的英语技能。应试教育强调的是书本的知识,一方面的知识传授,以考试为中心。应试教育单纯片面强调笔试能力,比如在英语教学中,以语法与词语作为重点与基础,强化掌握而忽略了听、说、读能力的培养。相比较而言“素质教育”是一种着眼于开发人的学习的潜能,用来全方位的学习和提高整体素质的教育。两者从根本来说是两个不同的教育手段,有着最为根本的本质区别,即实践与理论的差别。

二、高中英语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

1、注重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能力

在高中的英语教育中,主要是对语法教育和句型词汇之间的练习,老师进行中心讲解,没有体会学生的实践感受。使得学生在课堂中越来越沉默,丧失了课堂自主能力。这既是很多教师所注意的问题,要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能力,也是在教学大纲中得到明确的体现,培养学生的目标“初步的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2、注重学生的心理素质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注意激发和培养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与动机,使课堂产生一种和谐欢快的课堂气氛,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而一个和谐的课堂对于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与培养都是极其关键。英语作为一门新语言,使得其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注意语音、语法与语音内在含义,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接触理解。在学生的学习与心理素质的培养中,老师作为学生的传授者和保护者,应创造出一种使学生感到安全、和谐、宽容并接受其自主发展的学习环境,使得在语音学习中不怕错,多说多写,减少学习中的焦虑感,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堂学习环境。让学生在愉快、和谐的课堂气氛下学习。

三、高中英语素质教育的基本方法

1、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听说与各种能力的结合

在高中英语的教学中,对于学生更需要其理解英语。对一门语言,脱离了对其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的高度。作为高中生不再以听而听,而是通过对段落的理解,去感知课文的意义及内容。通过听的运用,去混合旧知识掌握新的英语知识。其实从根本意义上来说,素质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会学习为基本思路,积极主动地去了解和参与学习的过程之中。在教学中如果没有学生主动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创造性。要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学习知识。不应该由教师硬灌给学生,而是在引导下,通过对所学对象的观察、分析、归纳中自己去发现问题。这样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培养学习动机和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发挥英语教师的学习指导作用

在学习教育中,老师作为领导者的根本作用就是要组织好教学活动与课外时间,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的学习,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有着自我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如在上课时候要“精讲多练”,“多练”但不是机械的重复的练习,应该在练习中看到学生的提高,并且要指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社交性的语音活动之中。如让学生课前复习学习过的知识,同时有机地将新内容与旧内容结合在一起,融会贯通。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地为学生建立一个独立思考的环境。在教学的情景创设中,以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相互联系匹配,使得学生可以自己探索思考,只有这样才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乐趣与对旧知识探究新问题的积极性。

3、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情趣

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从根本上来说是对学生兴趣与情趣的培养。如何使学生可以更为轻松主动的接受新的知识,创建更有利于学习的氛围。我认为可以上课前让学生看一段英语新闻,即培养了学习能力又增加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也要多组织学生参与课外活动,在课外实践中有意识地锻炼学生学习听说读写能力,课余时间应该多与学生接触,以英语交谈,培养学生口语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产生学习英语的内在需求和动力。在学习中,因为基础与学习方法的不同,会使有些同学与其他同学产生学习差距,对这样的学生,教师要更加关注,投入更多的心力。作为老师,对待学生应该不急不躁,除了成绩以外,更要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兴趣的提高。现在有很多人都认为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冲突矛盾的,认为实施素质教育会影响学生的成绩,以及对教学评比的影响。我认为这根本是不必要担心的,从根本上来说,素质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兴趣,开发学习潜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而完善地培养学生整体的素质。如何提高素质教育的效果,不仅仅是高中教育的当务之急,更应该使全体老师认识并发展到课堂中,来改变高中的应试学习。

参考文献:

[1]徐晓晴.兴趣培养与英语课堂教学[A].校园文学编辑部写作教学年会论文集[C].2007年

[2]张晓燕.谈谈我在阅读教学中的做法.2009.5-15.

