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教育改革对高中数学的意义

时间:2022-10-24 09:28:31

新型教育改革对高中数学的意义

跟随着教育飞速发展的步伐,新教材、新教学理念愈具合理性,高中数学教学更加轻松。数学的理论性、逻辑性、结构性等特点因改革变得更易理解,掌握和运用。本文探讨了新型教育改革对高中数学的影响,供大家交流。

一、为学生学习数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人们对教学环境的追求即使是在最艰苦的时期都没有放弃,学校是人们学习和探索的净土,在飞速发展的当代,学校的环境更为优良:清幽的学习场所、多媒体的普及、教学工具应有尽有……外部的教学环境在不断地变化,越来越适宜学生学习,这些使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专注,使教学工作者能够合理利用相关设施,减少了其教学的阻力,令学生的数学学习更加高效。

二、能够使教学工作者更加轻松,便于其掌握教学进程

老师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有着极大的责任,顺应改革的要求,教师的教学理念也随之发生改变。教师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自主安排和利用,同时能够利用多媒体设备授课,为数学知识要点的回顾总结提供了便利。同时,教学工作者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之后对学生进行鼓励与引导,而不是传统的硬性要求,那样限制了自身讲课效率的同时也使学生难以吸收。

三、学生的课业量及课业压力减少,使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有所保障

新的教学任务和目标不再把重心放在量上,大量的作业往往会适得其反,产生更多的副作用,学生的注意力将会受到影响,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也将大大降低甚至消失。现在学生能够运用较为充足合理的时间进行规划和安排,对自身的学习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也由被动转换成了主动。

四、教材的改革、教育目标的变化让高中数学更加人性化

数学是一门有技巧性的、有界限的学科,其中的专业知识极为浩瀚,而随着课业的不断变化,不难发现当代教育因此而得到了合理的、自然的教育方法。我们要引导学生学习,鼓励学生取得小成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使之在较为枯燥的学习中得到释放,反而发现学习充满了乐趣和神秘,让学生通过不繁重却能够锻炼自己的作业中学习到知识,深入了解并能够运用到所学知识,让教学更加高效。新教材的改革使学生对数学学习充满信心,理念的转变让学生能够更加热爱高中数学。合理的改革使高中数学教学更加行之有效,也更能够体现出教育的初衷和本质。新型教育合理化、人性化的特点让数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贴近。

作者:赵艳鑫 单位:辉南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