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

时间:2022-10-13 02:31:05

高中美术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

为了适应现阶段高中教育的形式及目标要求,美术教师必须在教学过程中寻求创新和发展,在课堂上进行创新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到美术课程的学习中,以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为日后进入高校深造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在美术教育领域涌现出不少教学模式,对于高中阶段的美术教育有着积极的提升意义。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仍然会出现一些教学方法上的问题,尤其是在美术高考的压力下,教师与学生往往都过于追求升学成绩,导致教学过于模式化。因此,为达到高中美术教学目标、不断提升美术课程的教学质量,笔者认为,应强调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

一、明确高中美术教学目标

《礼记•中庸》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明确的目的,向着目标努力才能成功。教育工作更是如此。现阶段的高中美术教学非常重视对学生学习经验的开发及良好学习环境的创设,以学生能够高效地获得知识技能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充分的情感体验与精神陶冶为目的。高中阶段的美术教学目标,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三点:首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提升学生对艺术的感受、体验以及鉴赏能力;其次,教授学生美术专业的创作技巧,培养其专业技能,并不断挖掘创作潜力;最后,开阔学生的视野,启迪智慧,促使其在高中阶段实现全方面的健康发展。高中美术教学需要明确教学目的,调正教学目标,顺应时代对美术人才的需求,将传承民族艺术与现代审美需求相结合,以弘扬地域文化为契合点,调整美术教学中知识传授的侧重点,为学生日后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在此前提下不断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提高其创新创作能力。

二、美术课程教材与内容的整理

高中阶段的美术课程教学内容及教材的整理,主要是指有针对性地对教学材料与内容进行整合,这主要是由美术教师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而定。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与材料的整理中,美术教师要遵循教学材料整理的一般性原则,同时根据自身的教学思想,拓展内容与材料加以整理,从而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材料与内容的选择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对于美术教学材料和内容的挖掘与拓宽必须是有针对性的,以培养学生的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为目的。教学内容的拓宽不是指盲目地将高深的专业知识引入教学中,而是要有目的地将学生的注意力从课本上引入到大自然与社会中,将课内与课外联系起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以充分地调动其学习积极性。美术教师要尽可能地挖掘现有教材中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内容,寻找教学内容与学生现实状况的契合点,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其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对于日后有志于美术专业学习的学生来说,必须要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而培养审美能力的重要方式就是欣赏艺术作品。因此,高中美术教学的内容与材料不能仅依靠教材,要根据学生对于美术的认知状况,以及高中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适当地补充、更新美术课程的教学内容,将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符合高中阶段学生的审美特点、时代气息浓郁的教学材料融入美术教学中,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自觉主动地探索美术领域。

三、美术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

教育教学必须要有章法,但是章法并不固定。现阶段的高中美术教学要求在教学方式上呈现多元化,这也是美术教学课程改革的重点。美术教学作为艺术教育的一部分,其本身的独特性要求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要有独创性,要尽可能地汲取以往教学中的成功经验,批判性地继承传统,有针对性地保留过去的教学方法,同时大胆地吸收和借鉴新的教学方式。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是一个不断探索与创新的过程,在美术教学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改进教学方法,并不断创新教学策略。

(一)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高中阶段的学习往往非常紧张,学生都为了高考而每天快节奏地学习。然而美术教学的目的除了能够提升成绩之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创新思维,通过美育教导学生、陶冶情操,是加强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美术高考生大多都觉得参加美术高考是通往高等学府的捷径,甚至很多教师都存在这种观念。正是因为这种不能正确认识高考的态度,使很多学生从学习美术开始就没有端正态度,不能正确认识绘画,在进行基础训练时没有建立良好的心态,这将导致学生在美术基础学习中容易产生挫败感,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容易致使学生中断对美术的学习。因此,美术教师要及时帮助学生纠正错误观念,摆正态度,调整好心态,让学生认识到美术基础课程的重要性,并使其对美术学习有正确、全面的了解。

