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怎样推进教师专长发展

时间:2022-05-08 09:53:00

学校怎样推进教师专长发展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全面启动,将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课程改革研究上,有一句名言:“课程发展就是教师的发展,没有教师的专业发展,就没有课程的发展”。为了应对新课程的挑战,教师必须进行教育观念的更新,教育能力的提高与教育行为的转变,走专业发展之路。学校如何来实施这种更新、提高和转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引领教师走专业发展之路呢?我认为:

一、学校要努力营造教师主动发展的校园氛围

1、确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理念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资源,是学校发展的资本。是资源就要去开发,是资本就要去经营。因此,让每一个教师都获得充分发展,是学校追求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学校管理的精髓所在。发展性和创造性是教师职业的本职特性,没有教师的发展,就很难会有学生的发展;要让学生得到充分发展,必须首先让教师充分发展;教师和学生都有发展了,学校才会获得发展。

教师的专业发展,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位教师都能看到希望,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学校要为教师专业发展制定多种目标,设计多级阶梯。同时应使每一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应积极鼓励他们,让教师在更高层次上发展自己。

2、唤醒教师专业发展的主体意识

今天,我们不但要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更要唤醒教师的主体意识,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长。但是,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不应仅仅停留在校长个人头脑中,必须将它转化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只有通过各种学习、研讨、鼓励教师尽可能把校长提出的理念转变为自己的认识。引导教师将学校的办学理念转化并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鼓励教师用自己所学和领悟到的理念大胆实践,不断积淀,逐步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师拥有修改和完善办学思路和各种理念的权利,从而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教师在工作中的创造潜能。

3、营造教师专业发展的人文关怀

一所成功的学校要在教师专业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要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中的人文关怀,把提升教师专业发展作为提高办学质量的生长点,使教师成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学术研究的高素质教师,使学校成为教师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在学校,老师把学校领导当作人文关怀和人生智慧的导师,当作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甚至当作避风挡雨的大树。正是在这样的大树”保护下,他们无忧无虑地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教师们每天的心情都很舒畅,总惦记着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变成了自觉的需要。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还要追求一种文化管理。以人为本,搭建民主平台,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管理氛围,让教师参与学校的管理,凸现教师的主体精神,捍卫教师的人格尊严。

学校要努力打造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

1、师德创优,提高思想修养

做一名教师必须具有优秀的师德,它是爱和忠诚教育事业的体现。它强调的是奉献和责任,是为人师表,是教书育人。首先守规范是前提。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学校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也是师德的载体。以人为本、敬业奉献是师德工作的重点。其二讲公德是基础。为人师表,以德为荣,历来是教师的品格。教师更应带头学公德,讲公德。教师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每位教师践行公德,廉洁从教,维护学校信誉。其三,树形象是保证。教师形象,关乎学校的形象。要求每一个教师热爱学校就得从塑造自己形象做起。爱校从热心、关心、尽心做起,热心于本校各项工作,处处为学校着想,事事关心学校信誉,维护学校形象,弘扬高尚师德,抵制有偿家教,时时牢记学校光荣我有份,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2、校本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教师的岗位主要在学校的课堂上,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在学校教学和课堂实践中产生的,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打造教师团队精神,为教师在学校成长搭建平台和创设条件,真正实现教研的校本化。我认为校本教研的形式如下:

1)、自主式教研——自我反思,促进内省。

教师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具有教师自身的研究和反思才能触及教学实践的本身。我们强调校本教研中应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培养教师独立参与意识,坚持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实践,具体抓:

——在教学日记里反思,号召教师坚持写教研备忘录或成长日记,注重回头看,深刻地进行自我分析与调整,自我鞭策与进取。

——在教后阶段反思,要求教师在课后写出教后记,对课前预设与课堂生成之间审视过程与效果。

——在同行观察中反思,广开听评课的渠道,对同行教学分析与评议,参照与比较,学他人思自己,以此促使自己进步。

——在培训与学习中反思。引导教师在培训或学习中养成一边学一边思的习惯,形成对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独立性思考和创造性见解。

2)、合作式教研——同伴互助,互动发展。

我们提倡教师在校本教研中张扬个性,开放自己,加强教师之间的研讨与切磋,交流与协作,彼此支持,共享经验。

——在教研学习中合作。定期组织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活动学习先进教学理论,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研讨教学案例等,不断创新教研活动形式,提供合作教研机会。

