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生英语教学论文2篇

时间:2022-12-16 04:05:38

高中学生英语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英语阅读驱动下开展英语写作教学的原则

1.信息与学科并重原则

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部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学生能够对课本上的知识充分了解和掌握,而且还要学会学以致用。为了能够有效贯彻新课改的精神,高中英语教学在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就要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不断扩展新的知识,比如说让学生接触大量的英文报刊、歌曲、电影以及游戏等,让学生自行选择喜欢的方式去进行英语阅读。同时,教师对于学生搜集信息的方式应该多多加以鼓励,并给予适当的引导。如果学生喜欢英文游戏,那么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就可以依据教学内容设置相应的游戏;如果学生喜欢英文电影,那么可以开展英文电影主题鉴赏。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也会使课堂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课本内到课本外的原则

一般来说,学生在刚刚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都会对英语阅读和写作产生一种畏惧心理,这主要是由于学生词汇量不够丰富,语法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而导致的。为了将学生这些心理消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遵循课本内到课本外的原则。也就是说,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时候,教师要给予适当的引导,使学生先对课本中的知识点进行了解和掌握,在有一定的基础之后,再慢慢接触课本外的知识。比如,在对课本内的文章进行学习之后,可以让学生根据文章中的情境,阅读与其相类似的文章,慢慢展开阅读量。由于学生有课本这个情境的基本保证,至少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课本来加深了解。这样,学生在对课本外的知识进行阅读的时候,就不会显得手足无措,心理压力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

3.学生互相交流合作原则

任何一种语言学习都离不开交流,英语的学习也是一样。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多给学生提供相互交流互动的机会,让学生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将知识点慢慢掌握,而且在实际应用的环境下,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和理解会更加扎实。同时,在不断交流中,通过观点与观点的交流,学生可以互相取长补短,找出自己学习中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此外,在交流过程中,还可以培养学生之间的情感以及相互合作的精神,从而能够帮助学生将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进行进一步提升。

二、如何在英语阅读驱动下有效开展英语写作教学

上文提到,阅读和写作是构成英语教学的两项重要内容,二者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因此,教师如果想要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注重二者教学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来完成英语阅读驱动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1.创设一个情境

兴趣对于学生学习英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如果想让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英语阅读中,首先必须充分调动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在开始授课之前,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情境,对于情境的创设应该遵循以下几点:首先,创设的情境要与教学内容有所关联;其次,创设的情境要尽可能贴近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让学生感觉比较熟悉;最后,创设的情境要能够将所学知识点充分体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激发学生阅读积极性的同时,提高学生语言知识的内化与外化。

2.归纳章架结构

高中英语教学不单单是要培养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而且还要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和表达能力。因此,在对文章进行阅读的时候,教师应该让学生学会对文章的章架结构进行归纳。比如说,学生在对某篇文章阅读之后,觉得这篇文章好,那么这篇文章到底好在哪里呢?哪些句子让你觉得受益匪浅呢?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能够阅读材料,而且还要学会鉴赏材料,最后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比如说,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布置任务如下:要求学生以此为主题,根据相关资料,分成若干个小组来对文章进行具体分析,从而指出每篇文章的重点,用这种方法让学生通过对文章的解析了解英语的特点。

3.独立创作作文

通过以上两个环节的学习,相信学生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词汇量,而且对英语语法、句型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布置一个主题,让学生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写作。写作完之后,可以让学生彼此将作文交换更改,最后一起评出最好的作用,并在课堂上进行朗读。这种方法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而且还能够让学生相互取长补短,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提高英语写作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英语教学中,阅读和写作都是不可或缺的教学内容。阅读是语言的输入,而写作则是语言的输出,两者虽然相互对立,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因此,在未来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将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有效结合起来,尝试在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意识地训练和强化,从而有效促进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

作者:鹿彤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二十三中学

第二篇

制约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因素

1语言因素

学生掌握词汇量的大小是制约部分学生阅读能力的根本原因。没有足够的词汇量就无法从所读的材料中准确地理解原文内容,所以词汇量是阅读理解的关键。有不少学生拿着英语词汇手册死背一些单词符号,这对阅读帮助并不大。学生在阅读理解中生词太多,即使词法和语法掌握得再好,也无法理解文章的内容。时间久了学习者便会失去对阅读的兴趣和对学习的信心。

造成阅读能力薄弱的又一重要因素就是语法的掌握。语言知识和技巧是主要的语言因素。语言知识包括词汇和语法的掌握情况;语言技巧包括阅读能力的掌握与运用。很多不良的阅读习惯都是因为词汇和语法的掌握不好而影响了学生的阅读能力。中学时期学生虽然学完了基本的语法知识,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较好地掌握了,对于那些掌握较差的学生而言文章的理解有很大的障碍,也直接影响了阅读理解的速度。

