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中的人文素质研究

时间:2022-02-24 11:00:09

中职英语教学中的人文素质研究

[摘要]人文素质教育与语言教学相辅相成,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只有将二者有机统一地联系起来,才能有效提高中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人文道德修养。本文将基于当前中职英语教学的现状,分析中职英语教学中强化学生人文素质的必要性,探讨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如何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人文素质。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强化学生;人文素质

1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英语的重要性和应用性依然受到普遍关注和重视,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形式,中职教育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但是,中职教育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中,往往会比较重视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忽视了在英语教学中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学生的人生观扭曲和道德观缺失,对中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也不利于中职学生未来的发展。未来,中职英语教学不仅要注重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训练,而且要更加关注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将其作为英语教学的重点,促进中职学生的全面发展。

2当前中职英语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现状

中职学生在很大程度上被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而存在,很多都是中考考试成绩不理想或者是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因此,很多中职学生的英语语言成绩并不理想,基础较为薄弱,缺乏主动学习英语的意识。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单词掌握非常少,英语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很弱,语法的掌握也是“模棱两可”。而且,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重点都放在了升学考试中,过分强调学生的理论知识训练,忽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除了英语知识的缺乏,中职学生人文素质和道德修养也存在缺乏的现象。人文素质是学生学会做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和基本态度,是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解决自身思想问题和情感问题的重要工具。中职学生的思维都较为活跃,个性很突出,但是在思想上和行为上不愿意受到学校规章制度的约束,不愿意上英语这种文化课程,而且中职学校对于英语考核都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检验标准,对英语课文中的内容没有做到深入了解。因此,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人文知识和人文价值的学习就很难跟得上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了。

3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强化学生人文素质的必要性

人文素质是人在社会价值中的存在依据,是人的行为规范、个性要求、思想观念等的综合反映,对于社会责任感的提升和塑造完美的人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人文科学的重要基础,是综合学科知识汇集形成的综合结果,更是人对于真善美生活的追求和憧憬。和普通高中教育相比,中职教育更加具有特殊性。中职教育培养的学生绝大部分会直接进入社会,参与社会就业。良好的人文素质教育能够有效帮助中职学生协调自身的英语语言学习和个性特征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便学生进入到社会之后能够更加适应社会,并且为社会和人民作出贡献。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以学技术就业的浅显教学思想,人文素质的核心是注重人文关怀,提倡以人文本,是人文知识、人文精神和社会能力的紧密结合。人文素质的提高必须要依赖于人文教育,而学科教学则是培养人文精神的基础。英语作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人文精神的重要承载体,在中职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思考判断能力以及合作沟通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同其他专业课程相比,中职英语的教学一直以来都不受重视,教学基础也较为薄弱,英语教学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学生英语学习目的模糊,缺乏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对英语学科的偏好程度明显低于其他学科。语言是文化的重要部分,并且对于文化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没有语言,就没有文化,二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英语教育教学归根到底来讲还是属于人文教育,在传授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还被赋予了传授人文内涵、提高学生整体人文素质的重要责任。没有人文素质做基础,学生就不会对英语课程有更好的理解,更不会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综合来讲,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的人文素质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英语学习的内涵和意义,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中职学生的教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4关于中职英语教学中强化学生人文素质的若干建议

针对当前中职英语教学的不良现状以及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强化的必要性,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人文素质刻不容缓。以下是关于强化学生人文素质的建议:(1)注重英语课本背景知识的介绍,培养学生跨文化的意识。中职英语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对国外文化能够有一定的了解。因此,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英语国家的人文知识的介绍,如人们的外形特征、民族特色美食、有名建筑和风景、当地的民族地域文化等,并且将国外的文化和本土的文化进行对比,让学生充分了解我国文化和英语国家文化的差异性,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增强学生对不同文化、不同地域语言文化的理解能力。在中职英语教材中,会有很多关于国外特色文化的介绍,老师在教授这些英语知识前,可以先介绍一些和课文内容相关联的背景知识,比如说,某篇文章的内容是关于夏威夷的风光介绍,老师在讲解这篇文章之前可以先给学生们讲解一些关于夏威夷的介绍以及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并且可以和我国的三亚进行对比,让学生对夏威夷岛有更好的认识,帮助学生理解英语教材内容,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2)对英语教材内容进行情感处理,对学生进行情感渗透教育。一方面,要充分挖掘英语人文教育素材,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中职学生大部分都是15~18岁左右的青少年,年龄较小、生活经历还不够丰富,往往会比较任性、自私,不尊重他人,过分注重个性,甚至由于逆反心理的影响出现仇视社会的心理。因此,老师在中职英语的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尊老爱幼等中华名族传统美德的弘扬,比如英语课文AncientChina,讲述了中国四大发明、长城、陶瓷、孔子等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元素,教师可以通过外国人眼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发学生为国争光的意识。另一方面,要有效利用情感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老师要充分挖掘英语教材中的情感资源,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比如,在英语课文Disaster中,可以向学生讲授关于火山爆发、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情形,丰富学生的自然知识,并结合具体的如舟曲泥石流、汶川地震等灾害,培养学生对于大自然“神秘”的探索,激发学习热情。(3)结合社会实际情形,增强学生的社会“主人翁”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强化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内容。老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树立社会的“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同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的意识。同时,通过生活中真实的故事,塑造学生的“本分”思想,让学生能够踏踏实实学习、诚诚肯肯做人,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好高骛远、不异想天开,提高自身的人文道德修养。

5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更加关注人文建设,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人文素质的提升离不开语言教育,语言教育又需要以人文素质作为基础。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强化学生的人文素质,加深中职学生对英语文化的理解和掌握,提升其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更好地满足和适应未来学习和进入社会的需要。

作者:高传龙 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陈晓兰.中职英语教学中强化人文素质培养的实践探讨[J].中国林业教育。2011(5):44-47.

[2]董震地.中职英语教学与人文素质培养[J].新课程(下),2014(11):104.

[3]苏淑兰.中职卫校英语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探析[J].广西教育,2014(30):114-115.

[4]王丽娟,张志钢.中职英语教学中护生人文素质培养模式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3(24):28-29.

[5]张书华.中职英语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2(S5):23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