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的必要性

时间:2022-03-02 03:38:11

职教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的必要性

摘要:语文教学中重视人文性,必须使语文学习走向生活,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语文学科的优势在于,学生随时随地都有学习语文的机会,学习做人的机会。因此要鼓励学生把生活中看到的一些真善美或假恶丑拿到课堂上来交流,正确地加以引导。一切从生活实际出发,从人性出发,才不致使人文教育沦为一句空话,才不致使语文课堂沦为虚无缥渺的空中楼阁。

关键词:职业教育;语文教学;人文教育

1语文学科人文教育实施的背景和必然性

新的时代,需要新型人才。新型人才,要具备丰富的人文知识和科学思想,人性美、科学成为了人才综合素质的核心内容。《庄子﹒天下》中说“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美必须建立在宽广而高超的审美心胸的基础之上才是真正的理性的美!因为气质、气度、胆识和心胸能决定事业的成败。职业教育有别于普通教育,这种特殊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重视专业技能,而缺少必要的人文涵养。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需要转变我们的教育理念,需要将人文教育的思想渗透于职业教育的每个环节,这既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更是做人的需要。语文作为母语学科,是一门重要基础学科,学生语文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着其它学科的学习,而且会对他们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当前的语文教育必须担负起自身的责任,构建新的适应时代需要的教育教学体系,这个体系应当是以素质教育为宗旨、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让学生在语文学科里获得一种深厚的人文修养。

2语文学科人文教育是德育教育的思想源泉

德育作为育人的首要环节,应该体现教育方式的多样性。然而,当前很多职校采用量化管理模式,对学生的学习及日常表现进行分值统计。这种量化管理附以严格的制度规定,被称之为“德育考核”,在对学生评价中占有更重的比重,并记入学生档案。这种管理体制对学生确有一定的约束和规范作用,但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教育目的,甚至会引发学生对这种缺少人文关怀模式的反感情绪。毋庸置疑,很多学生进入职校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但职校对他们来说毕竟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起点。心理尚不成熟的他们离开父母以后过早的过上了独立的生活,因此会产生更多更强烈的情感饥渴,需要有人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爱护。如果人文关怀的滞后,势必造成学生的迷茫,对自己没有了清醒的认识。表现在行动上就是从入校时还能遵守校纪校规,久而久之就会拖拖拉拉,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更有甚者,产生抵触对立情绪,当面顶撞,公开叫板,管理难度极大。虽然处分不断,违规现象照样层出不穷。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实施人文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弥补职校的这种“硬管理”所带来的弊端。语文学科人文精神有着广阔的空间,语文教学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人生,认识一切人的规律和规矩,方寸任驰骋!试想一个思想端正,意志坚强,有着高级审美趣味的学生又怎会每天无所事事惹事生非呢?因此语文教学中的人文教育,它是职校德育教育的思想源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深深沃土。

3语文学科人文性的具体体现

语文不仅是一种工具,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构成。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可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学科内容具有人文性。语文学科的内容涵盖了丰富的思想性,语文学科的内容具有充沛的情感性,教材中凝聚了人类丰富的情感(喜怒哀乐、悲欢离愁、亲情、友情、爱情、爱国之情、正义感、理智感等)和个性心理品质(如兴趣、动机、意志、性格、气质等)。语文学科内容更具美感性,教材集结了文质兼美的文学作品和实用文章,包容了美的各个领域和各种形态,如人性美、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科学美等等。二是教学方法体现人文性。语文教学的主体与客体之间是深度交融的有机整体,教师必须积极的调动自身的思想感情才能深入教材,达到对教材的真正理解,同时教材中蕴含的情感因素也潜移默化地渗透进人的思想,所以语文教学较之其他学科更看重的是感悟和想象。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根本上是一种感悟的文化。然而现实的教学过程中,具有人文性质的语文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往往被自然科学化,向理科教学模式靠拢,教学内容客观化,忽视感悟与想象。它使本来颇具诗情画意的语文教学向机械化、标准化转向,导致人文精神、审美趣味的丧失。职教语文教学没有更多的应试桎梏,在人文渗透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4职教语文教学现状及人文教育的实施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须在把握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充分的了解学生的基础情况和行为动向,以期实现教学目标。职校学生的文化基础都比较薄弱,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很多是直奔技能而来,对语文、数学等基础课提不起兴趣。个别学生甚至抱有既然听也听不懂,索性不听了的念头。语文学科虽然还好一些,但一些学生连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都不具备,更不用说对文学作品的分析和鉴赏了,课堂上只有一些故事性的东西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因此,要想在这种状况下实施人文教育无疑是对语文教学的一个大的挑战。但语文基础能力的培养和人文教育的实施并不具有层次性。只要运用适当的方法加以正确的引导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不配合,学生基础太差”之类的抱怨不应成为放弃人文教育的借口。应当积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把学生从被动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引导其能动的行为表现,使他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可以试想,凡我们背诵的古诗文,就是最简单的《悯农》,在当初朗朗而读的时候,除了感受它的词句美,又有几人能真正理解它的意境?因此,对于学生你不能设立过高的目标,要求他们一下子就对某一个问题说得清清楚楚弄得明明白白,只要他们还有丁点儿的感觉,就可作为教学的切入点。所以,教师必须首先给自己定位,要和学生始终处于一种平等的地位、对等的高度,只有这样的课堂,才能达成一种内在的和谐,才能完成知识的灌输和学生人格的培养。好的文学作品能陶冶人的性情,培养人的情操。如教材的古典诗词,都凝聚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民族情感,具有丰富的感觉美,意象美,情感美,和难以超越的语言美。语文教学就应该抓住这些最能调动学生情感培养的物象,来挖掘学生内心深处的人文情怀。如李白的诗歌《梦游天姥吟留别》具有开阔的境界、自信的精神和豪放的情怀。教授时可引导学生挖掘诗歌的亮点,在诵读中感悟,培养学生开拓视野,开阔胸襟,培养大气,提升自我。实践证明,学生对这些文质兼美的作品确实比较容易接受。因此,重视语文学科的人文性质,就要在语文教学中重视文学教育。语文教学中重视人文性,还必须使语文学习走向生活,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语文学科的优势在于,学生随时随地都有学习语文的机会,学习做人的机会。因此要鼓励学生把生活中看到的一些真善美或假恶丑拿到课堂上来交流,正确地加以引导。一切从生活实际出发,从人性出发,才不致使人文教育沦为一句空话,才不致使语文课堂沦为虚无缥渺的空中楼阁。

作者:杨瑞坤 车象逵 姜海燕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教研室 山东省昌邑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