2非语言因素

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能对阅读效果产生重要影响的通常都是学习者情感方面的因素。如学习者对学习的热情度高,便可产生较强的内驱力,相反对学习没有投入情感,也就很难激发学生良好的学习潜力和积极性。因此,在英语学习中情感因素是很重要的一项,也会极大地提升学习者的阅读水平。文字辨认不是阅读,阅读并不是单调的信息传递以及被动接受信息的过程,而是心理上有个活跃的变化过程,在过程中从头到尾学习者应保持主动的状态。即:阅读的念头、阅读的期望、对阅读有深厚的兴趣、发自内心想去阅读。有坚定的意志力以及十分的自信去寻找正确的文字信息,能够坚持到最后并达到预期的效果。在愉快、无压力、无心理负担的情况下进行训练。学习者可以迅速而正确地找到相关信息;在学习者处于烦躁不安、缺乏自信的颓废状态下,寻找信息的过程中就会产生阻碍、烦躁、不安、焦虑、害怕等不良情绪,会极度影响学习者的英语阅读能力。而不良情绪产生是有很多原因的:或是学习英语很久而英语阅读能力并没有显著地提高,故而对自身的阅读能力缺乏信心;或是急于速成,对自身期望过高,对学习英语的艰难性了解不足,不能摆正心态去对待所遇到的阻碍和挫折;或是不清楚学习的规律,没有弄明白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没有一个好的阅读习惯会影响阅读能力,很多学生不注意阅读习惯,结果没有养成好的阅读习惯。例如:①有的学生阅读文章习惯把一篇完整的文章拆分成一个个的语法单位或单词,再对其分析;②有的学生习惯用笔指着单词在心里逐个默读;③有的学生把一篇文章或句子逐个翻译成中文再阅读;④很多学生习惯遇到生词就去查字典,想把文章中每个单词的意思弄准确,时间久了就会影响阅读的理解和速度。这些不良的阅读习惯就会影响阅读能力的提高。

英语阅读不光是词汇和语法这两方面,阅读理解涉及到的方面很广,比如各地的文化差异。某些词语概念基本相同,意义其实是表达当地的文化特色。内容一般涉及社会和文化、环境保护、科普常识、教育制度、历史人物等。把握这些知识对提高文章阅读速度和理解有着重要影响。

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对策

1扩大词汇量

提高英语阅读水平的关键要素就是掌握足够的词汇量。多阅读,在阅读中积累词汇的同时还可以扩大知识面。对于很多死记硬背的学生要学习一些构词规则,也要在平时生活中多看报纸、杂志、新闻等,经常记录添加词汇,养成边阅读边记住词汇的好习惯,扩大词汇量。也可以随身携带一本字典,用它来查找生词并记牢。还要适当阅读一些小故事、生活常识和关于社会科学等方面的文章来扩大知识面。

2提高语法能力

掌握了一定的词汇还要提高语法能力。语法包括词汇和句法,语法能力是指语法知识的能力以及对构词法和标点符号等方面的掌握和运用。好的语法能力能很好地帮助克服阅读中词汇的障碍。抓住文章的核心分析理解掌握文章的结构和逻辑关系。

3强化阅读技巧,培养正确的阅读方式

正确的阅读方法可以提高阅读速度,因此学生必须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阅读技巧。平时阅读时应该通过眼睛获得文字符号信息,避免唇读、默读或指读等不良阅读习惯。多做阅读训练,提升阅读水平和速度。阅读时要尽量不要依赖字典,学会根据构词法和上下文来推测单词意思。每篇文章都有一个中心思想,每个段落里常有一个主题句表达这个段落的中心思想,其他句子围绕主题句而发展。要抓住中心思想和主题句分析理解文章,可以通过阅读每段主题句来了解段落大意,从而把握整篇文章的大意。培养一个快速阅读的好习惯,确定好阅读目的直接影响阅读的速度。

4培养英语阅读兴趣

现在很多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是:英语根基不扎实,语法基础不牢靠,词汇量相对有限;英语是一门外语,没有优秀的适用环境,再加上以前英语学习的失败经历,学习者很清楚自己的英语实力,许多学习者从内心就放弃了英语。笔者认为,在阅读训练中应该创造一个愉悦轻快的学习环境,在阅读内容的改动上,可采用“易——难——易”的过程,帮助学习者树立信心,克服不良情绪,改变盼望答案、依靠老师讲解的消极做法,鼓励学习者独自阅读,独自思考,挑起学习者的积极性。

5树立自信心

首先,学习英语要有信心,这是做任何事成功的基础。其次,学习英语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慢慢来,由简单到困难。先从简单的英语阅读理解题开始,建立学习成功的经验,对求知好学的期待有很大帮助,鼓励自己坚持学习英语的热情。最后,必须要清楚学习是一个迎难而上的过程,所以要逐渐加大做题的难度,让自己逐渐树立信心。

6情感教学

在课堂上老师教课要着重注意调动学习者自己的阅读兴趣,老师才能让任务型的阅读变成学习者的自主阅读行为,这样的好处就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情感教学最基本的定义就是指老师在着重考虑认知因素的同时,也要尽情发挥情感因素的主要作用,从而完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果。换种说法就是,在英语教课中要“以生为本”,有意识地调动和鼓励学习者有利于学习英语的积极向上的情感因素,并培养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的目的、信心,加强英语教课的效果。在课堂教课中。老师应该让学习英语不好的学习者多多发言,鼓励他敢于张嘴说英语。假设学生感到了老师对自己的关注,会自发地感谢老师,从而产生很强的学习劲头。

7加强训练逻辑思维能力

每一篇文章都是由句子组成,每一段都有不同的含义,彼此之间有紧密的关联,包括逻辑关系。因此在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候,要想快速知道文章想表达的内容和作者想表达的观点,就要求学习者在平常的时候多阅读,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边阅读,边思考,读完了文章内容也大概明白了。否则的话,不能正确理解文章表达的含义,在做阅读理解题的时候就会选错答案。因为语言是逻辑思维的连接点,所以每次练习阅读也是一次思维的练习,不要为了阅读而阅读,而要去加强训练自己阅读的逻辑思维,才能提高阅读的正确性和连贯性,最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影响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阅读能力的提高受多种语言因素和非语言因素及学生知识面和阅读习惯等的制约。要提高阅读能力就要从扩大词汇量,提高语法能力,倡导、培养正确的阅读方式,不断丰富文化背景知识,扩展知识面,训练逻辑思维能力等等多方面进行加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

作者:王新灵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