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语言研究

时间:2022-09-21 03:27:40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语言研究

摘要:语言是教师与学生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课堂是教师教学的“战场”,语言就如同教师手中的“剑”,而这把“剑”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体会大大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反之亦然。内容在探讨当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语言有效性所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旨在让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与语言功底,务实于课堂教学,从而提升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教学语言;有效性

语言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教师与学生交流的主要途径。精通语言艺术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条件,针对不同学生的心理与生理特点,注重语言艺术的使用,才能够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反之,枯燥、乏味的语言,往往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给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带来一定的制约性。因此,初中语文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语言的丰富性和灵活性,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还可以大大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

一、当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语言有效性存在的问题

1.语言缺乏规范性。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部分教师存在语言使用不规范的情况。例如,语调忽高忽低、语速时快时慢,大大增加了学生听课的难度。还有部分教师在教学中频繁使用口头禅,在讲课中经常会出现“是不是”“对不对”“那个”等,甚至还使用一些最新的网络流行语,虽然是想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但是针对那些对网络流行语不熟悉的学生而言,会产生一定的隔阂,使他们容易在教学活动中出现被动的孤立现象。教师不仅是语文知识的传递者,还是学生思想与价值观形成的引导者和塑造者,因此,他们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往往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影响。久而久之,会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也养成说话不规范的情况,影响日常沟通。2.语言缺乏针对性。初中语文课程的教学内容多,教师需要教授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课文,但是很多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采用的几乎是一个模式,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也就不足为奇。要想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需要教师针对不同的课文改变语言,例如,在讲解抒情类的散文时,语言应该更加注重自然、生动、饱含感情。讲解一些科普类文章,语言应该更加精炼、准确,这样才能体现文章的特点。只有采取相适应的语言风格,才能更加准确地传递课堂知识,进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3.语言缺乏实效性。对于初中学生而言,课堂是其学习知识的主要阵地。通过与教师的积极互动,有助于更好地获得知识。而新课程改革也要求教师注重课堂互动,在互动中提升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其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互动活动中,语言是直接的也是最主要的沟通手段,因此,语言的使用直接关系到整个教学互动活动是否能够顺利开展取得预期效果。在实际教学中,笔者了解到很多语文教师并没有充分注意到每个学生,而是更多地关注那些积极性高、理解能力强的学生,对于学习意识较为淡薄、学习能力欠佳的学生却没有给予必要的关注,长久下去必然影响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二、提升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语言有效性的建议

1.加强语言使用的规范性。提升语言使用的规范性,笔者认为应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有语言规范性的意识。教师首先要从心理层面上认识在语文课堂上规范用语的重要性,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加准确地理解教师课堂教学语言,还能够更好地理解语文知识。同时,规范用语还有助于促进学生养成规范的用语习惯。二是提升语言功底。教学语言的修养,需要教师具有厚实的语言功底。教师要多动笔、勤反思,提升语言使用的规范性。2.提升课堂教学语言的针对性。教师要深入研究不同题材、体裁的课文,然后采用针对性强的教学语言,进而提升教学效果。例如,在《天上的街市》一课中,教师可以采用故事性导入语,先向学生讲解《牛郎织女》的传奇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再导入新课。而在讲解《春》这篇课文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春天的景色,然后再向学生提问,说出与春天相关的诗句,通过这种方法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讲课的时候,要注重语言的优美,尽可能描绘春天的美。但是在讲解一些科普性的文章时,教师就需要采用精炼、简单的语言,尽可能减少描述性的形容词,这样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知识。3.注重语言使用的实效性。不同学生的语言接受能力不同,教师在教学中要考虑学生的能力差异,尽可能采用适合大家的语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注重适用差异化的语言风格,这样可以更多满足不同学生不同语言风格的需求,使得其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能够进一步增强其学习的积极性,真正让因材施教落实到实处。课堂是教师教学的“战场”,语言就如同教师手中的“剑”,而这把“剑”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体会大大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反之亦然。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与语言功底,务实于课堂教学,进而提升课堂教学互动的效果,最终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

作者:曾宪京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泽掌中学

参考文献:

[1]许文杉.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评价语言综合评价体系研究[J].亚太教育,2015(18):47.

[2]程婷.略论评价语言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4(S1):114-116.

[3]李卫中.论语文课堂教学语言的得体性艺术[J].教学与管理,2007(30):113-114.

[4]李小林.浅谈中学语文教师课堂语言与教学理念问题[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S1):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