(二)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参与

当前高中阶段的美术教学依然存在以教师讲述为主的教学模式,遏制了学生对艺术的创造性发挥。因此,在美术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想提高教学效果,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学生作为课堂的重要组成,其参与性十分重要。美术教师要特别注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鼓励学生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在参与中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式的学习能力,使其在美术学习中学会主动发展、自觉学习、自主探索;同时还要让学生认识到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艺术创作——传统绘画或是工艺美术,具体描述或者抽象表达,都是艺术家通过精心的构思,融合自身的思想情感与审美情趣进行的创作。教师应使学生在参与教学的过程中,认识到被称为艺术品的作品,除了有着完美的外在表现形式,通常还有着深层次的内涵,是对创作时代、社会背景以及民族精神的艺术化体现,表现了精神境界上的更高审美境界。美术教师除了帮助学生理解艺术作品的创作背景之外,还要帮助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分析作品中形式美要素以及创作技艺的处理等,并让学生参与体验,使其对作品产生深刻的理解,达到艺术审美层面的情感升华。

(三)采取师生互动交流的教学模式

教学交往作为教学方法的一种,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了师生互动交流的模式,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使教师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观点与看法。如在美术鉴赏课中,美术教师可先将鉴赏作品展示给学生,让学生针对作品说出自身的感受;或者以小组的形式,共同探讨之后,由代表学生对鉴赏作品的技法、内涵等进行讲解。教师在听取了学生的发言之后,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并讲出自己对鉴赏作品的看法。与学生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平衡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地位,有利于活跃美术课堂的氛围。美术课堂上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是一种达到教学目的的有效方式,是美术教师的一种较为高级的教学技巧,能够帮助学生在掌握更多知识技巧的同时,与教师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从而真正使美术教学收到成效。

(四)调整美术教学的氛围

美术教学氛围的营造,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目的,通过创设情境促进学生主动参与教学。集情、趣、学于一体的创新化教学环境,能够激发学生的情感、优化学习环境。创新型教学氛围情境的创设没有固定的模式,是美术教师在课堂上的一种教学风格体现。美术教师要善于创设寓教于乐的氛围情境,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大胆尝试,丰富想象力,使其积极参与、主动探索。如在美术欣赏课堂上,视觉欣赏是主要内容,美术教师可以利用一些现代化的设备与手段,提升鉴赏作品的视觉效果,运用幻灯机、投影仪等对图像进行展示、多向对比,并且对学生进行提示。教师与学生进行讨论,提出疑问与见解,最后归纳总结。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选择与作品年代相符的音乐,视听结合,并借助历史背景,帮助学生全面地理解美术作品的内涵。另外,教师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动口、动眼、动手、动脑的机会,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美术教师甚至可以通过多方面学科知识的运用,如诗词歌赋或者名人故事等引导学生进入到教学情境中;通过具体而又生动的情境氛围创设,拉近学生与艺术之间的距离,巧妙地将学生的认知、情感与美术学习联系起来。高中美术教学需要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为核心,不管是美术欣赏、创作设计,还是绘画写生,教学过程需要在一种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因为学生的个人心理状态直接影响到审美创作能力的培养。

四、结语

高中美术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与审美能力为目的。美术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学生的特点、课程进度、学科特征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教学方式要敢于创新,善于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最终以提高学生的美术技能与艺术创造能力、鉴赏能力为根本;并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与创作中获得知识和乐趣。根据现实教学状况,采取不同的创新教学方式,能够促进美术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之间的合作与共享,使师生在美术教学中共同体验过程、享受成果。从课程建设的角度来看,美术教学需要观念的转变,包括教材内容、学习方式等多方面的创新变革,有效运用多种资源,以提升高中美术教学成效,发挥美术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宋宜龙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第八中学

参考文献:

[1]韦静涛.地方高校美术教学创新探究[J].中国成人教育,2008(7).

[2]康志群.教学改革创新研究[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2(8).

[3]任海光.创新美术课堂上的教学方法[J].河南教育(基教版),2008(Z1).

[4]胡玉兰.美术课堂教学中的互动激活[J].中等职业教育(理论),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