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探素质教育和数学教学的有效性融合

时间:2022-02-16 08:33:00

浅探素质教育和数学教学的有效性融合

摘要:实施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是主阵地。更新观念是关键,学生是中心。既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又注重能力培养,发展思维,培育创新;既重视学会,更重视会学,这是数学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体现。

关键词:课堂教学;数学教学;素质教育

课堂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其固有特点就是以传授学科知识的方式进行的。传授知识是手段,提高学生素质是目的。只要教学思想是素质教育的,教学方法是合乎规律的,教师切实摆正了手段与目的的关系,课堂就必定是素质教育的课堂,文化课也必定是素质教育的文化课,在传授学科知识的过程中,时时处处无一不是名副其实的素质教育。在小学数学教育中,实施素质教育的着眼点应放在学生的基础上,数学课堂要成为学生积极发展的天地。要放手让学生做主,使她们在获取知识、发展能力的同时,学习兴趣、情感同步得到发展。

下面就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谈谈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教育观念的转变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根本

更新教育观念,认同素质教育,是教师的当务之急,要把对素质教育的认识与理解落实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上,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教育观念的转变是根本的转变。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和掌握好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要的教育观念转变是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求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进行因材施教。教育的目的,是着眼于每一个“人”的发展。培养的是特殊的精神产品,而不是培养“考试机器”。教师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师不仅要有学术上的影响力。而且更重要的是人格的感召力,当教师的心灵自然而然地走进学生的心灵,使之主动向我们敞开心扉时,我们的教育之舟才能驶入成功的港湾。所以,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受教育者都受到适当的教育,使人人都能成才,是当前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的观念之一。用教育教学活动的新趋势来改造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人才观。

二、教学方法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教学方法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教学方法与素质教育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数学学科课程中实施素质教育,更新教学方法乃是既重要又迫切的一项工作。

教学方法要科学化,就必须与心理学建立密切联系,教学方法只有以心理科学为基础,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功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以心理科学为基础,就是要尊重学生心理发展的客观规律。既要发展学生的因素,又要注重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教学过程既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认识过程,又是知、情、意、行全面发展的过程。学习归根结底是学生的内部活动,课堂教学应该是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之下,指向多元目标,学生主动参与、充满情趣的实践活动。

2.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一种内在的动力,如果学生对所教知识感兴趣时,会表现出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和敏锐的感知,记忆力增强、想象丰富、思维活跃。因此,教师要善于根据教学内容,巧妙设计教学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我在讲能被3整除的数的特征时,先让学生随意报一个两位数、一个三位数,要求都能被3整除。这顿时难住了学生,而老师却轻松说出了一连串能被3整除的三位数。学生感到神奇和惊讶,由此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望和主动探索的兴趣。如果教师能不断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用不了多久,我们的学生都会喜欢数学,这就为我们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条件。

2.2着眼于人,优化心理。教学中,教师要树立平等民主的思想,抑制自我意识为中心;尊重学生的劳动。使学生产生信任感、亲近感。要真诚地为学生服务。多征求学生的意见,尽量满足学生学习心理上的需求。要面向全体学生,学习面前人人平等,让不同层次学生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

2.3着力于用,培养能力。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和学生基础,我们要把学法指导与学习过程联系起来。教学中,一要重视暴露思维过程。获取知识、训练技能都要重视培养学生能够有条有理有据地进行思考,比较完整地叙述思考过程和操作步骤。如二年级教“用2—6的乘法口诀求商”,18÷3=?其思维过程是:①想什么?(做除法想乘法);②想的依据(除数、被除数);③想的顺序(先看除数3,想3和几乘i再看被除数18,想3和6相乘得18,最后想3的乘法口诀三六十八,商6)。二要重视暴露学习方法。现代数学教学理论指出,数学学习有两个方面,一是数学内容的学习,二是数学方法的学习。我国小学数学教材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好的、有效的教学方法往往隐藏在教材有之中,只要我们深入钻研教材、分析教材,相应的好教法往往会应运而生。

三、以学生为中心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学会学习”,而不是接受知识。吕淑湘先生有句名言:“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学。”既然是“教”学生“学”,就应该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变“教”的课堂结构为“学”的课堂结构。因此,课堂教学中应实现“民主化”,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改变传统的教师“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变“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为“学生中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使学习成为学生的内在需要,促使学生去主动探索,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给学生创设协作化的学习环境,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进度,以指导者的身份对个别学生的问题进行单独交流、指导;对大多数学生的共性问题。组织学生小组讨论,通过学生的集体讨论、交流以及教师的从旁指导来共同解决问题。

这样。学生不但从自己的独立思考中获得知识,还从其它学生的观点中获取知识,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积极主动的主体地位,从而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自主地获取知识;在自主学习中,重要的不只是对目标课题的学习,而是学习者对知识的探索过程。同时,自主学习还可以使每一位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与学习方法自定步调,进行个别化学习,克服了传统课堂教学中“一刀切”的弊端。

四、创造能力的培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目的

创新是时代和国民对教育的根本要求,是素质教育的灵魂。现代教育观念认为:创新是现代人的根本特征。创造能力不是自发地产生的,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善于培养、发现与鼓励学生的创造精神,否则学生许多可喜的创见就会被扼杀、被埋没,学生也终生只会模仿而已。因此,在教学中,要突出如下两点:一是注重对学生一般能力的培养,如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表达力、操作力等,为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打好基础。二是充分挖掘创新活动的内容,把握机遇,利用多种形式,为学生创设“创新”的实践活动。如“一题多解”、“猜想”、“联想”、“发散思维”、“推理”、“操作”、“观察”、“讨论”等数学活动,都是进行创新培养的过程。教学中要积极活跃学生的思维情绪,鼓励学生敢于独立思考、敢于“别出心裁”、敢于“独树一帜”,这样就能培养出独具见地的新苗。独立思考要反复多想,所谓“多想出智慧”。多想将导致人们走向创造性的道路,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因为只有多想,才能超越常规,不为前人的结论所局限;只有多想,才能深入事物的精髓,得出新的结论。一个经常动脑、勤于思考的人,就能在知识的海洋中获得创造性的成果。

此外,在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要重视他们的创见,这样学生才有勇气说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看法和“别出心裁”的念头。有时候学生提出一种新的见解或方法,但是与教师原来想的不一样,教师不是认真研究、积极给予鼓励,而是横加批驳、冷嘲热讽,这必然严重挫伤学生的独创精神。只有彻底解放思想,破除种种清规戒律,学生的独创能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培养。

总之,实施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是主阵地。更新观念是关键,学生是中心。既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又注重能力培养,发展思维,培育创新;既重视学会,更重视会学,这是数学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