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文学作品教学艺术赏析

时间:2022-04-23 08:40:54

中职文学作品教学艺术赏析

一、教学艺术具备的特点及作用

从教学艺术的本质来看,它本身具有创造性,是讲师通过自己的见解对作者观点意图的再创造。教学的艺术性是指讲师对学生的启迪作用,它是一种很强大的能量,吸引学生们去追求,去实现。所以说,教学的艺术性和创造性是紧密联系的。教学艺术的多个特点是相互统一,又相互独立的,它们综合反映了教学艺术的本质。总而言之,在教学过程中,讲师用饱含感情的话语,鲜明生动的形象讲述课堂内容,灵活地处理意外的问题,娱乐氛围,就能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最终达到教学目的。至于教学艺术的作用,先说它能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其振奋精神,并能够主动参与到课堂互动。这样就缩短了讲师与学生们间的距离,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增进相互间的沟通,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新鲜生动的形象,不仅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更能启发学生的心智。可以说,教学艺术不仅能促使学生进步,更是对讲师的一个挑战,它使二者相互受益。

二、文学作品尚悲的特质

目前中职生的文学作品,具有“哀而不伤,怨而不愤”的特点。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有多少悲欢离合,多少人生无奈,多少世态炎凉,多少王朝更替,多少事与愿违,多少世事无常,在不断的磨难中,中国人的悲剧感由此而生,它深深地积淀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身体上、思想上、灵魂上。许多的文学家用这种方式来创作,民众也乐于欣赏,一种悲剧的创作风格由此而形成。文人墨客或者忧国忧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或者壮志难酬,隐居深山,寄情于景;或者感叹命运多舛,四处漂泊,内心感于外物。这种中国式的悲剧虽然只是在表面哀叹感伤,但是在它的深层却是作者对生活、人生、生命的浓浓眷恋。它是作者对生命、对理想、对生活的另一种发现,它的出现是思维的转变,它已经超越了对单独个体的眷恋,转而升华为社会民族的感情。所以,在中职生的文学作品中,笔者认为它更具有美学的内涵,有利于帮助中职生梳理文学作品中的悲剧意识,因而更具有现实意义。

三、如何提高文学作品赏析课的教学艺术

(一)教师必须有五个“一”基本功

万丈高楼平地起,靠的就是基础。讲师的五个基本功是:普通话、好板书、好口才、好文章、好方法。教师说话带有乡音,这会使得和学生的交流出现阻碍,而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则会给学生听觉上以美感。板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板书能够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板书是讲师对文章内容的浓缩精华。合理的知识结构,提纲挈领的内容,不同颜色的标注,不同线条的搭配,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及优美的字体等,都可以构成一件独特的艺术品,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并在视觉上给人一种美感。好的口才,使得讲师口若悬河;好的文章,娓娓道来,就能吸引学生,让学生感兴趣。然后就是发挥自己的优势,使用好的方法让学生觉得上课就是一种享受,这样就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艺术风格,很容易就达到教学目的。

(二)教师必须拥有渊博的知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拥有渊博的知识,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在教学中有所创新。如果讲师具有了“一桶水对付一碗水”的能力,他就能够厚积薄发,面对一切问题都能游刃有余。众多的实例证明,讲师这个“授业解惑”的职能不但要拥有本学科渊博的知识,还应该掌握相关学科的知识。我们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事无绝对,惟怕有心人。虽然有许多讲师是科班出身,但是在学习期间,学得并不是很到位,有的教师表面看来知识比较渊博,实则学识浅薄,而这样的教师很难让学生信服。

(三)教师必须研究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规律是指讲师要研究教学的内容,教学方法上的规律,以及认知上的规律。教学实践表明:学生更易于从感性到理性地接受新事物。所以,讲师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这已经是教学的新的趋势。中职生的文学作品有很多类型,只要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并得到启示,他就会自己去摸索,自己去研究,自己去体会文学作品的美。

四、常见的教学艺术

常见的教学艺术有很多,在这里列举三个。所谓教学幽默就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展现的幽默感。不要小觑幽默感,它可以使得师生间的交流沟通变得顺畅,活跃课堂氛围。在笑声中,学生可以更快更容易地接受新鲜的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对知识的理解认知记忆会更加牢固。在教学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出现,讲师应采用合适的办法处理,确保能够继续进行教学的能力。我们不能确保每堂课都能够很好地进行。可能有些学生比较调皮,破坏了课堂氛围,学生大多不希望老师批评。所以,如何把批评变成和蔼的交谈就变成了对讲师的一种考验。这对学生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在适当的时候,对做错事的学生进行表扬,更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语言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它是讲师和学生间最直接最主要的交流手段,它是讲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要媒介。讲师的语言表达方式不同,教育的效果也会不一样。讲师语言的运用对教学的效果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要提高讲师语言的表达能力。

五、结语

当代青少年,尤其是中职生,缺少忧患意识,所以在中职文学作品赏析课上,我们还可以通过《卖炭翁》《登高》《满江红》等篇目的鉴赏学习来培养学生的悲剧意识。学生在赏析文学作品时,会产生一种思想活动,即自己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对作者当时写作时的情感的理解与体验。我们希望学生在鉴赏的时候,能够受到心理的洗礼、美的熏陶,能够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学生们在文学作品中真切地体会与感受,才能增长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感情,提升内在修养。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由欣赏美到创造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也就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作者:秦梦晖工作单位: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