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07 09:01:26

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思考

摘要: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也面临机遇和挑战,提升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效率,培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高素质应用人才,结合高校的具体的教学实践,介绍计算机基础教学内涵、阐述提升教育水平的方法,了解教学中的具体细节,最终推动计算机基础教学实践的发展,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素养,为市场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计算机;基础教育;基础课程;实验教学

21世纪是信息发展新时代,计算机技术是信息时代的重要标志,能够带动世界范围内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更能够引发深刻的社会变革。计算机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从军事科研逐步拓展到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和各个环节,其生命力顽强,发展迅速。因而教育过程中培养复合型的实践人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效的培养情况,完善传统教学过程中体现出的弊端,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1计算机基础教学内涵

1.1计算机基础教学开展的重要意义

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开设,主要为学生将来应用计算机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帮助学生运用计算机知识解决专业问题,为其他专业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因而该课程主要为学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锻炼学生的计算机技能及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综合素养,因而该课程具有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另外,由于授课对象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以在进行课程组织、选取内容及授课深度,都要有别于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学习。

1.2计算机基础课程涉及的教学内容

计算机课程设涉及的教学内容主要包含:基础计算机知识的通用性概念、技术层面及应用,不涉及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例如,当运用某种语言设计程序时,需要学习数据、网络、多媒体等各项相关技术及硬件等技术应用。学习这些知识不但能够开拓学生的学习视野,更能让学生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到计算机应用中,引入计算机科学理念中的技术和方法,另外让学生在一个比较高的层次上看待和运用计算机,更是学会处理计算机应用中的各项可能出现的问题。

2提升计算机教育水平的方式

针对当前计算机教学工作的实际需求,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掌握计算机基本教学园林,这主要能够迎合学生的社会需求,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让计算机多领域技术水平得到强化。比如以高校计算机教育水平为实例,结合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因素,形成符合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特点和教学框架。

2.1完善课程教育体系,关注实验教学

根据资料调查显示,高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近年来受到的关注点颇高,其中硬件、软件教育环境的不断改善,其教学过程中的师资力量的强化,将为技术教学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是因为该学科的发展速度较快。所以教学内容的更新换代也比较快,加之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的开展时间较短,没有成熟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不断完善、改进课程知识体系及实验体系,使教学工作更为专业、科学和规范。并让学生在规定的实践内掌握和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技能,就要求在教学体系中注重并且突出实践教学工作内容,设计符合实际要求合理的实验项目,并且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引导学生将计算机技术中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过程,试验中激发学生的整体学习兴趣,在上机试验中学会让学生自己动手和动脑解决实际问题,这将有助于为社会配合符合实际需求的人才。整个教学过程需要培养学生的核心教学目标,让理论实际知识相互融合。

2.2结合课程及职业生涯

教学过程中需要将计算机课程和学生的职业规划融合在一起,让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的知识将是为社会实际应用,并让学生了解其课程的发展与各个课程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帮助学生有选择性的学习课程,让学生清楚地了解到课程和就业之间的密切联系,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的前提下,将教师从“教学者”转变为“引导者”,学生也因此从被动接受知识变成主动学习的过程,较好的提高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另外,学校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个人能力、学习情况,实现分级及分层教学。了解不同学生的就业发展规划总体特点,可以开展学分制、选分制的多元化教学模式,让教学制度更具弹性。学生也将获得比较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这也为学生将来进入社会打下夯实的基础。

2.3教学中融入具体的项目实践

主要以市场和企业等相关的工作环境为主要的背景,在现有的硬件环境及规定的实践和范围内,规定参与的人员,有针对性的设计不同的教学技能和教学环节。在规定实践范围内要能够排除企业的网络安全隐患,优化及完善某一个项目或者某一个公司的数据结果,满足用户的需求或产品硬件售后的升级服务。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技能水位和综合素质,组成不同的实践项目活动小组,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锻炼学生和其他小组成员间的互动交流,培养学生沟通合作的团队协作能力,让学生学会在项目过程中找到问题、分析问题、交流问题、并在书籍查阅中形成深入思考的能力。为在校学生营造独立思考及团队合作交流的良好氛围,模拟工作状况和工作环境,这也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学生掌握和具备一定能力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及实际工作情况,开展项目小组合作,让学生先融入到工作环境中。项目的选取需要适应计算机的行业及岗位情况,锻炼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工作热情,让学生适当的体验将来的工作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提升计算机学习的主动性及积极性。主要教学过程的前瞻性的教学成果研究,因为计算机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学科,很多知识更新换代较快,但是教材知识因为具有时间更替性,多数不能及时更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了解前沿,及时将动态学科和前沿技术结合应用,完善基本教学知识的过程中,重视社会的总体需求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适当开发新的知识单元。让学生了解和认识计算机学科的更新发展速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创新潜能,为社会的发展输送技术型、学科型的综合应用人才。

