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党员教育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31 09:04:13

职校党员教育管理思考

一、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高职院校的教学特点给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高职院校培养的是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教学强调对学生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学制是3年,学制短。根据培养需要,第三年或者最后半年就到企业顶岗实习或者找工作,学生党员流动性大,使学生党支部结构稳定性差,给学生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带来困难。一个学生党员的经过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团员推优、入选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培训培养、发展预备党员、预备党员培养教育,到正式党员,至少也要2年多。这样一来,刚刚发展的党员,很快就要到企业顶岗实习或找工作,导致大一几乎没有党员,而大三刚发展的党员几乎又不在校的状况。因此,学生党员流动性大,这对学生党支部结构稳定性造成了很大影响。

2.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队伍力量有待加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教育部规定按学生与辅导员200:1的比例来配备高校辅导员,但由于目前高职院校盲目扩招,一个辅导员要管理几百个学生,此外党务人员不足,很多学校的学生党建工作是由党务工作人员、辅导员、部分教师共同承担,他们的工作面宽,日常事务繁杂,使他们没时间把学生党建工作做到位,更谈不上对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

3.学生党员意识淡化,发挥作用不明显。由于部分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当进入党员门槛之后,就不再注重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也不重视对理论的学习了。往往将自己的党员身份置于日常的学习、宿舍生活、饭堂用餐、课外活动之外,甚至只要出了校门,出了老师的视线,就忘了党员的身份,只有在过党组织生活中才意识到自己还是学生党员。因此,他们没有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没有形成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规模效应,反而,有些表现越来越差,影响周围同学的看法,影响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从而对党建工作产生极坏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在学生当中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二、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的政策分析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高校学生党员工作,围绕不同时期国内外形势和中心任务,适时制定发展高校学生党员的方针政策。1988年6月,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十个年头,为了把改革推向前进、推向深入,党中央组织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确定了党员发展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总方针,会议明确了当时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发展的方向。2003年10月28日,全国高等学校第十二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针对高校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提出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加快吸收青年学生入党。会议要求各高校党委要科学制定、认真实施发展党员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努力实现大学生班级“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目标。2013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会议强调,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2013年7月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严格标准,提高发展学生党员质量;要加强教育培养,提高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要健全管理机制,增强学生党员队伍活力;要完善服务机制,促进学生党员健康成长;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

1.积极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各高职院校要加强大学生党员思想道德和人生价值观的教育,要把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决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以端正入党动机为重点,加强学生入党前的教育培训。高校青年学生年纪轻,社会经验比较缺乏,世界观正在形成和坚定,需要接受各方面教育。在开放环境、信息社会和多元文化背景下,各种思潮冲击不断,各种影响不可避免,要引导入党的学生面对复杂、多样、多变的社会因素,分清是非,明辨方向,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能力,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同时,要求入党的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坚定阶段,他们要健康成长并成为共产党员,更需要比其他学生更多的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加强教育培训,才能促进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实现由自发发展向自觉发展的转变。

2.创新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符合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特点。各高职院校要创新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构筑教育载体、拓宽教育渠道,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的组织生活符合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特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可以往实习基地派专职党员辅导员负责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并在实习基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队的党员辅导员为党支部书记,根据实习基地工作学习的特点开展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或在实习基地有3人以上党员的成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建立党员帮扶联系制度,提高学生党员队伍素质和作用发挥。学生党员队伍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取决于党员的个体素质和先锋作用。各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试点建立党员联系制度,一方面,高校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提升学生党员的各方面能力,建立健全学生党员管理机制,采取设岗定责、党员业绩排行榜等形式,加强党员的实践锻炼。另一方面,高校要建立学生党员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学生党员考核、激励和评议等机制,以及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学生党员责任区、党员寝室挂牌等形式,开展学生党员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和日常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在关键时刻和重大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党员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达到发展一个党员、带动一批学生的效果,激励学生党员在学习上、生活上真正实现“树立一面旗帜、带好一批同学”的目标。

作者:梁彦安林杉工作单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