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中问题教学法的运用

时间:2022-02-28 09:39:56

高中生物教学中问题教学法的运用

内容摘要:高中生物学作为高中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中学生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传统的生物教学主要是以概念的学习和记忆为主,对于在课堂上有意识的传授给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技能以及形成严谨科学的态度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方面比较缺乏。问题教学法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问题教学法强调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将问题作为开展学习的背景和前提,引导学生快速的进入学习的情境,使学生原来的经验和知识无法解决的新问题,导致学生的心理失衡,刺激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去探究和发现,这是高中生物教学的重要教学方法之一。

关键词:问题教学;问题情景;高中生物

生物教学的过程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对知识理论的讲述,更在于在探索中发现与学习的过程。古语有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这句话很好的揭示了学与思之间的关系,国外学者提出了知识的增长永远是源于有效的提问,可见疑问是获取知识的前提和原动力。苏联教育学家马赫穆托夫创立了问题教学理论,并指出问题教学法是以问题的提出和对问题的探索研究为主的教学方法,是一个有疑问到探究到解决问题获取知识的探究过程。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生物教学运用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设计环环相扣的问题,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还能有效的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学生现有知识与原有知识形成碰撞,不断涌出新的思维火花。

一、问题教学法运用于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在高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中,如何有效的使用问题教学法,才能最大限度地使学生全面深刻的学习到某个知识点,成为问题情景设计的难点。目前问题情境设计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通过课堂实验创设问题情境

课堂实验教学是一个很容易唤起学生想象力与课堂参与度的教学方式,可以配合实验教学来设计问题教学。例如,在在讲解《物质跨膜运输实例》这一章节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做渗透现象演示实验,长漏斗中的液面会出现上升的现象,此时教师可以提问,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通过这一问题的提出,可以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观察与思考,不仅可以通过问题来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还能在实验中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2.通过温故知新创设问题情境

温故而知新,就是在讲授新知识之前,回顾过往所学知识,将新旧知识之间关联起来,形成系统的知识。例如教师在讲授《植物光合作用》章节时,可以提问,让学生回忆绿色植物的结构特点是真么样的?这些结构具有哪些功能?通过这些基础知识的回顾来为新知识的学习做铺垫,再顺势引出植物光合作用的问题,可以帮助学生有效的思考,这样既巩固了以往所学的知识,又导入了新知识。

3.从人们生活与实践中创设问题情境

生物学科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以人们日常的生活现象为引,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在讲解“人体内环境稳定”这一章节的内容时,可以和学生们一起探讨现代人比较关注的减肥问题,就学生们如何有效的减肥这一问题提出疑问、怎样减少青春痘或者共同探讨滥用抗生素的危害等问题发问,从这些与每个同学的生活紧密相连的问题出发,使学生更加关注自身和他人的健康问题;在讲解“物质的跨膜运输”这一章节时,提问凉拌黄瓜、西红柿时盘子里会出现很多水,这些水从哪里来,萝卜放在盐水里为什么会蔫了,引导和激发学生求知欲;在讲解“免疫系统的调节”这一章节时,可以提问:宠物给我们带来欢乐,同时也带来隐患,比如我们经常听说的狗咬人事件,如果被携带狂犬病毒的狗咬伤后不注射狂犬疫苗会怎样?以此来展开小组讨论,进一步提出,注射狂犬疫苗就不会患狂犬病吗?等类似问题,使学生充分结合现有知识来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老师点评并归纳总结;在讲解“遗传规律”章节时,可以提问“贾宝玉和林黛玉是近亲结婚吗?如果他们结婚他们的孩子患疾病的概率是不是偏高?”等类似问题促进学生的联想,引发学生思考。

二、问题教学法运用于高中生物教学中的注意事项

1.问题的设计难度适宜

在学生经过认真的思考之后得出的结果能够成功的引导到将要讲授的知识点最佳,不宜难或过易,过难容易使学生丧失热情,过易则达不到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作用。因此问题的提出,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和接收程度,针对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以达到不同程度的教学目标。

2.问题的设计具有启发性

问题的提出,应当给学生一定的启发。能够让学生通过对问题的思考,得到相应的启发,并且使学生的能力得到相应的提升。总之,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应当结合教学内容,综合利用教学资源,通过在不同的教学情境中设置不同的问题,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学习的参与度,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廖祥斌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中学

参考文献:

[1]陶晨、傅立娟.高中生物教学中的问题教学[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09(04):58-59.

[2]王同亚.问题教学法在政治课教学中的运用[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8(06):51-52.

[3]付艺伟.提高生物教学效果的方法——问题教学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0(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