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3 09:03:29

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研究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主要通过视觉来接受社会信息。人们运用文字、色彩、图像等各种元素对社会信息进行组织,从而传播社会信息的行为,称为视觉传达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就是要求设计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视觉美感的追求。视觉传达设计在视觉上使其创作物更具视觉美感,以此来达到使所传递信息更引人注目并更加准确、易懂的目的。传统的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下产生的设计所承载信息的视觉符号,以经过设计的特定视觉形式,由报纸、杂志、招贴、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泛传播,从而达到信息传达的目的。但是,我们面对的时代是一个全新视觉传达设计的时代,这个时代人们利用知识、智慧密集型的视觉传达设计进行创造活动来满足传播的需求。创新思维的视觉传达设计作品改变着社会,改变着我们,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视觉传达设计创作是开启人类社会彩色篇章的钥匙,它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视觉传达设计运用多维创新的手段,把不同色彩、不同形象的物体整合起来,用新颖的科技手段将其传播出去,其所涉猎的领域最广泛、历史最悠久,其变化和影响也是最快最大的,这是人们社会生活最为多彩的学科。在现代社会,视觉传达设计的本质已经从一个单一的只会应用传统形式的美术绘画转化为极具现代设计形式元素的视觉信息传达手段,也就是说,视觉传达设计正从一个纯艺术学科走向艺术与科学综合的学科,在不断的发展和革新过程中,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也应该考虑创新思维的重要性。《视觉传达设计的多角度研究》一书从不同角度对视觉传达设计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分析,这对创新思维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上的应用有很大的帮助。该书主要从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理论分析,视觉传达设计历史研究,视觉传达设计的四大造型要素(文字、图形、色彩、编排)研究,视觉传达设计的形式原则、思维、心理、媒体等多个视觉传达设计的领域,深入阐述了不同的思维理念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视觉传达设计是以文化为本位、以生活为基础、以现代意识为导向的设计学科,是社会总体文化的一种反映。它以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从多层面、多角度传递民族文化,揭示民族文化的内涵。任何设计活动都离不开特定的社会文化体系,都不能脱离各自的民族精神。视觉传达设计在教学实践中应该秉持传统文化思维,在传统文化复兴日渐明显的中国现代文化生态环境中,寻找现代创新的视觉传达设计和传统视觉传达设计文化之间的契合点也越发显得重要。

传统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具有一定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因为它更能体现民族的传统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和发扬。但是,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想要在世界的长河中源远流长,就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创新和发展。这就要求视觉传达设计教学要有创新的思维和意识,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这样才能设计出符合时代标准和审美观的作品。想要开辟全新的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思维模式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设计的灵感来自于文化的积累。视觉传达设计教学要求在文化元素上的运用很苛刻,教师在授课实践中培养学生视觉传达设计创新思维的同时,还要注意学生对传统文化风格与国际文化风格的相融处理,教授学生正确处理守旧与创新的关系。

对于现代这个全新的设计时代,教师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应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意识,同时也要有全新的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理念,在尽可能地传授给学生必需的专业知识,尤其是最基本的设计思维能力、设计方法、基本技能的同时,更要使他们踏上社会时能应对工作的基本需求,具备一个“准设计师”的要求。全新的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不应只以简单的教会为目的,更应该使学生以会运用为目的,让学生学有所成,成而能用。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创造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以上是笔者最为关注的地方。笔者最近开展的宝鸡文理学院科研计划重点项目“视觉传达设计的互动性理念应用与教学实践研究”(项目编号:ZK0782),也将这一方面作为研究的重点,借以提高创新思维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高瑜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