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性教学方法在高中英语的运用

时间:2022-09-25 10:22:51

创新性教学方法在高中英语的运用

摘要:传统的高中英语教学方法是单一、落后的,在新课程改革后,高中英语教学出现了很多创新性的教学方法,这些创新性的教学方法使死气沉沉的高中英语课堂变得活力四射,很多学生在创新性教学方法的指导下开始快乐地学习英语知识。所以探究创新性教学方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对于高中英语教学改革有着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创新性;教学方法;高中;英语

创新性的教学方法,主要体现为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和人性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英语时感觉到英语知识是充满趣味性的,这样在学习中,他们的心情也是轻松愉快的。创新性的教学方法迎合了新课程改革的需求,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高中英语教学。

一、高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高中英语教学方法落后。在每节英语课上,英语教师就是给学生讲解英语课文,学生在每节英语课上就是背单词和课文,然后在课下完成英语教师布置的英语任务。在英语考试来临之前,学生要根据教师的题海战术,做大量的英语习题,这样的英语教学方式是枯燥呆板的,只会让学生机械地学习英语知识。这种落后的教学方式,虽然能够帮助学生记住一些单词和句子,但是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却是比较差的,有些学生在学习英语后,除了只会阅读英语课文之外,在说英语时并不能做到流利,有的甚至讲出的英语是中国式的英语。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让学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如果不能实现这个目的,那么英语教学就是失败的。2.英语教学内容缺乏丰富性。英语课文中包含的内容是比较丰富的,既有西方的风景名胜,也有西方的一些节日。所以英语教师在给学生讲解英语知识时应该拓展一些课外知识,让学生多了解一些外国文化,这样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但是当前的高中英语教学实际情况却是,英语教师为了追赶教学进度,只是给学生讲解英语课文,无暇给学生拓展课外的英语知识。所以学生学习英语只能依靠课本上的学习,然而,课文中的内容是有限的,并不能全方位地给学生展示一些英语文化,所以学生如果只是在课本中学习英语知识,是很难开阔自己的视野的。单一的英语教学内容也成为学生失去学习兴趣的一个主要因素。

二、创新性教学方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运用的必要性

高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是比较复杂的,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那么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是很难提高的,英语教学改革也是很难成功开展的。当英语教师运用创新的教学方法给学生讲解英语知识时,单调的英语知识就会变得活力四射,这时学生感觉学英语不再是那么枯燥无味,而是生动有趣的,这样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也会变得更加高涨。经过实践探索发现,很多学生之所以厌恶学习英语知识,主要是因为,很难接受英语教师的教学方法。一些英语教师的教学方法就是带着学生读单词、背课文,这样单调的教学方法怎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而创新的教学方法总能满足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需求,也能让他们在学习英语中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所以,学生是比较喜欢这种创新性的教学方法的。

三、创新性教学方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1.英语教师运用小组合作教学方法。当学生习惯了英语教师讲解英语知识的传统教学方式之后,英语教师不妨运用小组合作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一下自己主导英语学习的过程。英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通过自由结合的方式,以小组的形式学习英语知识。例如,在学习Unit1Womenofachievement时,英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进行分组,在每一组中安排一名负责人,让负责人给小组成员分配单词任务,然后规定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单词任务。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完成单词任务后,再给成员分配阅读课文的任务。学生阅读英语课文可以采用一人读其他人听的教学方式,也可以采用每人读一段的方式,无论是哪种阅读方式,都要完全理解课文的意思,找出其中的重点句型的教学目标。在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后,英语教师需要对学生的讨论情况有一个总结,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学生在小组合作探究中学习的热情是比较高涨的,这是因为他们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可以自己主导英语学习,所以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是比较高的,可以学习到有价值的英语知识。2.英语教师组织学生参加英语实践活动。英语的学习不仅仅可以在课堂上,也是可以通过参加实践活动学习英语知识的。例如,在教学Unit4Wildlifepro-tecting时,这单元的知识主要是让学生意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英语教师在给学生讲解完课文后,可以带领学生去参观野生动物园,学生就可以看到各种野生动物,了解它们的一些生活习性。在学生参观完动物园后,英语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见闻写一篇英语实践报告,学生通过写实践报告,不仅可以提高英语写作能力,也能对英语课文有更深入的理解。3.英语教师构建一个多媒体英语课堂。

在创新性的教学方法中,是少不了多媒体教学方式的。英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构建一个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英语课堂。创新性的教学方法成为当前高中英语课程改革比较受欢迎的教学方法,所以高中英语教师应该重视创新型教学方法的使用,并且能够通过自身的不断探索,探究出更多学生喜欢、适合高中英语教学的方法,这样的英语教学改革之路才会更加顺利。

作者:孙倩 单位:江苏省宿迁中学

参考文献:

[1]李莹.对英语教学方式的几点思考[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

[2]张静萍.新课程标准下英语教学方式的思考[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6.

[3]夏忠丽.关于高中英语教学方式的研究与创新[J].新课程,2007.

[4]王洪生.互动合作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语数外学习,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