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媒体在高职英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23 09:10:08

微媒体在高职英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引入微媒体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渠道、教学资源,还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英语学习更加简单、高效。本文首先对微媒体进行相关概述,进而分析当前高职英语教学现状中面临的问题,指出微媒体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最后就微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途径进行相关探讨。

关键词:微媒体;高职英语;教学

1微媒体概述

微媒体是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而逐渐兴起的一类新兴事物,它指的是以微博、微信、微小说、微电影等微事物为主要传播方式的一类新媒体形式。微媒体的诞生满足了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对于“碎片”时间的充分利用。微媒体的传播以短小精悍、信息丰富为主要特征,加之其简单便捷操作方式,打破了其应用的年龄限制与知识水平限制。随着微媒体的逐渐发展,其应用领域开始逐步扩展到高职英语的教学中去,由于其应用的便捷性、加之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师生参与互动的有效性,使其在高职英语的教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高职英语教学现状中存在问题

2.1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不高是高职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由于高职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较差,使得他们对于英语的学习存在一种本能的畏难心理,他们对于英语课总是怀着一种消极的态度,此外,高职教师对学生缺乏有针对性的教育指导,没有能够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习规划使得学生们的学习进度不一,进一步压制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其次,由于高职英语教师受教学大纲的限制不得不追赶英语教学进度,使得许多对英语感兴趣但基础不是很强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不能及跟进教师的教学步伐,以至于学习进度落后于教师的教课进度,而由于教师与学生缺乏良好的沟通交流,使得这总进度越拉越大,最终使学生丧失对英语学习的热情。最后,由于中国学生、教师受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在课堂中很少进行沟通交流,教师在课堂中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学生由于不用与教师进行互动,使得他们的精神放松,加之,学生进入大学后缺少高中教育中家长和教师的束缚,同时,手机、iPad、游戏机等的普及使得英语课堂成了学生玩手机、聊闲天的“娱乐场所”。

2.2教师与学生教学地位颠倒

当前,在高职英语教学课堂中教师多采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育教学模式,这种教育方式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教师在课堂中担任主体地位,而学生在英语课堂中主要是教师的追随者。长期以来,我国大多数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时缺乏一定的英语学习环境,致使他们的英语口语以及英语写作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中式英语”的现象,这就使得许多学生不愿意在英语课堂中进行英语发言、与英语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而教师由于受课时的限制,对学生这种消极的学习方式以及学习态度没有及时进行纠正、同时也缺乏变革教学模式的信心与勇气。使传统的教育模式一直在课堂中沿用,这种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在课堂中很少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同时,这种教育模式也抑制了学生们创新实践能力的发挥。

2.3学生学习方式较为单一

高职英语教学由于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堂中多采用板书、教案进行教学,尽管随着互联网的广泛传播和应用,英语课堂中开始逐渐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但由于缺乏相关的培训以及教研组的教学指导,多媒体的应用领域并未充分挖掘,只是简单地按学校、教研组的要求在课堂中用幻灯片进行教授内容的PPT放映,学生的学习只是由板书过渡到了PPT,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的英语学习渠道受到了极大限制,学生在课堂中多是采用笔记形式对老师讲授的内容进行记录,然后等到期末对这些内容机械化的记忆以防挂科。这种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以及学习方式剥夺了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以及热情,没有真正使学生感受到语言背后的文化。而只是功利性地为了四、六级以及期末测评而学习英语。

3微媒体在高职英语课堂中应用的必要性

3.1拓宽学生学习的渠道

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以微博、微信为主的微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渠道,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微媒体视域下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的授课方式,鼓励学生自主探讨教学中的疑点、难点、并在课堂中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小组探讨,最后进行班级成果展示,这种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更有助于加强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参与度,使学生在参与、交流的过程中从其他学生、小组成果展示中学到英语相关的知识内容,不局限于课本中的知识点。其次,英语教师通过在课堂中给学生放映与英语知识、文化相关的微电影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语言背后隐藏的文化,燃起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通过英语影片的放映又进一步拓宽了学生英语学习的渠道。最后,教师可以通过构建班级微信群,在群聊中给学生进行视频教学或通过给学生即时发送搜集到的英语学习资料来拓宽学生的英语学习渠道。

