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模式在幼儿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1 03:30:01

游戏教学模式在幼儿教学的运用

一、游戏模式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一)提高幼儿教育课程趣味性。让幼儿了解生活常识,是幼儿教育工作的重点。在设计这类课程的内容时,幼师如果单纯地根据教材进行备课,向学生讲述知识理论,容易造成幼儿注意力分散,影响课程教学质量。因此,幼儿教育内容必须具备趣味性,幼师要从加强课程内容趣味性角度入手,提高幼儿学习质量。在这种情况下,将幼儿课程内容与游戏模式相结合,就成了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最佳选择。根据相关实验调查,幼儿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刺激大脑高速运转。因此,以游戏的方式开展幼儿教学工作能够深化幼儿对课程内容的接收程度。在实现课程趣味性时,幼儿也会逐渐形成自主学习能力,在课程结束后会自主跟进学习。(二)培养幼儿语言能力。在幼儿教育阶段,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尚未产生,但这个阶段却是其语言能力发育的关键时期。游戏教学模式除了能使幼儿进行自主学习外,幼儿在游戏过程中,还须要频繁地与同学或幼师进行语言交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幼儿的语言使用频率。在幼儿频繁使用语言的情况下,幼儿大脑语言功能区能够得到很大程度开发,为日后幼儿成长过程中语文、英语一类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三)培养幼儿解决问题能力。通常在家庭环境中,幼儿在父母的陪伴下只需要听从父母安排,完成简单生活能力学习,难以培养幼儿自身问题解决能力。但在进行课程游戏过程中,幼儿势必要以完成游戏为目的,自己解决一些小问题。因此,随着游戏不断进行,幼儿会逐渐养成一定的解决问题能力。

二、在幼儿课程中融入游戏模式的基本方法

(一)建立幼儿活动区域。因为幼儿不具备基本的危险认知能力,所以幼儿教学机构需要为开展幼儿游戏教学模式创建一个安全的幼儿活动区域。在这一区域的装潢设计方面,应该尽量多使用明亮的暖色系。这种色系能够提升幼儿的愉悦指数,为游戏课程提供活跃氛围。设置幼儿活动区域是为了满足幼儿的游戏活动场地需求,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根据课程内容需要设计幼儿活动区域陈设。比如在幼儿教学课程中,幼师可以开展“寻宝游戏”。在游戏开始前,在游戏区域中放置小宝箱、抽屉等,再将“宝物”置于其中,展开“寻宝游戏”。(二)增加音乐游戏项目。同语言一样,幼儿教育阶段也是能够培养幼儿音乐能力的黄金时期。因此,相关教育机构需要在幼儿课程安排中,增加相关音乐项目,比如幼儿体操、儿歌学唱等。此外,幼儿教育机构可以在幼儿生活环境中融入音乐教育,比如在幼儿午休时播放一些柔和舒缓的音乐,或者可以在幼儿校车上播放一些广受幼儿喜爱的歌曲。(三)开发幼儿想象力。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培养幼儿想象力对于幼儿日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因此,幼儿教育机构应该在幼儿游戏课程中加入有助于开发幼儿想象力的游戏内容。而利用幼儿玩具就可以有效开发幼儿想象力。在很多幼儿玩具如插片、积木等都对培养幼儿想象力有很大帮助。而且,幼儿在玩玩具过程中基本不需要幼师介入参与,幼师完全可以通过让幼儿进行自主游戏完成教育目标。须要注意的是,在游戏进行过程中,幼师须要注意幼儿游戏安全,避免幼儿将玩具吞入口中这一类危险情况发生。(四)幼儿兴趣开发。历史证明,很多在某些方面具有天分的伟大人物,其天赋在童年时就有所表现。例如少年爱迪生在课余时间能够动手制作精美的风车,莫扎特在孩提时代,就能谱写出优美的旋律。因此,幼儿教育机构应该多安排幼儿进行课外知识学习,发现幼儿各方面兴趣并将其充分开发和培养,帮助其成长。

幼儿教育是教育过程中的重要阶段。为了提升该阶段教育质量,幼儿教学机构有必要在幼儿教学课程中应用游戏模式进行教学。希望本文能够为幼儿教育工作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思维方向,进而增加游戏模式在幼儿课程安排中的应用范围,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作者:岳丽双 单位:舒兰市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