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24 10:20:14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探讨

最近几年,大数据已经作为一个热门词汇影响着社会上的各个领域,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当前,国内外很多学者已经重视起大数据分析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本文主要结合自身心得,分析了大数据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的效果。

一、大数据含义

大数据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不是产品,也不是技术,它代表着人类认知的不断进步,是人类无法通过传统数据库软件获取内容和数据处理的一个集合。在百度中对大数据是这样陈述的:大数据又叫做巨量资料,其囊括的资料是当前软件工具无法进行适当管理和整理的一类信息。也有科学家对其这样定义:大数据是所有计算机处理能力都不能处理的海量数据量,有着数量性、多样性、速度性、价值性、真实性的特点。

二、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作用

(一)大数据对教学的作用

在大数据环境下,进行课程考核的时候,可以结合大数据分析结果使得学校的考核方式得以改善,推进其更好地发展。同时,也可以对学习的课程进行全面的评估,在相关分析数据下,教师的教学质量也可以得到大大的改善。因而,可以说在大数据的大环境下,可以带来更多的新鲜事物,让学生面对更多的新知识以及新课程,使得学生的知识面获得较大的扩展。如此,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及时让学生的培养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而就学生而言,基于大数据的相关分析,还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如此也更有利于自身的学习和发展。

(二)大数据对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作用

当前,大数据在信息技术教育领域中也有着一定的应用,部分城市开始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功能来分析学生的学习效果,有部分学校还针对大数据中的云计算开发了相应的学习实验室。就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这门学科而言,也有不少学校通过大数据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并且为学生提供一个创新的教学氛围,使得学生学习这门学科的积极性得到了及时的推进,进而学习效率也得到了相应的保障。因而可以说,大数据是一个较好的创新辅助教学模式,而将大数据充分应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这门学科中,也是信息化教育的一个大创新发展。

三、大数据运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的效果

(一)相关教学设备的配置及维护成本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当前,很多高中为了提高自身硬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计算机以及网络设备的配置,如此,在之后的工作中,就要对这些设备进行及时维护、更新以及升级,这样才能保证这些设备在教学过程中的正常运转,使得它们更好地服务于教学需求和技术网络的相应变化。而在大数据下,可以采用其中的云计算技术对教学进行辅助,而就相关的教学计算任务而言,也可以通过云端服务器加以处理,如此,就解决了大量数据占用学校电脑诸多内存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云端服务器管理学校的网络云端资源,而进行数据交换的时候,一般配置的计算机就可以完成,如此,不仅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的资源,也较好地控制了学校配置教学设备以及维护教学设备的成本。

(二)使得相关教学应用软件成本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将大数据应用于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可以采用一些免费的教学应用软件,如此就不用担心一些软件到期而被禁止使用的问题发生,这样也就为学校省去了一批购买以及升级收费应用软件的费用。另外,在大数据时代下,还可以帮助学校提供一些管理学生学分、学籍等方面的软件,这样学校就可以在支付较少服务费用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在线的应用软件。就高中信息技术这门学科的教学工作而言,教师也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将班级账户建立起来,结合学生实际进行个性化管理,学生可以通过平台将自身课业完成,教师可以将这个平台作为教学平台,也可以作为展示学习资源的平台,从而及时为学生补充学习内容,帮助学生修订作业,对记分进行评估等等。这样不仅使得教师的教学效率和效果大大提高,也及时为学生的进步提供了相应的信息平台。

(三)彰显学科优势,推进教学目标的及时完成

就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这门学科而言,其不论是在内容方面还是在进度方面和传统学科都有差别,难以实现高度统一的目标。而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可以在大数据分析下合理地调整该门学科的内容以及进度,另外,这门学科有着较强的自学性以及实用性,因而不同学生自然有着不同的学习进度以及可自学性,教师可以结合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和学生实际,帮助他们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从而将个性化的资料和教学资源进行分发。如此也就打破了传统的教学限制,使得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评价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效果的时候,如果合理应用大数据的分析效果,可以让教学过程更为合理和科学,不仅可以迅速的处理这个任务,还有利于教师对结果的整理和学生的记分,更能为全体学生针对项目结果进行评价提供一个及时的平台,如此,可以使得学生学习的态度得到及时的改善。综上所述,将大数据运用于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可以让教学系统拥有较多的教学资源,而教师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将更好的课程及时开发出来,进而为学生提供更为适合的教学方法,使得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得以充分激发。我们相信,在未来教育中,大数据将会发挥更多的优势作用!

作者:黄伟 单位:宜兴市和桥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