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课改论文

时间:2022-11-05 11:16:05

计算机技术课改论文

1.引言

计算机技术渗透到各行各业,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而计算机应用基础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掌握好计算机技术,其应用基础是关键。但是,由于我国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学工作比较固化,相关的课改工作反应迟钝、认识的深度不足等问题,严重限制了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质量的提升,因而加深对课改工作的认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对于改善教学的质量有积极的意义,以下将做简要的阐述。

2.计算机应用基础的课改现状

2.1面临的困境

当前计算机应用基础的课改困境主要集中四个方面:其一,传统教学的观念浓厚。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定式,许多教师已经适应了以往的教学模式,思维难以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成为了教学习惯,思维模式根深蒂固,因而,在课改的初期阶段就有教师有抵制的情绪,可见,改革存在的阻碍是很大的;其二,缺乏足够的课改经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改开展的时间非常短暂,从2012年初到现在不足两年,许多内容都要推倒重来,没有具体的模式可以参照,因而经验缺乏,导致课改在探索中前进,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也缺少相关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可以说课改的方向不够坚定,没有科学的经验作为指导;其三,时间紧迫。由于课改开展的时间短暂,但在短期内要见到课改的成果,时间短、压力大、任务艰巨,要在一年之内的时间编写出合乎要求的教材,兼顾各方的要求,通过验收;其四,工作的任务繁杂,计算机中心的教师不但承担了信息化建设的任务,而且在课改中采取项目教学法,模块达到了24个,每个模块又进行了细分,有教学素材、单元设计、说课课件、实施方案等内容,任务繁杂,需要课改成员投入巨大的精力。

2.2课改的讨论

在计算机应用基础的课改之初,进行了非常激烈的谈论,但是在短暂的时间内,没有经过实际应用的检验,虽然提出了许多问题,如什么是项目,是逐个论证项目设计还是仅验收项目的最终成果,是否需要情境导入等,但在短期内做出定论仍具有一定的片面性。

3.案例分析

在采用项目教学法来实施课改的内容时,以《同学聚会邀请函制作》为例,通过实际的操作项目,会勾起学生对同学情谊的怀念,从内心产生愿意聚会的主观意愿,也会提升他们对于《同学聚会邀请函制作》的兴趣。在教师的引导下,将word邮件合并的知识融合到邀请函的制作当中,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又如,在进行超市标贴的制作时,教会学生拓展应用,做到举一反三,将word中掌握的技能应用到其他领域。通过种类多样的项目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的参与度高,思路清晰,在轻松快乐的学习过程中加深理解,并透彻地掌握相关基础知识。

4.课改措施

4.1逐步阶梯式的推进

由于计算机应用基础的课改是在短时间内进行的,应用的经验不足,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而需要采用逐步推进的方式。我们可以将整个课改的24个项目分为三轮,每一轮的课改设计工作完成之后,组织团队参与听课并进行交流,以便进行总结更新,为下一轮的工作提供参考,在此阶段尤其要注意课改设计者的亲自参与,在体验中感受课改中存在的优点和不足。

4.2逐个评估

计算机应用基础的课改采用项目教学法,总共分为24个项目,其中有教学素材、单元设计、说课课件、实施方案等内容,每个环节涉及到的知识非常丰富,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因而要针对每一个内容和环节进行评估,论证实施的效果,对不足的地方做好记录,以便进行改善和加强。

4.3加强交流

课改是需要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的,既有设计者,也有教学者和学生,因而为了得到有效的反馈信息,各方面的人员要加强交流,构建交流的桥梁,比如采取中心讨论大会、电话会议、教学部会议、短信、QQ等各种通讯方式及时沟通。在交流中可以为各个成员提供课改设计与实施的最新信息,确保信息的畅通。

4.4自愿参与

在组织课改的团队时,不将任务强加给中心教师,采取自愿的原则,充分考虑教师的积极性。因为强制性的行政指令容易给教师带来巨大的压力,教师的课改设计也有可能出现敷衍了事的情况。在参与人数较多的复杂团队中,要注意明确相关的责任,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调纪律性。

4.5领导参与

领导参与是统筹课改项目按照预定进度实施的保证,并且也能促进各方面的保障工作尽快落实。在明确了课改的任务和目标的同时,达成共识,可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有条不紊地推进课改工作。此外,领导的参与可以了解课改中存在的困难,如资金的拨付、课改设计的时间调配等,为课改工作提供有利的保障。

4.6创新课改思维逐,步完善,强化教学的效果

创新课改的思维,要积极借鉴各个专业课改工作的优点,组织特色教材的建设交流活动,并组织专门的竞赛,让教师在交流比赛中学习对方宝贵的经验,并且鼓励教师进行创新探索,尝试特色教材的编写,因为特色教材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作用。课改工作是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的,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反馈信息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通过学生的体验来挑选感兴趣的素材,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相关的知识。这样的改革才可以很好地强化教学效果,并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和今后学习的必要技能,其应用的基础知识又尤为关键,因而研究其课改中的不足,结合实际中使用的案例,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加强的措施,对于课改工作有积极的意义,相关的研究也值得进一步深入,为提升教学效果做出贡献。

作者:党帅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