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礼仪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29 03:22:39

中职学校礼仪教育论文

一、中职学校学生现状

目前,我国中职学校的生源不容乐观。一般来说,初中毕业生会依据成绩进行分流,只有成绩较差的才会进职业学校的大门。这些学生往往会缺乏必要的自我约束,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中职生不懂礼貌和规矩、无视校纪校规,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并不仅仅是学习成绩上,更多还会体现在其它各方面。例如,有的中职生打扮不符合学生身份,奇装异服;有的中职生缺乏修养,随便出口就是粗话,甚至是脏话;还有的对管教严格的老师抱有排斥态度,有时候会故意在课堂做恶作剧;有的不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随意花钱或是挥霍;等等。可见,面对这样一个群体,中职学校老师的教学难度和教育管理难度很大,因此,加强中职学校礼仪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和很大的必要性。

二、中职学校礼仪教育的必要性

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可知,中职学校新时期的培养目标中有一条就是“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这就从理论上给中职学校礼仪教育提供了依据。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就需要加强其知识水平、道德修养以及各种能力的综合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它是社会发展和谐发展和必然趋势的重要保障。而礼仪教育则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并不是几项学科知识的简单相加,而是在掌握学科知识的的基础上进行社会化运用与自身素质的提升。可以说,在中职学校开展礼仪教育是与时俱进和时展的需要,是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适应时展的最佳结合点。因此,中职学校开展礼仪教育具有极大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中职学校礼仪教育是中职生今后求职以及工作的需要,这就从实践上为中职学校礼仪教育提供了依据。人是生活在一个社会群体中的,而礼仪教育可以使得学习者在今后的社会化生活和工作中得以被接受和被融入,即:使得受教育者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成为成熟而又得体的人。针对中职学校学生来说,他们的被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因为它们会在毕业后马上接受企业的挑选,而面试则是他们进入企业必须经过的环节,这就使得其自身的个人素质立马得以显现。一般来说,面试主要是测试被面试者的人文素养,而在这其中,礼仪常识基本上运用占了很大比例。例如:站坐姿、接待礼仪、餐饮礼仪等,可以说,这些细节直接反映出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并且,绝大一部分中职学校培养的学生会在服务行业工作,这些行业对礼仪的要求较高,如果在平时的在校学习中没有得以体现和落实就会削弱他们的竞争实力。因此,中职学校开展礼仪教育具有极大的必要性。此外,中职学校礼仪教育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众多周知,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礼仪教育都一直在我国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当代社会,“八荣八耻”也直接反映出了我们现代人的荣辱观,“懂礼、习礼、用礼、重礼”增强了个人的道德准则和事非观念,这就从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受教育者今后在处理包括同学关系、同事关系、邻里关系灯各种关系的融洽性,给社会和谐和安定提供重要基础。可以说,作为现代公民,人人都应该懂礼、习礼、用礼、重礼,中职学校应担此重任。因此,中职学校开展礼仪教育具有极大的必要性。

三、如何在中职学校开展礼仪教育

第一,中职学校礼仪课程是一门实践性特别强的课程,尤其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教会他们“为什么做”还不够,更需要教会他们“怎么做”,因此,在中职学校的礼仪教育中可以进行任务教学法的应用。教师可以在礼仪教育中将现代礼仪课程教学以任务为中心,通过围绕某一任务的完成为途径,结合竞赛形式进行实际的教学,这样有利于这门课程实现教行合一的有效性。例如,可以在中职学校礼仪学习过程中,以每学期为一个周期来举办一次技能节大赛,各个专业的学生都可参加,通过设定同一竞赛项目(如“会议服务接待礼仪”)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测试,这就使得教师可以在有明确明确教学任务和教学内容上更具精准的把握性,提高了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还可以极大提高学生学习礼仪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可谓是,寓教于乐中轻松掌握知识。第二,中职学校礼仪课程应该突出其教学内容的专业化特点。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礼仪课程会由于其专业的差异性而显现出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的不同性。这就需要中职学校礼仪课程要根据不同专业制定相应的课程纲要和具体落实措施,以满足不同的需求。例如,餐饮服务专业的教学重点就应当是有关站姿、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等;而房地产服务管理专业就需要在处理能力、个人业务等方面的礼仪内容进行着重加强。可以说,这种突出其教学内容的专业化特点的教学模式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第三,中职学校礼仪课程在教学形式多元化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实践性教学。礼仪课程是一门非常实用性的课程,因此,必要的课堂理论知识教学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强化实践性训练环节,并注重多种形式教学的融入,尽量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实践性学习与练习中,以便让学生们可以在亲身的实践中得以感受、体会和领悟,从而掌握获得更加实用的教学效果。那么,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应该融入包括多媒体教学、情景模拟、案例分析、教学演示、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方式的使用和结合,并不断加强实践性教学的比例,通过组织第二课堂、参观社会企业、参加社会服务等方式来进行中职学校的礼仪教育。其目的就是要使得礼仪课程在紧密联系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可以得到不断地延伸好和拓展。

作者:刘婵婵 单位: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