[3]李赋宁等著《英语学习指南》.高等教育出版社

作者:马海燕 单位:江苏省盱眙中学

第三篇

[摘要]根据新的高考改革方案,英语考试一年举行两次,选择考生成绩较好的那次计入高考总分。高考英语改革旨在引导师生摆脱功利思想,掌握语言能力,真正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听说读写能力。要实现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就需转变教育理念,将素质教育与高中英语教学紧密结合,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心理素质,激发其学习兴趣,培养其学习习惯,最终提高其英语应用能力。

[关键词]高考改革;高中英语教学;素质教育

近年来,各省市纷纷出台高考改革方案,重点是对英语进行高考改革,给高中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众所周知,中学教育的任务决不仅限于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人才,其培养的大批毕业生将成为各行各业的劳动后备力量。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具有中等水平的英语口译人才的需求将日趋强烈。英语教师应对学生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训练,以提高他们应用英语的能力。将素质教育与英语教学紧密结合,英语教学才能最终取得明显成效。笔者结合当前教育改革形势,围绕此论题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论述。

一、结合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工作更为重视,既教书又育人,二者缺一不可。实际上,高中英语教材涉及环境、文化、人物等等各个方面,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好素材。

二、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

实际上,多数学生的天赋素质相差不大,但学生的学业成绩却大不相同,在成才的道路上发展很不平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理素质问题。当代中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差,往往由于学业竞争、人际交往中的一点挫折,便产生很大的心理障碍。轻则影响学业、情绪低落,重则离家出走、打击报复,有些甚至走上轻生的道路。为此,应把培养学生的耐挫折能力作为心理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加强动机、态度引导和情感体验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一)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一方面讲“大道理”,使学生感到国家的改革开放、对外交往需要英语;另一方面讲“小道理”,掌握一门外语是他们将来升学择业、事业有成的重要条件。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从而对英语产生兴趣。在学习必修五Unit3Lifeinthefuture时,学生对未来得太空生活和capsule的操纵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可鼓励他们现在好好学习,为未来研究太空或实现自己的理想打好基础。

(二)对学生充满爱心、关心和热情。反馈过来的就是学生对英语教师的热爱“,爱屋及乌”,同学们自然而然也就对英语感兴趣了。

(三)不断激发学生的成就感。对学生提问要因人而异,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提较容易的问题;试题设计难度要适当,循序渐进,对学生尤其是差生的微小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学生有了成就感,就会对外语感兴趣,兴趣又产生更大的成功,二者不断循环促进。

四、耐心指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现代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在知识爆炸的年代,单纯掌握一定的知识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教师而言,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比传授知识更为重要。在日常教学中,注意训练学生的技能技巧,从预习、听讲、复习、作业、练习、考试等各环节指导学生掌握一般学习方法的有关知识,并引导学生不断地进行总结改进;经常举行学习经验交流会,互相学习,并逐渐提高对学生的要求,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使其充分体会学习的乐趣,做学习的主人。

五、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课堂教学是进行教学改革的主要环节。这就要求教师突破传统的讲解课文的教学方法,采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变单纯传授学生课文语法知识为传授学生知识与培养其能力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少教多学。围绕教材中的课文,巧妙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如实物、图片、影音等载体,结合多媒体操作,创设情境,尽量使课堂教学情境化、交际化,引导学生在接近真实的语境中开展听说读写练习,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综合能力的训练。先让学生观看一段记者采访的视频,然后让学生分组活动,扮演记者和被采访者的角色,接着围绕此主题讨论问题:这些引导性的问题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真正了解新闻怎样出版,并且通过表演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在日常英语教学中,由于笔者坚持了以素质教育为中心的原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学习能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对英语教学工作又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历次高考、统考中,英语教学效果突出。

作者:吴雨会 单位:丰城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