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

时间:2022-02-02 08:46:59

高中英语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高中英语课堂中,英语课堂中的主角只有一个就是教师,学生处在被动学习的状态。教师对英语学习的内容及教学方法在课前就有所准备,在课堂中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没有任何选择权,所以也导致了课堂学习氛围差,教师没有激情,学生学习成绩差等种种后果。由此,在高中英语的教学课堂中,只有将学生和教师放在同等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英语知识不能单纯依靠教师来完成,在英语的学习中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师一味讲解语法知识和单词的用法,只会让学生更加地厌烦英语的学习。教师要想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应该让学生在英语课堂中占有主动地位。例如,满堂灌的基础上,教师要融入更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方式,可以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将全班同学分为固定的小组,在学习过程中以朗读为主,小组之间的同学可以分角色朗读,可以相互地对话交流。这个过程中教师主要发挥的是引导和辅导教学的作用。

二、展示语言的使用能力

要想在高中英语的课堂中充分展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角色定位就要相应的淡化,在教学中要将教师的讲授放在次要地位,在课堂中可以加入更多的情景教学,在不同的情景中学生进行沟通交流。选取的教学内容和对话内容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要展示出英语这门课的实用性。教师和学生都要明白英语的学习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高中英语要以提高学生的英语使用能力为主要的教学目的,在教师指导中进行情景式教学。

三、关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在高中英语的学习过程中,有很多同学产生了厌学情绪,逐渐导致了学习成绩严重下滑。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是由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不足造成的,当然,还有一方面的原因则和学习没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害怕被人嘲笑自己,不敢开口说英语,产生自卑的学习心理。还有的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习,然而学习成绩并没有好转,学生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等等的原因都会造成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面对这样的学习现状,教师在学习中要以鼓励为主,尽量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可以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

综上所述,高中英语的学习在整个高中课程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在育人过程中也发挥着同样重要的作用,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在初中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习质量。

作者:周雷生 单位:黑龙江省富裕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