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会计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3-17 03:16:44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会计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工业4.0新浪潮迅速兴起。在现代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情势下,独立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面临更大的挑战。以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以开拓创新思维,脚踏实地投入学习生活,掌握就业本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一代接班人。结合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以会计教学为例:采取“从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创新教学模式,优化重组教学内容到升级教学手段、革新教学方法”等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改革措施,真抓实干,积极践行国家关于“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部署。

关键词:普通高校;会计;教育教学改革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它缘起于西方国家的公共事务(管理)专业。1998年,教育部(原国家教委)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正式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列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近年来专业建设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逐渐出现多层次、多元化、复合型的发展趋势。因此,在课程建设中引入其他管理类技能的培养,如会计管理技能等。但是,与会计学专业“专业化技能”培养模式相比较,二者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为了满足公共管理专业建设的需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会计教学改革进行探析。

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会计教学改革的原因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面向公共事业单位,培养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培养目标中对学生的培养方向、知识、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但是,在会计教学中,并没有考虑到这些要求。而是,简单地将会计专业的教学模式直接复制到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会计学教学中。这就意味着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模式之间已经存在着不协调的因素。如果不进行改革,就会出现教育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巨大偏差:一方面有大量的毕业生涌入社会,另一方面社会又总是缺乏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同时还会导致高失业率的社会隐患。

二、公共管理专业会计教学改革的措施

1.构建和谐友好型师生关系

教师都是学生的导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位老师都应做到:第一,尊重学生,平等待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教师要以坚定的“三个自信”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思想作风、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影响、引导、带领学生参与会计教学改革。要把中国固有的“师道尊严”巧妙地融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之中,“待生如己”,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疑惑、疑虑和困扰,成为他们可信赖的良师益友。第二,为人师表,从严治学。学生的思想、情绪、行为都不可避免地打上社会的烙印。对他们中的不良倾向要依法依规及时坚决予以纠正,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激励他们将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第三,教学相长,做学生的“学生”。在信息高速传播的今天,理论知识发展迅速,学生有非常广阔的知识来源渠道。例如,税收新政、股市新政、进出口新政、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国际会计准则新规等。这就要求教学中打破“一言堂”,多搞“群言堂”,让学生上台讲课,成为自己的“老师”。这样,不仅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学术的客观性和求实性,升华了课堂教学意境,密切了师生关系,增强了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2.以需定教,优化教学内容结构

大学会计课程设置体系是按照会计要素的内在联系顺序安排,从会计学原理、初级财务会计到中、高级财务会计--虽然在知识结构上依次递进,但所述内容与实际工作业务职责有偏离。不仅浪费了教学时间和教学资源,还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产生厌倦情绪,不利于会计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因此,结合会计工作岗位实际需要,按照出纳业务、财产物资核算业务、工资核算业务等十几个岗位业务职责范围,根据企业财务会计业务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如,营业税改增值税,银行结算制度变化等),及时更新、调整、优化、重组教学内容,实行模块化教学,这样就会更符合精简、高效、节约的原则。

3.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仍然是目前大学教学的主导形式。会计是一种经济管理活动,具有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双重性质,它的技术性特点决定了必须结合实际操作才能达到教学目标。但受客观原因的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在“工业4.0”时代,许多所谓“限制”都可以被打破。正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总理的互联网+思维为推动大学会计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契机。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制作会计基本理论“精品课”;把有典型意义的企业会计核算的工作场景,经过分析提炼,去粗取精,制作成“会计工作模块”视频,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外延拓展教学,给学生更大的自由学习、体验时空。老师也要同台针对学生个体特点、差异性授课、辅导。所有作业都要通过“微信”平台提交、评阅、反馈;所有考试都在线上随机抽题进行,并在线上当场出成绩。通过这种“线上与线下”的教学模式,使得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师生间的沟通也变得更为便捷,同时也能避免学习上的“偷懒耍滑”和考试中的“抄袭”现象乃至教师的“人情分”,由此倒逼出更加客观、规范、严谨的教学秩序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4.升级教学手段,改革教学方法

教学模式的创新需要有相应的教学手段来支撑。而教学手段的升级换代又会推动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对会计教学而言,首先,要进一步加大计算机等网络平台终端设施建设的力度,完善并扩充会计模拟室建设,尽快解决模拟实验室层次、规模不足,设备陈旧老化问题,为“会计电算化”转变为“互联网+会计”教学方法的实施,提供物质上的保障。其次,改革会计课教学方法,又理论教学为主改变为上机操作指导为主。除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运用一般传统教学方法外,其他的专业课一律网络授课,使用会计软件操作系统上机操作,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要充分调动学生会、学生社团的积极性,开展有老师指导的“会计知识竞赛活动”,并与学分制结合起来。政府有关部门也要“有所作为”,实事求是地重新审视和考量普通高校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摒弃已经过时的束缚普通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形式主义的旧框框,建立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的服务监管体系,为普通高校,加强校、校交流,校、企合作牵线搭桥,以实现资源共享,学(学习)做(实践)对接,从而有效解决企业招人(有实践经验的)难和学生就业难的供需矛盾。综上所述,改革是推动专业建设的基石,是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成为国家有用人才的巨大动力,是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法宝。因此,在专业教学改革也必须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真抓实干,抓出实效,抓出成果来。

作者:张永鑫 孙开焕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2]栾甫贵.论会计教育理念[J].会计研究,2013

[3]孙连彤.促进会计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目标[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3

[4]赵阳.高校会计教学改革方法探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