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26 08:19:25

游戏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

一、当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对信息技术教学缺乏重视。当前,我国的课程教学严重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将教育的重点放在了重点考试科目中,对信息技术这类不纳入最终考试成绩的科目严重缺乏重视。一些学校将信息技术课程改为了语数英这类基础课程,部分学校在开设了信息教育课后没有对学生进行信息技术基础技能的训练,通常让学生们自主学习,学生也将信息技术课程当做了娱乐性课程。2.学生对信息技术学习缺乏积极性。在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通常按部就班的给学生演示各种操作技巧,然后让学生自己练习,没有对学生进行详细的指导。在自己操作时,学生早已忘记了具体的操作方法,无法跟上教师的教学进度,长此以往造成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对信息技术的学习丧失了信心。

二、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1.利用游戏导入教学内容。利用游戏的形式引入教学内容能够在课堂的开始首先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意愿,为教学内容的展开进行有效铺垫。在学习鼠标的使用技巧时,教师普遍认为课程内容简单,对鼠标的使用方法通过简短的语言一带而过,没有考虑到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给学生造成了困惑。利用游戏方法导入鼠标教学内容,能够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实现对知识的掌握。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电脑上进行“扫雷”游戏,指导学生在“雷区”中轻点鼠标。在游戏的吸引下学生都积极学习鼠标的用法,学习兴趣高涨。由于在游戏过程中学生需要不断操作鼠标才能顺利进行游戏,快速提升了学生对鼠标的使用能力,在游戏中实现了高效率的学习。在游戏结束后,教师应对游戏完成出色,鼠标使用能力较强的同学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学生起到激励作用。2.利用游戏教学提升学生信息技术技能。对于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光靠大量的讲解无法达到教学效果,这需要在反复的操作下才能实现对信息技术技能的掌握。在进行技能的练习时,重复的操作会让学生逐渐产生厌倦心理,学习兴趣逐渐降低。此时教师可以根据练习内容选择适当的电脑游戏,通过这种学生最喜爱的方式对信息技术技能进行练习。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开展游戏竞赛,让学生在竞争意识下发挥出最高水平。例如在学习打字的指法知识时,对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学习进度较慢。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使用“打地鼠”的指法训练软件,通过游戏形式练习指法操作,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在规定时间内看看哪个小组打的“地鼠”最多最准确,对小组成员进行奖励。3.利用游戏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信息技术教学不应仅停留在技能教学上,教师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例如在进行画图软件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课程内容的特点,通过游戏竞赛的形式培养学生的绘画能力和创作意识。首先,教师需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画图软件操作技巧,然后在课堂中开展“我是小画家”的绘画艺术大赛。由教师规定绘画的主题,让学生们充分展开想象,将自己头脑中的构图在绘画软件中展示出来。绘画比赛的过程会暴露出学生在技术操作中的不足之处,这需要教师加强指导,提升学生的技术水平。4.利用游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是提升信息技术操作能力的关键,也是信息技术教育的主要目的。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时,可以通过游戏形式加强操作的趣味性。例如在学习幻灯片的制作时,教师可以首先组织学生进行成语接龙的游戏,然后在游戏结束后让学生根据游戏内容和比赛结果制作幻灯片,可以在其中加入自己和本队游戏成员的名字,以此来提升学生制作幻灯片的兴趣。

总而言之,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游戏教学法对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具有重要意义。掌握信息技术的使用是保证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基本途径,教师需要提高对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将信息技术教学列为重点教学科目之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掌握小学生的心理,利用学生喜爱的游戏形式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晓策.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05).

[2]陈蕾.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25).

作者:宗磊 单位:徐州市铜山区沿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