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6 06:26:40

高技能中职教学论文

一、从思维科学入手,从职业规划做起,讲述人才与成功的不同类型,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

随着学习的深入,慢慢发现一些学生渐入佳境,他们似乎本来心灵手巧。这时我从思维的类型突破他们一直以来的自卑感。多少年来,人们在学习中、工作中,无论是机械记忆还是理解记忆,大多数情况靠左半脑负责;右半脑或闲着,或只起被动辅助和衬托作用。人的左右半脑是不平衡发展的,统计显示,绝大多数人是左脑发达(其中大约一半的人比较均衡)。而左右脑发育的程度不同,隐含了很多特质和天赋的秘密。早在1956年,教育心理学家本杰明·布鲁姆发现,美国学校的测试题95%以上是在考学生的记忆。于是他提出了一个新的学问分类法,即影响了两代美国人的“布鲁姆学问分类法”。该分类法把高技能学问分为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估几个类别。右脑是创造脑,在今天更加重要,而动手能力强则是右脑的优势。也就是说,我们很多同学曾经学得不好,是思维类型与考试不匹配,而不是不聪明,更不是没用。讲职业规划,要他们坚持、坚守,要有扎根意识,要等到开花结果。要想成为一名高级技工,也许不需要专业高深的理论知识,但最基层的摸爬滚打是必须的,少则三五年,多则十几年。熟能生巧,经验出真知。同时技术性强,工作专注率高,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责任观念,不需要被监督也能很好地完成工作。

二、讲发展大势,以面向未来的心态培养学生成才

鲁迅说:面子是中国人的精神纲领。在中国当前,确实存在着坐机关的优越感及优越性,存在着蓝领社会地位低下、待遇不稳定的状况,但是,这个情况已经开始改变了。最近,经济学家龙永图在一次公开论坛上建议,国家应该加快实施让技工富起来的“蓝领战略”,以应对世界性新产业、新技术、新工艺的变革,在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换之中,造就以技工为主体的中产阶层。从欧美国家的历史来看,在完成初级工业化后,经济富裕效应在制造了一大批企业精英后,由于企业对技工需求的不可替代性,企业必须拿出剩余价值的一部分与技工人才分享,这种溢出效率造成了财富分配开始向产业工人中具有高技能的技术工人等群体扩散。由于产业工人数量庞大,他们收入的增加和社会地位的改善,使欧美社会的中产阶级化具有了规模意义,也是欧美国家能够形成“橄榄型社会”中产阶层占大头的主要原因。今天,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开始步入造就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富裕型社会新阶段。由于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有机调动,技工、高级技工成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香饽饽”。随着稀缺性的逐步增加,社会对蓝领阶层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江苏昆山28万元年薪难以聘请到高级电焊工;浙江杭州月薪6000元招不到合适的数控机床操作工;河北唐山月薪5000元招高级电焊工却无人应聘。据统计,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仅占工人总数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40%的比例相差甚远,高级技工的缺口达数十万人。沈阳鼓风机厂的徐强和杨占华,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两个享受国务院专家待遇的典型。这一系列的市场信号表明了我国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高技能、高技术人才和操作性人才将成为社会长期的宠儿。一个合理的分析总是会打动学生的内心,一份美好的期待总是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基于学生的实际,只有这样才可以启动学生内在的动力,这是我一直坚持做的,也是一直有所收益的。

作者:王俊杰单位:呼和浩特市机械工程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