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启发式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2-28 09:47:00

高中生物启发式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高中生物是高中阶段的重要课程,学好生物课程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成绩,还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了解各种生物现象,增强学生对各方面知识的了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要想增强高中学生学习生物课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就要求高中生物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高中生物教学启发式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对问题的探索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主要讲述了启发式教学方法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使我国高中生物教学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高中生物;启发式教学;方法应用

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进行,对教育体制的改革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高中生物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教学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是教师讲授,学生被动的接受教师灌输的知识,这种教学方法使课堂学习变得枯燥无味,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限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思维。而启发式教学方法充分结合了现代教育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更多的自由,使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独立思考和提出问题的空间,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这样不仅使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通过课堂提问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学习任何新事物的基础都是要对其产生兴趣,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生物是一门自然学科,和其它学科比起来更具有抽象性,这就增加了生物课程学习和教学的难度,因此,教师在进行生物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把抽象性的知识通过直观的方式表达出来,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同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学生体会到生物学科的魅力。例如在学习《植物的激素调节》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问题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以让学生讨论一下我们平常见到的植物种子发芽以后,为什么根总是向下生长,而芽总是向上生长呢,有没有学生见过根是向上生长的呢,我们在播种的时候都是随机的,并没有固定种子的方向,是什么导致种子萌发出的根和芽生长的方向都是一致的呢,同学们可以自由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可能有些学生知道植物的根具有向下、向地生长,芽具有向上、向光生长的特性,这时教师可以做进一步引导,植物为什么具有这些特性呢,是什么在控制植物的生长呢,引导学生进入今天学习的课程植物的生长是靠植物体的激素进行调节控制的,教师通过这些问题顺利将学生引入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同时也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对本节课的学习充满了兴趣。

二、通过教学实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由于生物课程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通过实验操作学生就可以对生物的一些原理和规律进行更深一步的了解,因此,在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针对教学内容多进行一些具体实验,通过观察实验现象启发学生对生物知识进行思考,有助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例如,教师在组织学生操作《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中,在材料的提取中,要加入二氧化硅和碳酸钙,当学生在进行操作时,教师通过提问让学生产生思考,加入二氧化硅和碳酸钙的目的分别是什么,学生在操作的时候就会以此为目的进行探索,培养学生通过实际操作解决生物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

三、借助现代教育设备提高启发式教学的效率

高中生物有很多的知识点由于抽象导致学生很难理解,以致于学生听课积极性不高,学习效率低下。而多媒体凭借其生动形象的画面能够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让学生能够一目了然的看清楚,从而缩短知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强学生主动思考的积极性。例如,教师在教授《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时,由于内容抽象,微观,采用传统的教授不能调动学生主动探索的积极性,因此教师通过多媒体动画的方式展示不同物质的跨膜运输方式,让学生通过直观的观察就能掌握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之间的异同点,协助扩散和自由扩散的特点有哪些,进而引发思考,构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能够举出生活中常见的事例,提高学生课堂听课效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启发式教学中高中生物教学中的有效运用,不仅调动了学生主动探索的积极性,还改善了课堂教学成效,教师应该以生为本,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用实验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方法提高启发式教学的有效运用。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户外探索,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究,引发对生物原理和规律的思考,从而深化学生对生物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的总结经验,不断的实践,创新启发式教学的形式,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徐燕 单位: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苏艳菊:试论高中生物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应用.治学之法[J].2014,(1):70-71.

[2]谢茜:高中生物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方法应用分析.新课程导学[J].2016,(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