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2-25 10:02:24

游戏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摘要:爱玩是学生的天性,喜爱游戏是学生的共性。游戏教学法就是在教学中大胆引入游戏,把它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引导学生学习其他知识、技能的手段。相对于传统教学法,游戏教学法是教学理论及方法领域的一次深刻变革,使学习者从教学的客体转变成了主体,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关键词:游戏教学法;教学;应用

一、游戏教学法

信息技术课堂上的游戏教学法是指教师借用健康、益智性的游戏软件进行教学,也指让学生利用已掌握的知识,编写一些简单的游戏程序,寓教于乐,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游戏化教学模式(或游戏化学习模式)。前者在小学阶段运用较多,后一种方式在高中阶段的语言编程学习中有所运用,运用游戏教学法的目的在于通过这些游戏软件的操作,激发中小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知识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提高中小学生对计算机的操作技能和技巧;帮助消化知识、加深理解、强化记忆以及培养勇于创新的精神等。

二、游戏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的比较

传统教学法大都从理论着手,虽然能系统地全面地讲解各知识要点,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也比较牢固,但课堂上比较呆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而且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往往局限于被动灌输理论知识,缺乏实践性。信息技术本身是枯燥的,都是一些冷冰冰的命令和字符。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枯燥、抽象的理论知识影响学生兴趣,把所要学的知识设计成游戏形式,让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游戏有它的未知性和神秘性。正因为如此,在玩游戏时我们总是会集中注意力,做好准备来应付突如其来的游戏事件。反之,在传统的教学中,很多时候教师总喜欢把现成的东西告诉学生,学习的过程只是机械记忆的过程,这样的教学使学生缺少思考和想象的空间,缺少了许多期盼,也缺少了好奇与激动。游戏教学法有更高的自主性,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自主性,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投入其中。游戏教学法能够对教学效果进行及时的反馈和强化,这样使得游戏更具刺激性,而在传统教学中学生往往不能获得这种及时反馈,尤其是不能及时获得奖励。

三、游戏教学法的具体实施

运用游戏教学法,要根据不同的教学目的,各个阶段学生特点去选择适合教学的计算机游戏,对于低年级同学,应采用简单的益智游戏进行操作技能和一些较为简单的思维活动的训练,对于高年级同学来说,因为他们对计算机的操作已经相当熟悉,我们可以利用游戏教学法进行更高水平的信息素养的培养,如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环境下合作交流的技能,对信息技术的钻研精神的培养等。1.明确任务目标。在这个环节不仅要对游戏进行简单介绍,也要对教学目的和要求进行简述,从而让学生了解其中的趣味性,提起学生的兴趣,同时让学生明白这节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在明确目的和要求的情况下去学习,避免学习脱离原来的目的,陷入盲目追求游戏胜利的误区。2.理解游戏规则。在这个环节向学生解释游戏规则,这一环节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运用游戏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完成目标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如果让学生在研究如何玩的规则中花费太多的时间就得不偿失了。3.演示难点。相对来说,游戏教学法在小学、初中运用比较多,而小学生和初中生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相对比较弱,所以为了能使学生更快地进入游戏,教师应当将游戏的难点讲清楚。4.指导学生练习。学生在玩游戏的时候,教师必须给予适当的指导,一方面帮助学生解决在此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如何正确的对待游戏。5.检验学习结果,进行总结。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交流学习体会,解决难题,同时教师要注意提醒学生完成任务。计算机游戏法是灵活多变的,教师一定要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游戏教学法实施的注意事项

游戏大受学生欢迎,无疑游戏教学法在使用过程中也大受学生欢迎,但是作为信息技术老师,一定不要被学生的热情冲昏头脑,一定要明白,在充分利用这一方法优点的同时,应当尽量避免游戏教学法在实施时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游戏,在游戏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适当地引入一些有益的游戏却不以玩游戏为最终的目的,而是将其作为一种引导学生学习信息技术和培养学生良好信息素养的手段,所以在选择游戏时要尽可能的选择有利于帮助学生扩宽视野,丰富知识、增强技能的游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要引导学生有目的的进行游戏软件的解压、安装、合理分配内存等计算机知识的探索实践,寓基础知识的学习于娱乐中,让学生轻轻松松地掌握知识。我们不否认游戏教学法的优势,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游戏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也是人们虽然知道游戏教学法有一定的优势,但却不被人们所推崇的原因,所以要绝对禁止学生在其他正常学习时间玩游戏,教育学生有自我控制和约束的能力,不要忘了自己的本职,更不要沉溺于游戏。游戏教学不适宜于传递大量的系统的信息,因此很多教师便认为,在低年级时运用游戏教学法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理解一些抽象的问题,高年级学生就不再需要也不适合再用游戏教学了,其实运用游戏教学法,不在于年级的高低,而是由我们的教学要求决定的,只要具体内容适合就可以运用游戏教学法。

此外,教师的信息文化素养是采用游戏教学法能否获得成效的关键,是教师如何把握契机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找到益智性游戏游戏软件中这些教育精华的关键。

作者:杨艳妮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离石江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