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9-29 11:03:32

中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工作室制”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指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承接技术项目的形式提高实践能力。在艺术设计教学中,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有效地将知识内容和实践操作融合在一起,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

[关键词]工作室教学模式;艺术设计;中职装潢

艺术设计专业即平面艺术设计专业,是目前比较热门的学科之一,隶属于艺术设计。所谓的艺术设计,就是将设计、将艺术融入实际生活中,以满足人类审美的需求。艺术设计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性,而在中职教育中,还要求学生能够将设计应用到生活中,产生经济效益。艺术设计专业创建的时间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较短,积累的教学经验也十分有限。在目前的教学中存在教师缺乏经验、课程之间相对孤立等问题。这些都使学生不了解行业现状、缺少实践经验,在毕业之后自然也就无法适应行业要求。因此,目前在中职艺术设计教学中,教师必须调整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工作室制”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指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承接技术项目的形式提高实践能力。它以工作室为载体,将教学内容和实践融为一体,可以有效地强化学生的职业能力,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

一、工作室教学模式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优势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在工作室的教学模式下,学生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客户所交代的某项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必须将理论、实践和服务结合在一起,不断提升自己的操作能力。也就是我们在教学中常说的“学中做,做中学”,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目标。(二)有利于完成知识与技能的转化。在日常的教学中,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是分离的,学生即使能够熟练地掌握理论知识,也不代表他们拥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在艺术设计专业中更是如此。工作室教学模式下,学生通过对项目的分析和交流,可以有效地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技能,拓宽自己的艺术思维,完成高质量的设计作品。(三)能够有效解决实践资源问题。由于中职院校普遍资金短缺,在艺术设计教学中,学生很难拥有专业的实习设施和实习场所,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很难达到培养艺术设计人才的目标。而在工作室教学模式下,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还能够让每个学生都接触社会,避免他们脱离实际的生活。(四)有效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在工作室教学模式下,学生能够直接接触到自己将来所从事的工作内容,面向企业和市场。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也就能够积累下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也更加明确自己将来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内容。在未来真正走向社会时,可以有效缩短职业的适应期,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中。

二、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有效运行方式探索

(一)工作室教学的开展条件。艺术设计专业在工作室教学形式下,必须具备以下几种条件:(1)工作所需要的设备,包括电脑设备、设计中所需的制作工具和教学所需的教学设备等。(2)在工作室教学中,必须具备一个高专业素质和高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保证教师能够达到“以导为主,以讲为辅”的教学要求。(3)学生在进入工作室中。需要具备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综合素养。(4)工作室要拥有充足的项目支持,这一点也是工作室教学的核心,所以这就需要中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中选择最优质的企业。(二)工作室教学的载体形式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工作室可以选择在校外,包括平面广告公司、传媒公司和图书出版社等行业。这样的工作室载体对于学生来说,更具有针对性,可以让学生了解行业内现状,也有利于发挥行业的作用。除了建设校外基地之外,如果短期内学校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企业,或是合作企业的设施、场地等资源不够充足,也可以选择在校内创建工作室,承接外部的合作项目,这有利于工作室尽快运行起来。(三)工作室教学的组织形式。在传统的艺术设计教学中,我们往往采用的是“基础课程+综合实训+定岗实习”的教学模式,也就是学生进入学校后用一年半的时间学习基础知识,半年的时间在校内接受实训课程,剩下的一年时间进入企业中进行实习。而在工作室模式之下,需要将教和学有效融合到一起,通过项目的实际操作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在工作室中的学习就像进入企业中实习一样,提前进入行业内部,也就是实习即顶岗,毕业即上岗。(四)工作室教学的管理方式工作室模式下,项目是学生学习的核心,因此也就需要按照实际企业中的经营结构,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分工,并建立完善的项目体制。学生可以通过不同的岗位充分了解艺术设计在实际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这种形式也有利于学生尽快熟悉行业内部,培养团队的合作精神。

总之,工作室教学模式是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它用实践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符合中职教学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发挥这种教学模式的优势,提升艺术设计课程的教学质量。

作者:王葭 单位:娄底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夏建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制教学模式探讨[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1).

[2]杨闵敏.“工作室制”在环境设计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4(4).

[3]刘艳红,徐颖.装饰专业工作室制教学的课程评价体系研究[J].科技资讯,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