——在传统赛课节合作。学校每学年组织各种赛课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年级组的团队精神,在彼此支持与合作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在年级视导中合作。每学期由领导班子与教研组长,教师代表组成学校视导小组,深入到每个年级看教师工作面貌,听教师的公开课,查老师的教学,评老师的工作绩效,积极沟通对话渠道,指导教师健康成长。

3)、探究式教研——问题驱动,专家引领。

学校管理者及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不断遇到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学校搭建教师与专家实现对话的桥梁,以解决我们所遇到的问题。

——通过专家讲座或咨询等形式为教师解决观念层面的问题。

——通过请专家进校,深入教师工作区和课堂教学区,现场指导提供专业技术的援助,为教师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

——通过成立课题实验研究组对学校课题或立项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培养教师的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

4)、情境式教研——案例支撑,创设情境。

教师的有效学习不是纯概念的识记和新理论的接收,而是在生动、鲜活的案例背景下的情境学习。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为了给教师们创造一个和谐而生动的情景氛围。可尝试开展:

——教研沙龙。通过确定专题,主持人轮流、场景设置等方式为教师提供一个自由谈论,毫无限制的空间,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不拘形式,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在掌声与微笑中开展教研活动。

——教研论坛。为教师提供鲜活的案例,展示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的一些素材与现象,作出简短、精辟的评论,鼓励人人当一次专家,体验专家模仿秀的快乐。

——教研答辩。举办教研问题答辩会,针对教师在上课或育人方面的思考与行为,挖点子,搭架子,铺路子,进行现场提问,现场答辩,检验教师的专业素质与敏锐的判断与快速的反应能力。

三、学校要努力构建教师专业发展的校园制度

建立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制度

教师是专业发展的主体,即教师拥有专业发展上的自主权;需要对专业发展进行自我设计、自我监控;具有自我发展和动力。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不只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对专业发展不仅仅起到一个引导、监控的作用——它本身就是一种非常重要、非常有效的专业发展活动。

规划的内容包括:

(1)自我分析:全面充分地认识自己

对自己的能力、兴趣,需要等个性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诊断自己所存在的不足,找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和专业发展方向,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领域空间谋求个人的最大发展。这种分析与专业发展的需求要考虑到学校的需求,学校的愿景与发展规划,教育的发展及教师专业的发展趋势。

(2)环境分析:把握专业发展的大方向

要收集专业发展的信息,把握专业发展的方向,抓住专业发展的机会。平衡自身需求,学校需求和学生需求三者的联系。认识自己与学校相互配合的情况;分析专业发展的资源条件等。

(3)目标确立;形成愿景

没有清晰的目标,专业发展规划就不可能形成。为此,教师首先要明确自己发展的旨趣、明确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而明确期望达到结果,综合考虑自己的个人特点和环境因素,确定现实的发展目标。目标包括长期的和短期的目标。越是短期的目标越是具体,长期规划中也应包括较为具体的阶段性目标。

(4)策略拟订:设计行动方案

一旦目标确定,就必须考虑现实目标所要采取的策略,即由具体的措施和活动构成行动方案。可采取的活动包括:听课、研讨、检查学生作业;辅导;同伴教练;专业阅读;做教学札记;学教历即教学案例;加入专业组织学习新技术等等。策略部分还应包括实现目标或完成具体活动所采取的步骤或阶段,相应的时间界限所需要条件和资源,以及获得这些资源的方式和途径。

2、注重以人为本,建立分层评价制度

分层次评价是以人为本,注重个性差异的有效途径,学校要根据教师的基本情况,可把教师分为了四大类型,一是入门型,该类教师刚参加工作,甚至有的还不是教育专业毕业的。二是达标型,该类教师基本能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三是骨干型,该类教师精通初中所任学科各年级的教学,勤于钻研,教育教学质量高。四是名师型。这类教师除了具备骨干教师的基本特点外,还注重教学研究,且教育教学成绩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根据分类的不同,学校的评价要求也不同。

教师分层评价细则

项目入门型达标型骨干型名师型

发展方向一年内入门两年内达标三年成骨干五年成名师

师德表现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遵照执行将职业道德规范内化为行为能起到示范作用,成为新教师的榜样气质、胸怀、风格成为新教师的偶像

