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内化措施研究

时间:2022-01-25 04:49:15

感恩教育内化措施研究

我校秉承“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切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做人、学文化、学技术”为载体,十分注重学生德育工作。我校将“感恩教育”特色项目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以感恩教育为特色,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积极打造教育文化,多渠道、全方位地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实践研究中,我们采用有研究者认为的“感恩就是对自然、社会和他人给自己的恩惠和方便由衷地认可,并真诚回报的一种认识、情感和行为”。

一、形成感恩教育的体系,确立各年级感恩教育的目标

我校根据上海市《中学生守则》中“学会感恩”的内容,从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社会”四个方面,在全校学生中倡导知感恩、学感恩、会感恩,让其真正拥有热情、宽容的心态、真心诚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实施感恩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确立了各年段的感恩目标。根据分年段目标要求,我们在每个年段,开发了主题为《学会感恩,学会做人》的感恩教育校本课程。各文化课、专技课在教学过程中有机渗透,有机融合,把感恩教育和学科教育有机融合,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在感恩中提升学生行为品性和人格素养。

二、确立实施途径与方法

1、知“感恩”

(1)在学校课程中知“感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文化学科、专技学科、拓展学科等课堂教学中,结合学科的特点有机地融入感恩教育。在文化学科校本教材编写中有机渗透,我们把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感恩故事等课文纳入教材,如语文校本教材中《握住母亲的脚》、《散步》、《背影》等;还把一些体现感恩格言的句子放入教材,如天道酬勤,凡事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在烹饪、面点专技学习中,在引导学生学好技能的同时懂得爱惜原材料、珍惜自己和他人的作品等。

(2)在温馨教室创建中知“感恩”。班主任充分利用班会课、午会课等阵地,围绕感恩主题,开展《师爱温暖一生》、《学会感恩———青春与责任同行》、《感恩同学,青春同路》等主题教育。让学生明确感恩从规范自我做起,从自己的点滴言行做起,为班级服务做起。班主任以温馨教室评比为抓手,让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的环境布置,参与班级的日常管理,参与班级活动的策划,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等,在为班集体建设出力的过程中学生不断自我训练、自我约束、自我检查、自我评价,在感恩的过程中逐步规范自我。

2、学“感恩”

(1)依托学校环境学“感恩”。我们开展主题为“爱我校园,从我做起”的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廊、黑板、广播、电子屏幕等宣传阵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郁的感恩教育氛围,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健康成长的关心,感激社会的关爱、感谢老师和职工们的辛勤付出,引导学生珍惜爱护现有学习环境。同时在爱绿、护绿、认养绿化活动、爱护公物活动中让学生在感恩过程中关注自身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我们还让学生参与校园的美化工作,挑选部分学生的作品悬挂在教学楼、荟艺楼、会议室等墙上,既美化了校园环境,又激发了学生“我是校园小主人”的自豪感与责任心,继而润化为自觉的意识与行为。

(2)依托学校活动学“感恩”。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大型集会、大型活动适时开展感恩教育。每年3月的学校德育月、达人秀等都有感恩内容的呈现。我们从学校实际出发,从今年开始每年的德育月主题紧扣感恩教育,每年一个主题,依次为感恩父、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社会,真正让感恩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3)依托家校合作学“感恩”。办好家长学校,定期为家长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讲座。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感恩教育,每个周末班主任定期与家长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今年的感恩父母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让家长参与对孩子行为的评价,让家长参与班级的主题活动,开展亲子体验活动等。在寒暑假中通过学生生活反馈表让家长对学生的行为表现进行评价;我们还让家长在成长手册上留言,反馈学生在家的表现。在期中考试结束后,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讲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开放专技课,让家长走进课堂,观摩学生操作的过程,分享学生的学习成果,目睹学生在校的“三学”情况,了解自己孩子的点滴进步。让学生多途径感受到家长、老师的关心。引导学生尝试在家开展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给父母说说学校的学习生活等活动。

3、会“感恩”

(1)展示自我会“感恩”。充分发挥团队在学生自主教育中的作用。在开展“天天查”、“周周评”的活动中,定期强化爱惜粮食、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内容的评比。在学生自检、自查、互相督促中,学会珍惜爱护他人劳动成果。发挥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在文化课、专技课、拓展课中,做老师的好帮手,做同学的小老师,在校园广播中做好小播音员。

(2)展示技能会“感恩”。每年重阳节,我校与朱家角东井街或者胜利街居委会联合举办“浓浓重阳情”主题活动。每逢中秋,面点专业的学生亲手制作月饼,送到朱家角敬老院和辅读学校。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学会菜肴和点心制作后,在家里自买原材进行再操作,并把制作的菜肴、点心等给父母、亲友、邻居品尝,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和长辈。

(3)展示风采会“感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感恩活动。如“清理非法小广告,争做环保小卫士”、“看望独居老人孙阿婆”等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促进了学生履行社会小公民的职责。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经常出现在社区居委会、在学校操场、学校食堂。开展“3?5学雷锋”和“敬老”活动。开展环保马兰行动活动,志愿者们把所得钱款放入学校大队部手拉手基金用于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感恩教育要更好地与行为规范相结合,让感恩教育日常化。感恩教育要与家长携手。我们感受到家长的参与一方面增进了亲子的关系,另一方面能使活动落实、学会行为更进富有实效。但存在一些家长不配合、不参与的现象,这个方面现象有待我们去研究,改变。如何使感恩教育更有针对性,更贴近孩子及家庭情况,让感恩成为每一个学生的主动行为,也有待我们思考与研究。

作者:戚春芳 单位:上海市青浦区初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