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情景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21 10:36:03

高中历史课堂情景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推行,课堂教学法也随即掀起了改革创新的狂潮。在一系列的新式教学法中,“情景教学”开创的代入式课堂新局面,实现了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枯燥问题生动化的全新教学面貌,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追捧。然而,怎样在课堂实现情景模式教学法成了部分教师的疑问,针对这种情况,结合本人多年的历史教学经验,谈谈“如何让情景教学模式走入高中历史课堂”。

关键词:情景模式;课堂教学;高中历史;方式与方法

历史,是对过去发生的事件的记载,故事性是历史学科的原有属性。显然针对这样一个故事性质浓厚的学科,照本宣科的教学法是不相适应的。传统的照本宣科教学模式只能够在课堂实现历史信息的传播,却无法让学生真正的从中体会历史的魅力,感悟历史的意义。因此,《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明确提出,“历史课程须在一种开放式,多元化的情景模式中增加学生的历史体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而“情景教学模式”就刚好符合历史教学的新要求。

一、何谓“情景教学模式”

对一种教学法的有效施用,必先基于对这种教学法的理解,因此,在我们针对如何让情景教学模式走入高中历史课堂进行讨论之前,先要对“何谓情景教学模式”进行探讨。情景教学模式,顾名思义就是根据要求构造一种“情景”,将其运用于我们的教学之中,使我们整个教学过程都笼罩在这种“情景”之中,以此达到传播课本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二、让情景教学模式走入高中历史课堂的方式与方法

1.模拟角色情景

在我们的历史教学中,许许多多的历史事件都可以以历史人物进行串联式讲解,因此,我们能够通过对历史人物的角色模拟来进行历史知识的讲解。比如在我们讲解专题二《近代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和民主革命》第五讲《太平天国运动和辛亥革命》这个知识点时,通过组织学生进行“洪秀全”“孙中山”等历史人物的角色扮演,有学生自行阅读教材,组织人物台词,进行任务诠释。中学生能够对“洪秀全”的心理进行揣测,使学生体会到历史人物的心理,体会到革命党人崇高无私的革命精神,品味革命对人的洗礼。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们不仅能够在角色情境中掌握历史知识,而且能够从中真正的参与到课堂之中,从中感受到历史的魅力。

2.再现事件的情景

历史是对过去事物的记载,如果我们能够对历史事件进行情景重现,学生就能够从中进行最为直接的历史学习,并留下深刻的印象。传统的历史讲解,往往是通过教师对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导火索、意义等进行说明,学生往往感触不深。如果能够对事件进行重现,学生就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能够“实地”观察和分析历史,对历史形成一种自有的体会。比如,我们在讲解专题十六《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与发展》第三十六讲《理性与自由的启蒙和主权在民的政治启蒙》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就可以再现历史事件《苏格拉底的审判》,中学生们能够对“主权在民”有更加直观的体验,学生在体验“民主”的同时,理解“泛滥民主”的危害,从中获得更加深层次的历史思考。再比如,我们在讲解选修一《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第四单元《明治维新和》这一知识点时,通过重现“公车上书”事件,启发学生的历史思维,使学生在“上书”的情境中感受到封建思想的腐蚀性与封建势力的压迫性。通过这样的事件情景重现,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一方面能够完成课程教学内容,另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的历史透析能力,提高历史学习技巧。

3.提供文物情景

历史考证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对历史文物的考证,因此,可以说文物就是一本本活的史书。通过提供文物模型来构建历史课堂学习情境,将能够有效的让学生们沉浸于历史的氛围之中。比如,在讲解专题十四《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第三十四讲《中国古代的艺术与古典文学的时代特色》一课时,我们就可以向学生们展示《秋郊饮马图》《富春山居图》等艺术作品的赝品,以及《兰亭集序》,《金刚经》等名家书法作品的仿品来为学生们构建文物情景。通过文物的展示,能够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文物图片等的观摩中,学生能够感知历史,触摸历史,品读历史。同时还扩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4.营造情景情绪情绪赋予感染力,通过情绪情景的构建,往往能够使历史触及到学生的精神情感层面,而对历史形成更加深刻的理解。除以上方式外,创设问题情境,从问题中构建历史情境,激发学生思考也是十分有效的方式,具体的情景构建还需要教育者从班级历史学习实况出发,予以选择性的使用。

三、总结

总而言之,高中历史课堂的情景构建就是以增加学生历史学习体验,提高历史学习效率为主要目标的一种教学法,教育者需要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学会情景教学模式的灵活运用与具体的教学方式调整,切实让情景模式作用于历史学习中,让我们的历史教学实现真正的人文教育与素质教育。

作者:刘红霞 单位:江苏省滨海中学

参考文献:

[1]雒启坤.中学历史创新教法——课堂组织艺术[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9(6).

[2]赵国忠.教师最需要什么——中外教育家给教师最有价值的建议[M].江苏: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