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示例研究

时间:2022-07-24 03:11:45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示例研究

示例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上的运用备受一线教师的青睐。但是示例在课堂教学中所起到的作用却显得不足:呆板的呈现方式、忽略学生的个性差异等因素使得示例的学习进入高使用、低效率的困局。学生学习了示例之后往往只能进行简单的模仿,不能解决与例题稍有不同的问题,不能实现迁移学习。为什么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不能充分发挥示例的作用?笔者认为应该改变示例呈现方式的单一性,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相应选择不同的呈现方式,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一例到底呈现方式

在“表格数据的处理”教学过程中,因教学内容的操作性、技能性和应用性比较强,所以示例的应用非常广泛,因此示例的有效呈现就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一节课的有效性。例如,在“表格数据的图形化”这一课的教学中,教师推出了三个示例:通过对历年淘宝交易额的分析,建立折线图;通过对班级日常评比情况的分析,建立柱形图;通过对我国土地利用类型的分析,建立饼图。但是在课堂上,发现学生只能简单模仿图表的操作,对于图表更深层次的分析和运用没有办法做到。因此,在实际应用这个环节中,学生面对数据分析问题时,往往不知所措,就随便选一种图表类型完成图表的制作,根本没有去分析这种图表是否合适,是否体现图表分析数据的优势。笔者认为造成这个困局的原因是教师过于强调三种图表的适用范围这个知识点,因此举了三个独立的示例,认为这样知识点会更加清晰。但是教师忽略了一点,高中生要学会图表的建立这个操作技能是非常简单的,难点在于如何通过示例让学生认识、理解、分析、应用知识,因此示例的有效呈现方式是至关重要的。在这部分教学内容中,笔者建议采用一例到底的呈现方式。通过对一个典型示例的多角度分析,把本节课的知识点、重点、难点都串起来,帮助学生在认识、分析、理解中,自主建构知识,应用知识。例如以“小明的成绩单”为示例,引导学生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对三种图表类型进行分析。角度一,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六门课的一年八次的平均成绩比较中,引出柱形图的建立和适用范围,引导学生思考从成绩上考虑要选择理科还是文科。角度二,从哪科成绩波动比较大分析,引出折线图的建立和范围,引导学生思考成绩波动的学科产生的原因。角度三,假设小明选择了理科,从语文、数学、英语和理科综合科四个部分所占比例的比较,引出饼图的建立和适用范围,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利用有效的时间来补缺补漏和发展自己的优势科目。示例的一例到底呈现方式,让学生带着问题从不同角度去分析、思考、理解和应用知识,培养了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课堂上的学习效率。

2.对比呈现方式

示例的对比呈现方式,可以是新示例和旧示例的对比,也可以是示例中一个知识点两种不同处理方法的对比,甚至可以是正确示例和错误示例的对比,通过对比方式,可以使得教学内容更加突出,让学生的感受更强烈,有助于学生进一步的学习和应用。新示例和旧示例的对比,既可以复习旧知识,又可以明确指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新旧知识的差异,有助于新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例如,在“循环结构———DO语句”这部分教学中,笔者尝试以“求1+2+3+…+100的和”这个旧示例和“当N为多少,1+2+3+…+N的和超过500”新示例作对比,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循环结构FOR语句只适用于循环次数已知的情况,当循环次数无法确定时可以使用DO语句求解问题,让学生对DO语句的使用感受更加强烈,从而能够进一步感知、理解和应用新的知识点,提高课堂的效率。示例中一个知识点两种不同处理方法的巧妙对比也有不容忽视的作用。例如,在“表格数据计算———公式法与函数法”这部分教学中,笔者尝试以“分别使用公式法与函数法计算学生考试总分和平均分”为示例,让学生在使用公式法计算总分和平均分后,再用函数法计算总分和平均分。有的教师认为这是多此一举,而笔者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学生掌握使用公式法与函数法这个操作技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学业测试中经常可以发现学生不能理解使用函数法时数据的表示区域的含义,而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比较,学生更能深刻体会知识技能的要点,加强对概念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和应用能力。

3.尊重个体差异呈现方式

在课堂上,时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教师在做示范时,有部分学生发出“可以”“我们会了”这样的声音。但是让学生自主探究时,有部分学生又会表现出茫然、畏难、无从下手的情绪。因此在选择示例呈现方式时,教师不能忽视或排斥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要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让学生在示例中都能获得知识。例如,在“循环结构———FOR语句”这部分教学内容中,由于在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中,循环结构是比较难的,因此笔者尝试采用半成品式和有难度式相结合的示例呈现方式。课堂中,在学生学习了FOR语句的概念、使用格式和理解语句执行过程后,笔者推出了“求1+2+3+…+100的和”、求“2+4+…+100的和”的完善程序任务,让学生在补充不完整示例的过程中,再一次加深对FOR语句的概念、使用格式和理解语句执行过程的理解,从而能够使用FOR语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笔者也推出编程任务:假设从今年开始,全班每个同学(共50人)都种一棵树,之后每一年都比前一年多种一棵树,那么10年后,共可以种多少棵树?两种不同的示例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能让学生各有所得。

作者:魏韦玲 单位:泉州市城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