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留守儿童成长近况调研

时间:2022-09-20 03:11:12

村镇留守儿童成长近况调研

1理想追求偏低理想作为学习和生活的动力

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生未来的生活模式,而留守儿童的理想追求往往会偏低。外出去务工的父母的经历和收入使得那些留守儿童以父母为榜样,因此子女承父业外出务工成为了留守儿童的最高理想和追求。

2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原因分析

2.1家庭错位由于父母长年不能陪伴在儿童的身边,父母和其他的看护人会觉得亏欠孩子。父母和监护人会纵容和溺爱留守儿童。他们不管儿童的关于物质的要求是否合理就极力满足,同时对于留守儿童的缺点及错误做法不做指正。盲目的物质满足,使得留守儿童养成矫情任性,奢侈浪费,懒惰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家长长期在外只是满足孩子物质方面的需求,忽略了与孩子的沟通和孩子内心的需要。长此下去会造成的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隔阂,造成留守儿童孤僻,不善言辞的性格。与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沟通不良也会严重影响留守儿童的交际能力,使得他们的人际交往产生障碍。

2.2学校教育的缺陷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学校的传统驾驭往往只注意学生的成绩和升学情况,而忽略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对于如何去教育学生守法,解决思想问题和建立更高的人生追求等问题,往往没有有效的方法和技巧。同时老师的素质也很重要,教师队伍的总体综合素质对学生的影响极大,如果没有好的老师怎么能教出好学生呢?更何况是情况特殊的留守儿童。一些老师还有对留守儿童的歧视,使留守儿童的待遇不平等。

2.3社会方面关注不够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不够,引不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在农村地区,大人们没有给孩子起到好的作用,在大人的影响下孩子也会模仿大人去做违法犯罪的事。另外,成年后的留守儿童被父母送出去打工而不是继续接受教育。父母认为读书无用不如早些去外面赚钱。

3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对策研究

3.1家庭方面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应再溺爱孩子,多关心留守儿童的成长,多与他们进行交流和沟通,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使儿童内心得到满足,减少其孤独,寂寞的感觉。可以写信,打电话,或是面对面直接进行沟通等。

3.2学校方面全面提高教师的素质,拒绝歧视教育。教师应对留守儿童多一些鼓励和表扬,少一些批评和指责。老师要从学习生活各方面关心学生,使他们感受到爱和温暖,使他们热爱学习,有学习的欲望和动力。对留守儿童进行法制和安全教育,使他们具备各种能力和知识。

3.3政府、社会方面政府要加大教育投入,改建和完善农村的现有学校,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校配置先进的教学设备。尽力在城市兴建农民工子弟学校,并且公立学校接收农民工子女就读,不歧视农民工子女,不得收取高额的费用。孩子的教育离不开社会,社会各界应加强对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视,引起人们的关注,利用社会的力量帮助留守儿童。

作者:刘欢刘佳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