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药学实验室建管

时间:2022-05-13 04:40:00

增强药学实验室建管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确认的一所实施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独立学院。现设本科专业有临床医学、药学(临床药理)、药学(药物分析),卫生事业管理、护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六大专业。根据教育部[2005]1号文件精神,独立学院应以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独立学院应定位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2008年教育部出台的《独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表明,独立学院既不同于普通的本科教育,也不同于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专科教育,它要培养的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健全人格的、具备高等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就要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针对药学学科而言,这是一门科技含量高、学科范围广、技术密集、应用性强的学科,药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创新探索、反馈评价,都必须依赖实践来验证,故实践教学在药学教学中占据着战略性的地位。因此,结合独立学院和药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对实践能力的培养尤为关键,而实验室则是实践教学的主要载体,因此它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实践教学的质量[1]。下面结合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的药学实验室建设谈谈我们的做法和想法。

1独立学院实验室建设的特点

1.1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

独立学院一般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所以在实验室的建设上就有必要体现这一特点[2]。在设计实验内容时,应尽量设计在原理、操作上具有代表性的实验,我们的实验内容应尽量做到产、学、研相结合;在实验设备的选择上,也要考虑选用目前企业中所使用的主流设备,因为我们主要是为制药企业、研究所培养人才,这样使学生们走向社会、进入企业时,对其所使用的设备没有陌生感。因此我们应根据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以实验室建设为主题,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实验室管理为手段,分批次地建设重点实验室。

1.2资金来源有限,可用资源少

(1)独立学院主要靠自筹经费谋求发展,实验室建设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对有限。因此合理地进行实验室的规划、建设,科学地对实验室进行管理,使其一方面能符合人才培养的需要。

(2)又能产生较高的使用效益,是实验室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

(3)由于独立学院办学时间较短,在人、财、物等方面积淀的资源较少,现有的绝大多数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均为近几年的毕业生,他们在实验室日常管理规范、实验室建设流程、实验室设备选用等业务能力方面都有待提高。

2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实践

2.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加强实验室安全性管理

实验室的制度和规则是实验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保证[3],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分清责任,有利于提高安全性和教学水平,因此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来对实验室内部运行的各个方面进行系统管理。我们制定了《实验室工作人员守则》、《学生实验守则》、《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室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以“以人为本、防患于未然”为核心,制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制度》、《化学危险品管理制度》等等,并在采购设备、装修实验室时注意了防火、防盗等问题,为了有效地对付各种突发事件,学院还预先建立了周密的安全预案,同时对教师、学生常年利用讲座、宣传等教育方式进行安全防范教育,确保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2.2加强实验设备的管理

根据独立学院的发展规划,我院有计划地购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电子天平、分析天平、高速低温冷冻离心机等贵重仪器设备和其它仪器设备,而这些是我院的重要资源和保障,这就要求我院仪器设备管理工作要不断加强、更加规范。管理的内容包括仪器设备的防尘、防火、防盗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实验室建设从立项开始就按教育部实验室评估标准开展了工作,并认真做好了实验设备的资产登记、统计工作,对其进行建账建卡,定期复核查对,做到账、卡、物一致;我们经常性地对实验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及时排除故障,严禁实验设备带病工作,以确保仪器设备完好无损和正常使用;同时作好报废设备的鉴定工作,对确认不能继续使用的设备,填写报废单上报物管办申请报废,而对于那些由于某些零部件的损坏而导致整台设备不能正常运转的设备但仍有使用价值的则先进行修理,不能修理的则将该设备中有用的零部件拆出以备它用,使其变废为宝,节约资源;我们还建立了实验用品档案,如实验用品分类帐、低值易耗品明细帐等,对新购的实验用品及时入帐,损坏、消耗的用品及时记录、注销;对于化学试剂危险品,我们将其分类储存,对危险性小、数量少、包装严密的一般腐蚀性试剂和其它毒性试剂采取同室但分区存放的方式,并在存放过程中,根据各类危险品的性质采取必要的隔离、防潮、防热、防晒等保护措施,在存有大量易燃试剂如乙醚、无水乙醇等的地方,明确禁止吸烟、使用明火等行为。

2.3加强实验室库房的管理

为了保障各项实验按时顺利进行,我们建立了药学系精密仪器室,为师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库房包括化学危险品库房、玻璃仪器和普通试剂库房两类。库房设置均综合了采光度、通风、防潮等因素,并靠近消防设施。

(1)玻璃仪器和普通试剂库房。主要存无毒并性质稳定的固液体,如指示剂、药材、药品等,并按学科、性质分类摆放,以便查找。

(2)化学危险品库房,试剂均具有一定毒性和危险性,如乙醚、苯、石油醚、丙酮、氯仿、浓硫酸、浓盐酸、浓硝酸等,库房内严格保持通风和干燥,严禁明火,靠近消防装置。

2.4加强实验人员的管理

我们提倡“一人多岗”的工作模式,尽力做到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鼓励理论课教师进入实验室承担部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4],并规定了实验人员的工作制度,使实验室各人员都有明确的分工,各负其责,从而加强实验人员的责任意识。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稳定的实验人员队伍,其不仅要对本学科与相关学科的理论有一定的造诣并能有机地结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能很好地使用、操作和维护各种设备,而且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具有团队精神和较好的心理素质。

2.5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

根据独立学院的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结合母体学校的实际情况,我院目前自建的药学实验室分别为: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临床药理等实验室,而母体学校则托管大部分的基础实验。目前我院药学实验室的基本状况为半年忙、半年闲,但通过合理设计、有效调整我院药学实验计划将会改变这种失衡状况,使教学用房趋于合理。整合与改革母体学校托管的部分相关性实验,把一些功能与我院相近的实验室有机的结合起来,既可避免实验仪器的重复购置或闲置,又可相互合作,避免研究分散和低水平重复,不仅可加强实验室的资源共享,充分挖掘现有药品试剂、仪器设备的潜力,还可加强学科之间的渗透和协作。因此在我院药学实验室建设的规划中,将结合相关专业的共性来调整、合并实验室,以期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仪器设备的作用,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实现实验设备配置的通用性、经济性、有效性,做到资源共享,提高实验室的内涵。

3结语

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满足社会的需求.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仪器设备的作用.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摆在我院面前的重要问题,科学规范地做好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是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经之路,我院药学实验室在不断摸索适合自身建设与管理体制的道路上还会面临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