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感恩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1-25 04:51:52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感恩教育的渗透

摘要:历史课堂教学主要是通过传授丰富历史知识来培养学生对人、对事的态度,以及事物的判断能力。感恩教育则是通过为学生更详细的介绍历史现象与背景来培养学生最基本的道德素养,让学生懂得感恩,并利用所学知识去回报这个社会。因此,对于感恩教育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渗透应给予足够重视。

关键词:初中历史;感恩教育;渗透思路

在社会经济、科技高速发展带动下,人们生活水平也随之大幅度提升。先进科学技术在推进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础上,也使得人们一味的追求现在与未来,而慢慢的忽视了历史文化,特别是青少年,大多数都不懂感恩,未正确认识到历史文化的重要意义。因此,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历史教师应适当进行感恩教育的渗透,在提升学生历史综合素养的同时,不断增强其道德修养。

1渗透感恩教育的重要性

对于当今时代来讲,感恩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感恩这一词不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媒体中,都是应用最广泛且频繁的一个词汇,但是面对人们当前的愈发冷漠,如,“扶不扶老人”都一度成为了及其热门的话题,整个事件给社会带来的触动是不容忽视的,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人们对于很多事情都逐渐呈现出了一种漠不关心的心态,这也是值得教育界给予深入探究的课题。其实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人们越来越不懂得感恩,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讲。其正处于思想价值观、情感与学习态度形成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学生不仅要注重丰富知识的学习与积累,更应该懂得感恩,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与同学互帮互助,还要懂得怎样真正做到宽己待人[1]。

2感恩教育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渗透

2.1注重历史与情境教育有机结合:历史课具有的教育意义是其他科目所不能比拟的,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加强创新,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是是情境教学,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历史事件中,全面激发学生现象概念管理,在熟练掌握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比如,在结束一堂课程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针对所学内容,自由讨论自身的学习感想,以及对一些历史人物、事件的感触,若自己就是其事件的重要人物会怎么做,指导学生将自身思想情感与历史知识进行有机整合。但若教师只是简单的为学生传授教材知识,而忽视感恩教育,也会导致历史知识失去其原本色彩。因此,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与目标,为学生构建相应的教学情境,让学生与历史人物产生情感共鸣,在积累丰富知识的同时,懂得感恩[2]。

2.2运用多样化教学模式: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开展历史教学活动,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历史学习兴趣与能力,也能够通过教学资源的科学、灵活运用,引导更多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感恩教育中。首先,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设计灵活多样的历史教学活动,全面发挥多媒体图文并茂的优势,快速集中学生想注意力。比如:在讲解“火烧圆明园”这一课的相关内容时,就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呈现一些圆明园遗址的照片,让学生真实的感受到如此富丽堂皇的一座皇家园林是怎样被侵略者摧残成一座废墟的,是何等的遗憾与耻辱,而中华民族又是怎样奋起反抗,将侵略者赶出中国的,以这样的教学形式来让学生懂得感恩祖国。其次,教师可以采用小组合作讨论的方式来组织各项历史教学活动,通过让学生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来引导学生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在接受别人帮助背景下,自己也要懂得对他人感恩。

2.3加强学生思想价值观培养: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仅有保护了解国家发展历程,并让学生在此过程中,懂得怎样继承、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同时,再加上历史具有真实性特点,因此,其具有不可忽视的教育意义。如,日本侵华战争,面对这种惨痛教训,教师应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为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做出贡献,禁止再出现器类似的惨痛教训。另外,教师也可以让学生结合当前社会现象、现状来对相关历史知识做出深入探究,如,结合钓鱼岛事件,可以指导学生对中日关系、怎样才可以让祖国更加强大做出全面分析,让其在学习历史知识过程中真正懂得民族团结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具有怎样的意义,结合这些真实案例,学生更应该形成争议、顽强的精神,懂得感恩,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3]。

2.4运用多元化评价机制:盲目、片面的教学评价会让学生觉得自己前途渺茫,且逐渐对历史学习失去兴趣与信心,而经常受到批评、不被认可的学生,通常也都比较冷漠、自私,甚至会存在一定的攻击性,在此背景下,学生怎么可能会动的感恩。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善于发现、表扬学生的长处,积极实施多元化评价机制,对不同层次学生的认知特点、需求做出全面了解,并给予针对性指导,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层面来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懂得运用自己的优势去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让学生相信自己的能力,让其懂得只要有付出就有回报,促进学生自信心的不断增强,从而逐渐形成积极、健康的心态,并对于教师的教诲、学生的帮助懂得感恩,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师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总之,初中历史教师应正确认识到在设计、组织各项教学活动中,恰当渗透感恩教育,对培养、发展学生道德修养,增强其综合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历史教师因积极鼓励学生多阅读一些课外历史书籍,不断拓展其历史知识面,不再一味的追求教学内容的灌输,以及考试成绩,充分重视起学生的情感教育,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作者:付美青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石莱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春平.浅析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感恩教育的渗透[J].新课程导学,2015,(28):9-9.

[2]张芳梅,王宏波.浅析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感恩教育的渗透[J].才智,2014,(31):76-76.

[3]郭希云.感恩教育在历史教学中的体现[J].金色年华:下,2011,(11):18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