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师生沟通探讨

时间:2022-02-06 04:16:24

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师生沟通探讨

摘要:文章从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师生沟通的内涵出发,分析了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师生沟通存在的沟通不足、教育方式不当、教师处理问题不公正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从重塑教师角色、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提高师德修养三方面提出师生沟通的具体方式。

关键词:中职;班级管理工作;师生沟通

师生关系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是教师和学生为实现教育目标,以各自独特的身份和地位通过教与学直接进行师生沟通而形成的多质性、多层次的关系体系。中职班级管理工作是师生双方共同的活动,是在一定的师生关系维系下进行的。

一、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师生沟通的内涵

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的师生沟通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的一种沟通与对话,这里说的“对话”既指平等、民主的人际关系、个体开放的心态,也指新的教学观念。平等与尊重、和谐与信任的新型师生关系表明,教师与学生不再是纯粹的教授知识与接受信息的关系,而是有更多的精神层面的沟通与交流。在职业教育不断发展的今天,中职教师不再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和人类历史积累下来的经验,而是要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教师与学生在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当教师真正去了解学生的心理、价值观和思想世界时,才会真正地做到教育是为了学生的一切和为了一切学生。

二、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师生沟通存在的问题

(一)师生沟通不足

在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师生间没有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有的教师认为中职学生的行为习惯已经养成,无法改正;有的学生非常羞涩,碰到问题不敢去请教教师,或是寻求帮助;甚至于有的学生害怕教师,不敢和教师说话,沟通无从谈起。在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有的教师缺乏职业素养,或者产生了职业倦怠情绪,这样会严重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师生间也会存在沟通不到位、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

(二)教师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

在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不少教师往往只重视知识技能的传授,而忽略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另外,教师未能及时转变自己在课堂上的角色,仍然将自己当作课堂的主体,未能重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地位,甚至于有的教师法制观念淡薄,对学生进行体罚或其它惩罚,其实质已经背离了教育的初衷。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师生沟通不畅的问题。

(三)教师处理问题不公正

在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有的教师习惯给学生贴标签,以至容易偏袒和容忍成绩好的学生,而抓住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的问题时就毫不放松,有的甚至于刁难和歧视,这样很容易造成师生关系的紧张,或产生矛盾、激化矛盾。处理问题不公正是造成师生关系紧张的罪魁祸首,因为任何事情一旦失去公正二字,就等于失去了公信力,学生对教师起码的信任都没有了,还谈何沟通。

三、加强师生沟通的途径

(一)重塑教师角色

教师不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启发学生。考虑到中职学生的特殊性,教师更要切实做到从细微处研究学生,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动机;全方位地了解学生,做到心知肚明,胸有成竹,这样才能找到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的方法,从而更正确地引导学生,成为他们的启航明灯,启迪他们的心智和思想觉悟,并将这些活动与教学活动有机统一起来,将这些活动所要发挥的不同作用以适当的方式落实到教学过程中,从而实现有效的师生沟通。

(二)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深刻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他们的探究能力,使其具备一定的研究和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动手能力,要加强对他们的创新意识的培养。同时,教师还要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探索事物本质特征的能力,做到凡事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多对自己的思维追根溯源,多用心去发现和反思,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应试教育对学生的限制,让学生尽情想象和创造思维空间,从而有效实现思维能力从量到质的转变。

(三)提高师德修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对教师的师风师德提出的要求。在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加强自我的师风建设。教师良好的师德修养,能够赢得学生的尊重,也会赢得他们真挚的心。只有教师的自身素质高尚,品德高雅,才会真正赢得学生的心,从而有效实现良好的师生沟通。

四、结语

根据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师生沟通的现状,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师生沟通理念,以积极的心态,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弱化传统师生关系的影响,切实做到师生平等、换位思考,不断探索师生沟通的技巧,不断提高自身的沟通水平,实现民主的现代师生关系。

作者:林济铭 单位:福建省德化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小萍.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创新[J].消费导刊,2010(6):119-120.

[2]潘德永.浅谈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工作[J].科技信息,2010(10):659.

[3]陈瑞丹.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情感艺术的“感”与“情”[J].新课程(下旬),2015(5):172.

[4]石光成.中职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技巧初探[J].科学咨询,2016(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