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个性化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17 02:54:38

高中物理个性化教学探讨

摘要:个性化教学就是尊重学生个性的教学,要开展个性化教学,就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活动。物理新课标的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发展为本,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此,教师在具体教学中应当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

关键词:班级教学;个性化教学;独创性;有效性

一、个性化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变换

个性化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学会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不应当是只关注学科知识的传授。因为,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信息化社会中,学生必须拥有不断学习和不断适应的能力。在个性化教学中,教师要从“演员”转为“导演”,从“知识传授者”变为“帮助者,或是学习者”,同时学生的角色已不再是简单的“听从者和学习者”,而是课堂活动的“参与者”,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

二、个性化教学的实施

1.以导学案为引导,实现班级教学与个性化教学互补与协调

课堂教学是实施个性化教学的主渠道,学生是课堂活动的主体。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策划者和引导者。笔者认为,物理新教材中的“说一说”、“做一做”、“思考与讨论”、“参考案例”、“课题研究”等教学资源就可以充分利用,如让学生小组合作、探讨,将课堂由静态向动态转变。对学生讨论中较难的问题,教师可在导学案中设置问题串,将较复杂的问题,分成若干个比较简单的子问题,从而降低问题的难度,以利于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解决相关问题,为学生的个性学习提供必要的平台。例如,高二物理选修3-1P16思考与讨论:“如果电荷(在两点间)沿不同路径移动时,静电力做功不一样,还能建立电势能的概念吗?为什么?”这种问法,学生觉得比较抽象,难以回答。教师不妨多设些问题,把难度降低。上述提问法可改为:如图1所示,匀强电场中,如果电荷沿不同路径移动时,静电力做功不一样,则AB间的电势差一样吗?电势能变化量一样吗?以上电势能定义还成立吗?

2.以小组合作为主,开展个性教学

个性化教学主张尊重学生的人格,充分信任学生。要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就需要教师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开放式的学习环境。对于小组合作学习,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很正常的。其实不管是何种教学方法,既然存在,就有其存在的道理,怎么运用就要看个人的发挥了,有些学校硬性要求教师,一节课只能讲十分钟至十五分钟,其余时间应让学生自主学习,这种做法是比较极端的。一节课,关键是要有教师的引导,有学生的参与。在具体教学中,对学生能自己搞清楚的问题,教师就没必要再讲了,但对于学生自己没法弄懂的问题,教师还是应当及时点拨、指导的。为了确保小组合作学习的顺利进行,要注意:(1)合作小组的组建。在组建学习小组时,教师一定要考虑小组成员的合理搭配,要考虑几个人的性格是否合拍。可以是4人一组,也可以是6人一组,在排座位时,应当注意避免学生精力被分散,避免学生讲小话,所以最好是4人一组,前桌一回头就可以讨论了。(2)导学案的设计要合理。如果导学案中的问题太难,学生讨论不起;太容易,学生又没有讨论的兴趣,只有导学案中所设问题的难易恰到好处,让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这种问题最能引起学生共鸣。例如,高二物理3-1中恒定电流第二章第二节《路端电压与负载的关系》(第二课时),为了让学生能参与探索过程,可把演示实验变成分组实验,并让学生参与实验设计。为了帮组学生解决端电压与电动势之间的关系,可设计以下系列问题。思考讨论1:什么叫做负载?如果电路中的负载发生变化,则电路中哪些量会发生变化?(电压U、电流I、功率P会发生变化)(1)要想知道路端电压与电路中的电流及外电阻的关系,需要测量什么量?要用到什么器材?滑动变阻器可用什么接法?(2)若想知道电池内阻与电动势的大小,至少要测几组数据?伏安法应用内接还是外接?

3.小组合作的课后延续

小组合作不仅是在课堂上进行,还可以延伸到课外学习活动中,具体做法是:(1)以生教生。由于每个学生的生活环境、发展轨迹不一样,他们的思维水平以及原有知识基础也有差异,有的学生喜欢听老师讲解题目,有的学生则喜欢听同学讲解题目。为此,对学生学习小组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原则上,学生碰到不懂的问题,可先问本小组的课代表,本小组的课代表不懂的,可问班级课代表,或问老师,然后回到组里给本组成员讲解。如此一来,教师也没那么累,讲解的学生也可从给同学的讲解中,进一步理解相关的知识规律,因为他要能对别人讲清某个问题,他必须把这个问题弄透。当然,一般的组员想问老师还是可以问的。(2)结队互助。组建一个小组需要合理配备某一个科目的课代表,一般而言,英语成绩好的学生,大都语文成绩也好,而数学成绩好的,物理成绩也不赖,所以,可以让学生文理互助,相互取长补短。(3)小组合作的培训与评价。学生的小组合作,是需要培训的。首先要培训的是课代表。培训内容是:讲解题目的能力与答题的规范性。可以是教师在课后的专门培训,也可以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针对性地穿插培训。其次是教师的监管与引导。学生的合作在刚开始时,也许是因为新鲜而积极性高涨,但随着合作时间的延续,新鲜感也没了,各种矛盾也出现了,这时就需要教师的引导了。对学生合作学习的科学评价是维持小组活动正常开展的关键。我们的评价方法是:a.课堂评分。课堂上,回答问题、上黑板板演都有加分,由课代表和各小组长共同记录;为减少学生的负担,教师要事先打好表格,让学生只需填写分数就行了。b.每周总结。周总结要指出本小组本周内所存在的具体问题,如学习态度、纪律、小组合作等方面的不足,还要有解决措施。教师要跟踪问题的解决过程,若发现某组有某个问题从第一周到第四周都没有解决,则要提出批评教育,扣分,问题解决得好的要表扬,加分。c.每周评选最自觉小组,以小组得分为依据,获奖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一张印有小组成员姓名的奖状),经费可由班会费开支或科任老师自付(不多,意思意思即可)。这样,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就会被调动起来。以下是我校高二年级三个中层实验班在实行个性化教学的过程中,实行个性化教学与不实行个性化教学的班级的两次考试成绩对比。从以下对照表可以看出:实行个性化教学的最大优势是让对物理有兴趣的学生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把物理高分段人数提高,有利于培养物理学科尖子生,也可以带动后进生。

作者:何玉莲 单位:广西柳州市柳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