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师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8 10:26:50

高中教师班级管理论文

一、正确定位身份做好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班级管理,无论是数学教师还是其他学科的教师在开展班主任工作时,首先要正确定位身份,不要让教师的身份影响到对班级的管理。如,早自习时,大多数学生会朗读语文、英语等科目,班主任不要因为自己是数学教师就不高兴,应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各科学习时间,增进班主任与学生的情感,使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更为顺利。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是引导而非“管制学生”。如,很多学生对手机、计算机等产品有一定的“痴迷”,一些学生甚至将手机拿到课堂上玩,严重影响了教学秩序。一般情况下,班主任会严格要求学生:不允许带手机,一经发现立即没收。这一方法对一些学生是不起作用的,有个别学生在一周内甚至会换两三个手机。针对学生的情况,老师要从引导角度思考班主任工作的开展。第一,没收的方法并不能完全阻止学生玩手机,那么是否能与家长沟通,学校和家长共同协作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第二,学生对手机的使用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是娱乐,一方面是学习。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将使用手机的方向向学习方面发展,如推荐好的学习软件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又如建立微信交流平台等,在课余与学生沟通、交流,共同解决学生的学习难题。第三,中学生有一定的自制力,但毕竟思想、心里等方面还不成熟,在引导其正确使用手机、计算机等工具时,也要重视对其的监督,联合家长有效地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让学生正确认知手机、计算机等工具使用的优缺点,培养学生的自制、自管能力,以促进班主任工作的开展。班主任要放下“身份”,与学生和谐共处。如,在教育学生时要注意语言的应用,不要对学生说:我是老师你就得听我的;我说对就是对,不许狡辩等。这些语言将学生推到了老师的对立面,影响了师生关系。因此,教师开展班主任工作时要将自己的形象定位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而非“严师长辈”,放低姿态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得到学生的认可,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才能如鱼得水。

二、关心爱护中开展班主任工作

关爱学生是每一个班主任必须具备的品格,对学生的关爱要忽略优等生、学困生的概念,将每个学生都当作“孩子”。例如,学生张某,升入中学时性格叛逆,上课不带课本,作业不按时完成,考试成绩忽高忽低,完全是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态度,班主任多次想与其交流,都被以沉默“应对”,但老师并没有放弃。在一次吃饭的时候,老师碰见该生,主动和其打招呼,张某没有吭声,迅速地躲到一个角落吃饭,老师打完饭后主动坐到其对面,虽然没说几句话,但明显感觉该学生此后对老师不是很排斥,在两个月后,其他老师发现该生表现变化很大,成绩处于稳定上升之中。原来该生家境一般,父母文化低,认为读书没多大用处,中学毕业了就打算让其打工,学生的内心很矛盾,却不愿与人交流。班主任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后,先与学生沟通,使其对学习有了目标。再与其家长沟通,使学生改变了原来的“无所谓”的学习态度,因此综合表现提高得很快。由此可见,关爱学生是发自内心的为学生考虑,像家长、像朋友一样对待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的真实状态,解决好个别学生的特殊问题,这样能很好地促进班级管理综合水平的提高。

三、创新思想开展班主任工作

传统教学中班级工作的开展主要依赖于老师。但是在学生管理实践中,我们可以发现某些学生的一些想法、对事物的一些认知甚至于高于老师。因此创新思想,改变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的方式方法是高效开展班主任工作又一途径。例如,教师对于学生自我管理进行研究和实践,放开手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在班级纪律管理、各种活动的组织等过程中,教师做一个“旁观者”、“看客”,在必要的时候给学生提出建议,这也是培养学生管理能力的好方法。可见,创新思想不是盲目放手,而是要结合实践,站在较远的位置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让学生在较大的空间自由、快乐地成长,培养学生更多的优秀品质。总之,数学教师在开展班主任工作时,一方面要认识到自己是班主任,思考问题的角度要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另一方面要认识到自己是学生的朋友,不是学生的“严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应和蔼可亲,使学生愿意向教师靠拢。

作者:郝海军 单位:江苏省如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