备课要求备详案并试讲按标准备课要求认真备课备示范性教案,侧重于维目标备课法、个性化备课上领集体备课,以记录及实效进行认定

上课要求有组织教学意识,思路清晰,有教法、学法渗透,无知识性错误有严密的组织教学、思路清晰,符合新课程理念熟悉整个初中的知识体系,能灵活驾驭课堂、教材,语言准确、生动在骨干教师的基础上,能开发专业性强的校本课程,教学带有研究成果的推广训练检测按照教材体系进行训练和检测成绩按要求训练检测参与制定试卷和分析编定训练计划,制定检测试卷并进行分析个性化练、拓展性训练、开成训练方法,指导学生的检测,分析及制定补救措施

教学成绩学生成绩或作品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学生成绩或作品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学生成绩或作品达到全市前十位学生成绩或作品达于到全八位

听评课要求听完全组成员的公开课,其它学科名师的听1——2人,自己每月讲一次公开课,并说课,虚心听取别人讲评。在入门型教师的基础上,参与该组教师的评课讲1—2次公开课,起示范性作用,说课有深度,评课有精度讲1—2次公开课,能引领教师的观念、教法、学法,具有研究价值及推广价值

教育科研参与校本教研,积极撰写论文、心得、案例、反思,每样一篇在入门型的基础上至少有一样成果为市级成果成为校本教研的骨干,参与课题研究,至少有2—3件市级以上的课引领校本教研,主持课题研究,每年至少有1—2件省及省以上教研成果

辅导对象学生学生入门型教师达标型教师

心理状态紧张、虚心、上进镇定、虚心、上进自如、不保守、上进俯视、开拓、不傲

学生评价没有反感、不信任,认为符合教师标准视为教师,热情对待,无反对情绪最值得信任、亲近的人,学生认为成绩有保障值得学生崇拜,知名度高,影响力大

社会评价无家长的不良反响无指责、反对、要求换教师等情况出现家长满意,无挑剔的语言和行为家长满意度高,深受家长的好评和信赖社会知名度高,有影响力

3、建立教师成长档案袋管理制度

1)、档案袋管理。我认为,这种管理对于教育研究与教师个人的专业发展都有重大意义。教师把学习笔记、教育教学日志、教学研究材料、学生成绩与成就等归入档案袋。因而档案袋是教师专业成长中的学习成就,以及显示教师进步(或退步)表现、专业成果、作品及评价结果及其他记录和资料的汇集,真实反映教师专业成长历程,是教师师德、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继续教育等全方位的记录和展示,真实而全面地体现教师专业发展脉络。

2)、档案袋的使用——过程性评价。

教师专业成长档案袋评价是通过对记录袋的制作过程和最终结果的分析而进行的对教师发展状况的评价。从评价目的看,它是发展性评价;从评价方式看,它是以质性评价为主的评价。教师专业成长记录袋评价是以激励教师主体能动参与、积极的自我反思、主动和谐发展的全新评价方法,这种评价方式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评价中被引起广泛关注。

评价的目的:记录教师的成长过程,展示教师的个人素质与奋斗成果,为检查和评价提供真实依据;建立积极的反馈调节机制,促进教师积极的自我反思,发现并诊断专业成长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补救,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体验成功,激励教师不断进取;体现教师专业发展多元化评价方式及积极正确的导向,培养教师主动积极的自我成长、自我评价、自我负责的精神;增进师师互动、师生沟通及合作意识的形成.

评价原则:1、必须真实反映教师的专业成长,体现评价内容多元化原则;2、评价必须结合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注重体现过程与结果的结合;3、体现以自我评价为主的评价主体多元化原则;4、采取渐进式和引导式评价,促进教师多次阶段性反思促进教师的发展;5、注重多种评价方式的运用,体现评价方式多元化原则。

评价方法:教师专业成长档案袋应坚持包括教师本人在内的多元参与和多样化评价方式相结合的原则。评价可采用考核、考试、调查、座谈、听课、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采用自我评价、同事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学校综合评价等。学校综合评价是教师专业成长记录袋的总结性评价,体现明确的导向性和终结性。综合评价由学校组织专门的评价小组对记录袋的各项内容进行审核,并对各项内容进行评分,进行等级描述。

当然,任何一项制度的效用,关键在执行力,一是高执行力的管理团队,力着“教师”能够作为一种专业而存在。就是一所活力学校。二是与制度想匹配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我们期待着并为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