2.4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高校教学中教师作为知识的最终传授者,教学过程中地位至关重要。新形势下运用计算机教育教学新特点,教师也要与时展相适应,加强自身知识建设,注重专业技能知识建设,更要适应时展情况。因而需要通过自觉学习,并和其他高校发展相一致,参与技能化培训等教学方式,学习新的知识、手法和手段,发展自身的知识变革情况,推动计算机基础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进程。

3教学方法的设定

教学方法主要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运用的各类方法,是教学活动的运行关键因素。当前计算机教学方法的要求在不断提升,主要提出系统指导观点选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因此为提升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需要考虑运用的方法及各类方法组合。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需要服从于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的过程应以人为本。由于教学类型的不尽相同,同一课程中教学内容不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也不尽相同。在计算机基础教学过程中,主要的教学模式包含:集中授课和上机辅导。教学模式从初期教学中的“黑板+粉笔”发展为后来的“计算机+大屏幕”,又逐步转化为“网络化教学平台”,主要体现教学手段及教学方式的变革发展情况。因而计算机基础教师不但要体验网络教学过程中创设的各类教学环境,更要充分的考虑教学的基础效果和教学的整体过程,更要排除华而不实,形式主义的教学做法。所以教学过程中各类教学手段的应用,是为了真实的达到教学基础目的。

4教学环境的建设

教学环境的概念是,影响教学情况,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影响教师和学生的各项因素。其中包括:自然环境、教学物质环境、教学人际环境等因素。由于计算机基础教学环境近年来改善较大,所以很多院校明确其基础性的地位,学校的相关领导也能重视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目的和性质、特点,并且部分院校把搞好祭祀环境基础教育作为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所以也凸显出计算机在高校教学中的重要地位。计算机教育的开展,需要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设备,由于设备是学校物质教学环境的重要发展因素。所以近年来,各大院校都比较重视实践教学的环节,很多学校甚至拨出专款购进及更新计算机的设备,主要的作用是建设实验室,改善多媒体实验教学环境,并且进行校园网络建设,广泛应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项教学设备,让现代教学的物质环境出现新的发展态势。

5基础教学中需要深入考察的问题

第一,构建适合高校计算机技能的课程教学是满足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另外要求更多的高效教师产于实践研究过程。由于技能和其他教学的课程研究是高校教师总结教学过程,完善教学方略。创新是教学中的点滴改变和逐步实践过程。第二,高等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技能教学改革,要求教师具有较强的综合教学能力,学生要有实践教学能力。前期知识积累非常重要,需要学生有扎实的基本功,教学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要做到稳扎稳打,点滴中不断的改善教学方法,完善教学理念。第三,加大计算机课程的改革实践研究,综合考虑教师和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不要注重形式主义,要从真正意义上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完善学生的操作水平以及综合职业能力,给予教师和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多次循环实践研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教师,改善教学过程中教学活动,构建高效职业教学发展新形势。第四,最终教学实践的研究需要在反复的实验验证中得到证实。但当前实验、总结、反馈、研讨等过程不够完善,很多问题还有待解决,如果在今后能够深入的研究,认真的总结及分析,让学生带着问题开展学习,通过反复实践,逐步扩大和推广研讨成果。

6结语

随着信息社会的逐步发展,网络化的逐步深入,计算机教育工作也将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改革需求迫切,教育工作也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高职院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工作将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高校必须解决目前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遵循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规律,了解改革发展要点,总结教育工作的具体经验,开拓发展,与时俱进,在积极探索中,将计算机基础教育工作推入新的高度,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人才。

作者:朱秋海 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计算机系

参考文献

[1]谭浩强.面向计算机应用与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关于计算机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思考[J].计算机教育,2014(7):35-36.

[2]杨立波.关于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改革的一些思考[J].太原大学学报,2012(2):27-28.

[3]唐新国.面向计算机应用与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关于计算机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思考[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4):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