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管理措施探析

时间:2022-01-19 03:21:32

初中数学课堂管理措施探析

摘要:课堂管理措施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为了适应教育发展,初中数学课堂管理也将发生相应的变化,其具体内容包括柔化课堂管理、课堂管理保障和促进课堂管理三个方面。通过对教学的不断探索、创新和反思,制定有效的课堂管理措施以提高初中课堂管理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管理;措施

课堂管理属于一种微观管理。教师和学生将课堂作为交流平台,老师在课堂上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会将自己的学习情况、感受、行为以及心理变化反馈给老师,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管理和调整,使学生始终保持一个积极主动的学习动机,以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初中数学教师越来越注重实践数学课堂的有效管理,并将课堂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模式、教学资源以及教学评价等因素,都视为是决定学生数学学习水平和质量的关键影响因素,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研究出推进初中数学课堂管理的有效措施,以有效地提高初中数学的教学质量。

一、初中数学课堂管理中的问题

虽然在新课改的指引下,学校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等各方面都有所改进,但大多数教师还是习惯于沿用传统的课堂管理模式,仍试图通过奖惩制度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纠正学生的消极行为,由于这种方式存在较强的控制性,不利于和谐课堂氛围的构建和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所以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有时甚至会产生反作用,引发学生的厌学情绪,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成为影响学生数学学习和发展的阻碍因素。

二、初中数学课堂有效管理措施

1、通过新颖的纪律协商制度形式提高课堂管理效率

纪律协商制度是指老师和学生共同探讨,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前提下制定固定的课堂纪律制度,有时也会让学生直接参与规则制定。这样制定出来的课堂规则就不会那么生硬、死板、具有指令性,而更加具有人性化,其语言表达也会更加生动委婉,这样就不会让学生感到紧张,当制度以更加新颖的形式出现时,学生会喜闻乐见的主动去诵读、遵守和服从,从而获得意想不到的初中数学课堂管理效果。

2、通过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来柔化课堂管理

和谐的学习氛围和师生关系是决定初中数学课堂管理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实现初中数学课堂有效管理的必要条件。当学生处于一个和谐、轻松的课堂氛围中时,更有利于挖掘学生潜能,和谐的师生关系像一根魔法棒,使学生乖乖地跟随教师的教学思路去学习,也更容易让学生接纳老师的意见。所以,教师要选择合适方法、手段和态度,以尊重学生为前提,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还可以通过“角色反串”的形式,让学生体验教师角色,让学生在享受教师的权威感和荣誉感的同时感受教师工作的艰辛。这样,学生更能够体会老师的用意和良苦用心,从而自觉约束自己遵守课堂纪律,甚至还会帮助和劝导其他同学去遵守课堂纪律,以有效地提高课堂管理水平。

3、通过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动性来促进课堂管理

新的教学理念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奖励比惩罚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但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有些教师在教学中还会时常以惩罚来要挟学生去学习,由于奖励观念不够,奖励手段不及时、不到位,使奖励效果不明显,不能发挥其积极促进作用,当学生的期待落空后,反而会降低学生的学习热情。所以,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管理中,老师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切实的奖励,可以从课堂思考、课堂发言、课堂练习、课堂守纪等方面,定期进行一次评比,对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会促使学生自觉去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到教学之中,有效地降低了课堂硬性管理模式的反作用,有利于提高初中数学课堂管理水平,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能动性,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教学评价作为学科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具有激发学生未知欲、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作用,老师可以通过灵活地运用评价手段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使评价更加公平、合理、科学,老师再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进行适当的鼓励,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使学生自觉地约束自己,以达到提升课堂管理水平的目的。

4、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成功源于兴趣,兴趣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足够的动力和精神支撑,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注重兴趣的培养,即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也有利于提升初中数学课堂管理效率。调查结果表明,在初中数学学习过程中,教师的鼓励、积极引导以及老师方式的灵活运用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之中,成为初中数学课堂管理的主要内容。这就要求教师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要能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欣赏学生的独特个性,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对于学生的创新思要给予一定的肯定和正确的引导,充分体现学生的个人价值,使学生通过学习数学能够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和快乐,以保证学生都能够主动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之中,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能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以促进教学任务地顺利实现。要想保证初中数学课堂管理水平,教师就需要从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出发,制定出适应中学生发展规律的有效的课堂管理措施。在教学过程,要尽量体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给学生提供更多思考和探索机会,懂得欣赏学生的个性特点,以增强教学课堂管理的有效性,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学生的自我调整、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意识的提升,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使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得到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叶乃俊.实践数学课堂管理有效策略探析.快乐学习报(信息教研周刊).2013.

[2]刘娟.高中数学课堂有效管理研究.湖南师范大学.2012.[3]吴俊荣.初中数学课堂管理理想策略.神州(上旬刊).2012.

作者:陈娥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南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