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批判性阅读教学的探索

时间:2022-04-01 04:09:13

高中英语批判性阅读教学的探索

[摘要]高中阶段的英语阅读教学不能只是停留在简单的语言知识学习的层面,需要学生进行批判性的思考,从而具备深度阅读的能力。结合这一要求,高中英语教学中,老师需要进行批判性阅读教学的实践,通过提问引导学生的批判性阅读,借助讨论激发学生的批判性阅读,最后以多元化的评价提升批判性阅读效果。

[关键词]高中英语;批判性阅读;教学策略

在英语阅读教学中,通过科学地组织学生进行英语阅读,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质疑、分析、推理、判断、总结、归纳,形成自己的思想观点,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一、运用提问引导批判性阅读

以问题促思考是老师们在课堂上习惯使用的教学方式,问题设计的优劣直接反映了老师的专业技能和教育艺术。为了引导高中生进行英语批判性阅读,老师需要精心地围绕着阅读材料的内容,设计有针对性的问题,激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进行推理归纳,开展批判性的阅读。比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必修一的第一单元Friendship时,考虑到高中学生已经对于“友情、友谊”形成了一些自己的认知,在开始英语阅读学习之前,老师设计了几个问题,“Whydoyoumakefriendswithothers?Whatdoesfriendsmeantoyou?Howtomakegoodfriends?”这几个问题是开放性的,答案并不统一,学生们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有学生说,“Imakefriendsbecauseiwanttosharegoodthingswiththem.”这时有学生提出了不一样的说法,“Idon’tagreewithyou.Ithinkgoodfriendscanhelpeachotherwhenoneisintrouble.”有学生说,“Ithinkfriendsarethesuninmylife.高中英语批判性阅读教学的初步探索河北省沧州市第二中学马志香Goodfriendscangivemewarmness.”对于如何交朋友,有学生认为,“Icanmakefriendsbylearningeachother.”有学生则提出,“Idon’tthinkso.Imakefriendsbyhelpothers.”学生们在老师问题的引导下,对于“交友”进行了思考,通过阐述自己的观点,以及反驳其他同学的观点,推动了学生的批判性阅读。

二、借助讨论促成批判性阅读

课堂讨论能够有效地促进师生、生生之间的思想碰撞,激发智慧的火花,呈现不同的观点想法,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的探讨。老师在组织高中生进行英语阅读训练时,也需要借助课堂讨论的方式,创造机会让学生之间相互刺激,展开探究和分析,从而以批判的方式完成英语阅读任务。比如,在人教版高中必修一的第一单元Friendship的第二课时,引导学生学习Reading部分时,老师要求学生,“Now,lookatthesepicturesandtheheadings.Guesswhatthetextmightbeabout.Readthistextquicklyandworkinpairstodiscussthesubjectofthistext.Doyouthinkdiaryisagoodfriend?”学生们通过快速的阅读,借助文章的标题,对于文章的内容形成了自己的理解。在这个基础上,学生们围绕着这篇文章进行了讨论,“Ithinkdiaryisagoodfriend,wecantellhereverythingandsharemyhappinessandsorrow.”有学生不这么认为,提出反对意见,“Idon’tagreewiththisview.Ithinkdiarycan’tgivemegoodadvice.Infact,ineedfriendsthatwecanshareinformation,feelingsandexchangeopinions.”在这两种观点的基础上,有学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之后主张,“Ithinkdiarymaybemyafriend,andiwillmakefriendswhocangivemesomeadvice.”在课堂讨论中,学生们结合自己对阅读内容的理解,针对同学提出的观点,进行了批判性的思考,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既加深了对于教材文章内容主题的理解,也训练了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三、通过反思强化批判性阅读

在高中英语阅读学习时,老师需要有意识地促使学生进行及时的回顾反思,提出质疑,进而分析现有观点认识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促成学生的批判性英语阅读学习。比如,在学完了人教版高中必修一的第一单元Friendship之后,老师组织学生对于这一单元阅读的内容进行了回顾和反思,“Whatdoyoulearnfromthisunit?Whatdoyouthinkoffriendship?”学生有的说,“Ilearnedsomenewwordsandexpressions.”“Exceptthenewwordsandexpressions,themostimportantthingisthatihaveanewunderstandingoffriendshipbylearningthisarticle.Weallneedsomerealfriendswhoarestandingbyyouthroughthickandthin.”“Fromthistextithinkabestfriendissomeonewhokeepssecret.”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对这一单元的阅读内容进行了再思考,对于教学过程中的收获也进行了反思,重新建构了自己的知识和素质结构,对于“友情”的问题形成了不同的看法,强化了批判性阅读的效果。开展高中英语批判性阅读,能够促进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通过大胆的尝试,借助启发性的问题、讨论中的思维碰撞、反思中的深度分析,让学生在独立的思考中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开启批判性思维之门,从而可以拓展英语阅读的深度,让英语阅读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马志香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冯丽.论批判性思维在英语阅读课中的培养和运用[J].学周刊.2016(02).

[2]李卓.批判性阅读策略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