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实践探索

时间:2022-09-25 10:24:57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实践探索

摘要:教师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落实者,需要保持与时俱进精神改进和优化课堂教学。本文作者通过课堂教学观摩和教学实践指出,优化课堂教学的关键在于,要密切联系和运用丰富的教学资源要素,善于创新活化课堂教学的形式方式,实现“导”与“学”的深度融合、互促并进。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优化设计;实践探索

课堂是教学活动体系的重要构建要素之一,也是师与生展现各自生动特性的重要载体之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对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学内容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教师作为新课改的具体实施者,必须主动认识、适应、发展新课改,与时俱进的改进和优化课堂教学的方式和形式,最大程度的放大课堂教学的功效,实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效能和效果的最优化和最大化。笔者通过教学实践和课堂观摩发现,优化课堂教学的关键在于,要密切联系和运用丰富的教学资源要素,善于创新活化课堂教学的形式方式,实现“导”与“学”的深度融合、互促并进。鉴于此认知和感悟,本人在此简单说说对初中数学优化课堂教学的实践思考。

一、利用现代科技元素,展现课堂生动教学氛围

课堂教学氛围的营造,对学生主体的认知实践具有潜移默化的渲染,对师生学教互动具有深刻显著的影响。优化课堂必须从提升课堂氛围做起,必须从增强课堂情趣做起。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在预设课堂教学时,要摒弃传统的重课堂讲解、轻环境营造的做法,将打造引人入胜的生动教学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善于借助现代科技发展成果,把课堂作为现代化教学器材运用的试验场,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认知,运用多媒体器材、信息技术等,创造生趣盎然、形象逼真的教学场景,吊起初中生的胃口、提振初中生情感,让课堂充满无穷吸引力和生命活力。如在“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课堂教学之中,教师改变过去口头讲解、黑板作图的教学方式,引入电脑、电子画板以及投影仪等教学多媒体器材,将二次函数的图像形象生动的展示在学生面前,同时利用电子画板的动画、拖拉、批注等功能,结合二次函数的图像的性质内容,进行形象直观的揭示和动画展示,让初中生对复杂的性质内容有一个全新、直观的认知和掌握,从而进一步提升初中生的探知内生自觉。

二、注重学教互动实施,彰显师生各自内在特性

课堂教学离不开师与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课堂教学有效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师生之间的交流程度、配合程度。学生与教师的密切协作、深度互动,才能充分展现各自的应有特性,实现学教效能的最大功效。因此,教师要优化课堂教学,就必须紧扣师生学教活动进行重新构建,发挥教师的“引”和“导”作用,组织具有双向特点的交谈式、谈话式、协作式等教学实践活动,围绕教学要求、学习任务进行深入细致的引导、探讨等双边活动形式,让学生在与教师深度交流、深刻协作中提升学习效能,展示各自特性,实现学教效果最大化。问题:已知:P是正方形ABCD的边BC上的点,且BP=3PC,M是CD的中点,试说明:△ADM∽△MCP。教师在该问题讲解时采用师生互动、学教结合的形式,其过程如下:通过题意的分析,可以发现该问题是关于求证三角形相似的问题,结合题意需要运用到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等内容。学生分析题意,感知问题意图:欲证△ADM∽△MCP,通过观察发现两个三角形已经具备一组角对应相等,即∠D=∠C,此时,再求出此对应角的两边对应成比例即可。教师针对性点拨:分析:本题考查相似三角形的判定.识别两三角形相似,除了要掌握定义外,还要注意正确找出两三角形的对应边、对应角。学生根据要求,组建学习小组合作探析,探寻解题思路:∵四边形ABCD是正方形,M为CD中点,∴CM=MD=12AD.∵BP=3PC,∴PC=14BC=14AD=12CM.∴CPCM=MDAD=12.∵∠PCM=∠ADM=90°,∴△MCP∽△ADM。教师开展点评讲解,明确指出:可利用数形结合思想根据图形提供的数据计算对应角的度数、对应边的比。师生共同解析归纳解题路径:本题中把若干线段的长度用同一线段来表示是求线段是否成比例时常用的方法。

三、活化教学方式方法,提升课堂教学实际成效

课堂教学实施前,教师需要细致、深入的预设活动,对整个教学活动环节及内容予以构造,确定教学的形式和方式。常言道,计划没有变化快。在预设教学内容的具体实施进程中,教师经常会遇到事前未能预想到的事情发生,这就要求教师具备较好的教学机智和应变能力,及时调整相应的教学“节奏”,因地制宜,重新优化和构建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值得注意的是,优化课堂教学,根本关键在于渗透和落实新课改教学要求,体现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围绕学生如何更好地学习、更好地探知、更好地发展做好文章、下好功夫,推动初中生在有效课堂教学中走远走好。

作者:刘爱国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英才中学

参考文献:

[1]付波.浅谈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方法[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四卷)[C],2013.

[2]邓宝银.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2卷)[C],2010.

[3]马丽.如何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2卷)[C],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