3.2微媒体下丰富的教学资源

伴随互联网高速发展而来的是大数据时代的产生和发展,大数据时代下人们的数据、信息资源更加丰富化和多样化。传统的英语教学中学生英语学习的资料主要以学校统一征订的英语教材为主,除此之外就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相关教案,因此,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学内容、教学资源都较为单一,学生接收的与英语相关的学习内容也比较单一。但是这一现象随着微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逐渐发展应用开始有所改变。通过将微媒体引入英语教学,教师可以将网络上的教学资源以微信、微博等方式即时传递给学生,方便他们的日常英语学习,同时在课堂教学中也可以借助大数据资源库丰富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内容。

3.3微媒体进一步丰富了英语教学形式

微媒体在高职英语课堂的应用极大地丰富了传统的英语教学形式。以微博、微信、微电影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微媒体极大的丰富了传统的以“灌输式”为主要课堂教学方式的课堂形式,使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教学模式得到极大改观。这种教学地位的转换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与课堂参与度。例如“微课”教学模式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传统单一的直线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与教师之间能够有效进行互动交流,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在课堂中放映英语微电影的形式以及鼓励学生进行英语舞台剧表演的形式进一步丰富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这种方式不仅能改变传统单一的英语教学模式以及学生单一的学习模式还能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营造出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4微媒体视域下高职英语教学策略研究

4.1微媒体视域下师生、生生互动的有效实现

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课堂沟通、互动交流较少是当前英语教学课堂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种传统的课堂中,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像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学生惧怕与老师进行交流,而教师追赶学生奔跑的过程中也没有与其进行很好的沟通。长期以来,教师受教学课时、渠道、时间的限制缺乏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使得英语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加之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微博、微信为主要形式的微媒体开始逐渐应用到英语教学领域。微博、微信等微媒体在英语教学中多样化的呈现形式,不仅丰富了英语教学模式还有效地加强了师生、生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首先,教师可以在课堂中采用当下教育界时兴的“微课”授课模式,即教师课前录制好本节课想要教授的重要知识点,并对重要知识点进行提问式教学,鼓励学生课后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解决相关的问题,课堂上通过小组沟通互动交流、分享彼此的答案,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对学生们进行相关的指引而不是答案的传递,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加强师生与生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微博、微信在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方面还主要体现在师生、生生之间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的评论进行即时互动交流,通过这种互动交流学生能够及时向老师反馈学习效果,教师在了解学生情况的基础上能够更有效地进行下一步的英语教学。

4.2微媒体视域下教学资源共享的可实现性

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视频直播教学、远程教育的高速发展使得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逐渐得到满足。加之,微媒体在教学领域的逐渐普及应用,使得学生的英语学习形式更加丰富多样。首先,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搭建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群来将教师整理、筛选的英语学习资料、英语视频、歌曲放到相关的微媒体中供学生进行学习;其次,教师还可以通过让学生扫描二维码的形式对学生试卷中的错题进行网络视频讲解,这种讲解方式能够使学生们对疑点、难点进行反复研究,使他们能够有效地进行英语学习。

4.3通过微媒体有效实现“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

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教师在教学中要通过微媒体格外注重对学生进行个性化、针对化的教学指导。首先,教师要针对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案设计,并通过微博群、微信公众号等对不同学生其符合英语学习能力、水平的英语学习资料。此外,教师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与不同的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不同英语学习能力的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掌握情况,这种双向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师生之间感情的互动,能够使教师对学生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

作者:苏可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薛丰年.微媒体视域下的大学英语教学[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

[2]许丽云.新媒体视域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现代教育,2015.

[3]李新民.构建大学英语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的探索[J].外语电化教学,2006.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