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思想品德教学策略

时间:2022-12-25 02:53:31

试议思想品德教学策略

1.转变教师角色。

思想品德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交往、积极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因此,以往那种一言堂、满堂灌的局面必须改变,教师再也不能把知识传授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和目的,而应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及良好个性的培养者。在45分钟的教学时间里,教师可以和学生展开讨论,打破照本宣科、学生被动听讲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这种自由讨论、激烈争辩的气氛中,既能够锻炼自身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又可以增强参与意识,学到知识。

2.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在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要注意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开动脑筋,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应围绕教学的重点、难点,把握新旧知识的联系,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地、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鼓励学生自主解惑释疑,消除他们的心理压力。另外,教师要培养学生勇于质疑、敢于批判的精神。

3.创新教学方式。

思想品德教材中的理论知识较多且非常抽象,如果教师仍然沿用简单陈旧的教学方式,这对知识面不太广、抽象思维能力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学生来说,是相当枯燥乏味的。要实施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关键是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教师应引导学生通过互联网、报刊及电视等传媒,查阅、收集资料,促进学生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并注意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与参与意识,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交流合作的能力。

4.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首先,可以结合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参与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时事。

然后,可以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让他们走出校门开展社会调查,并请社会名流来校讲课,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

最后,鼓励学生收听广播,浏览报刊,并组织时事沙龙活动,使学生真正认识到思想品德学科的价值,加深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

引导他们通过体验和探究,了解生活,关注科学,走向社会,提高其发现问题、独立判断与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能力。这样的思想品德教学,才能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雷单位:镇原县新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