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22 10:26:34

过程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的应用

摘要: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点,然而,在四项基本技能中,写作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项薄弱环节,而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课时有限;教学方法单一、陈旧。本文尝试通过过程教学法改变这一现状,在介绍过程教学法理论基础及特点的基础上,从输入阶段、写初稿阶段、重写阶段、定稿及最终反馈阶段四方面探讨过程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具体实施。

关键词:大学英语写作;结果教学法;过程教学法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发展,英语作为一门国际通用语言在世界各国的贸易中起着纽带作用。由于各个行业在工作中对英语都有或多或少的需求,社会对大学生英语技能的要求随之越来越高。而写作在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中,最能反映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但目前,我国高校英语写作课普遍采用的结果教学法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英语写作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一、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薄弱的原因

目前,我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比较薄弱,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课时有限

目前,我国很多高校没有开设专门的英语写作课程,写作只是大学英语课程的一部分。由于课时有限,教师很难在课堂上单独划出一部分时间进行专门的写作讲解,只能在讲解课文的过程中简单涉及一些写作技能与技巧。

(二)教学方法单一、陈旧

结果教学法是我国高校普遍采用的英语写作教学法,它注重写作的成品,忽视写作的过程。对于一个写作题目,教师首先会选取一篇范文进行分析,并将写作技巧、写作理论机械地灌输给学生,学生不需要形成自己的评论,只需仿照模板再写出一篇相似的作文即可。这种教学方法比较急功近利,短期内确实可以看到效果,但从长远来看,过程教学法扼杀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无法真正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更达不到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目的。

二、过程教学法的理论基础及其特点

(一)过程教学法的理论基础

20世纪70年代以来,基于交际理论的过程教学法受到了研究者们的重视,这种教学法认为,写作本身就是一种交际活动,而不是个体的单独行为。RichardC.Gebhardt在《写作过程与意图》中说:“当你写作时,你就是在试图与他人交流。如果你不向他人表明你的观点,接受他人的批评,你就不会知道你的文章对读者的影响。”过程写作法注重学生的写作过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只起到组织和引导的作用。这一方法使学生从单一、枯燥的写作课堂中解脱出来,使他们由被动、机械地接受知识转变成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由于学生全程参与写作,通过思考、讨论、修稿最终完成一篇作文,因此,整个过程都会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

(二)过程教学法的特点

首先,过程教学法在课堂上转换了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以往的课堂,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过程教学法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只起到引导、组织和监控的作用。过程教学法注重学生的写作过程,即从主题思想的理解到文章结构的布局再到内容的安排等,学生都要参与其中,并进行充分讨论,直至作文成稿。整个写作过程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其次,过程教学使单一、乏味的结果反馈变成即时、多样的过程反馈。过程教学法的反馈与传统结果教学法反馈不同,它不是最终的、一次性的反馈,而是将反馈穿插于整个写作过程。在整个写作过程中,学生既是作者,又是读者,接受别人意见的同时又给别人提出意见,这种即时有效的反馈能使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其比结果教学法最终的一次性反馈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

三、过程教学法的具体实施

过程教学法将写作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写前阶段(prewriting,)、写作阶段(drafting)和重写阶段(rewriting)。写前阶段是学生在落笔之前的准备阶段,包括理解题目、搜集材料、构思作文的整体框架、写提纲,等等;写作阶段是主体阶段,是学生通过讨论、分析完成初稿的阶段;重写阶段是通篇阅读初稿,根据别人的反馈意见及自己对初稿的评审,合理有序地调整作文。但是,写作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简单的三个阶段包含着很多步骤,在实际写作教学中,可按照如下几个步骤实施。

(一)输入阶段

这一阶段是指学生在落笔之前的准备阶段,包括理解题目、确定主题、搜集材料、打腹稿等。教师可以在这一阶段简单向学生介绍一些相关的写作知识、写作技巧,然后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讨论,每组4~5人即可,以让学生通过讨论充分理解题目,同时互相借鉴所搜集到的资料,并最终理清思路,列出作文大纲。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主要起到组织、引导和监控的作用,即教师要引导每个小组进行积极有效的讨论,并将学生讨论的提纲与其他小组交换,进行小组互评,以开阔学生的写作思路。

(二)写初稿阶段

经过小组讨论之后,学生的思路变得清晰明朗起来,自然就过渡到落笔成文阶段。这一阶段,学生根据讨论的结果,将搜集到的资料进行重新加工,进而完成写作。在写作过程中,学生不要过于注重斟酌字句,要确定好文章的结构,把想要表达的思想清楚完整地表达出来。课堂即时反馈阶段。学生在完成初稿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就初稿再进行一次讨论,即对初稿的结构、内容、思想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教师作为课堂的组织者、监控者和引导者,要密切关注每个小组的讨论,了解学生作文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给予其有针对性的启发和指导。

(三)重写阶段

学生根据同学和教师的反馈意见,并结合自身对初稿的反思,对初稿进行修改。这一过程,学生除了要把精力放在结构、思想、内容上,还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语法、句式及单词拼写。学生修改完成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两人一组互换作文进行初步批改,并将修改重点放在单词的拼写和语法上。

(四)定稿及最终反馈阶段

学生完成初稿的修改之后,将定稿的作文交给教师进行最终批阅。由于在整个写作过程中,同学之间、同学与教师之间已经进行过几次沟通,所以最终的批改不会出现“满篇红”的现象。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应注意批语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批语对学生的督促和鼓励的作用。

四、结语

语言是用来交流的,而写作本身就是一个交际的过程,学生如果没有足够的交际,就不能自如地运用语言进行写作。过程教学法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单一、僵化的写作模式,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整个写作过程中,并通过课堂讨论、课堂反馈、修改等阶段,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开阔学生的写作思路,进而达到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目的。

作者:姚姝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苏航,杨磊.结果教学法与过程教学法——谈英语写作教学改革[J].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1,(2):98-102.

[2]李森.改进英语写作教学的重要举措:过程教学法[J].外语界,2000,(1):19-23.

[3]高健,傅克玲,赵耀.大学英语写作教学过程体裁教学法效果研究[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11,(5):600-603.

[4]谢绍白.过程体裁教学法在英语专业写作教学中的应用[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