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29 10:06:25

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探讨

一、个性化教学概述

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性,根据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等,按学生需求施教,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在教学的内容方面,对教学内容不能统一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学习;在学习目标上,应该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保证学习目标适应学生个体差异;在教学方式方面,应该提倡多元化教学模式,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在教学评价标准方面,应该基于学生个性,以学生选择的层次以及学习领域为评价依据。在英语个性化教学过程中,应该从教学形式、手段、内容等各个方面,体现个性化教学的特点,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二、个性化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为了贯彻落实个性化教学,构建个性化英语教学课堂,作为高中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引进新的教学模式,注重创新,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采用多元化的教学理念、方法,为学生英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策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转变教学理念

传统的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并服从教师的一切安排,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新课改下,要求教学观念转变,教师应该树立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2.学生划分层次,制定个性化英语教学目标

高中生在学习能力、英语基础、个性等各个方面都存在差异性,并且养成的学习习惯、学习动机也不尽相同。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这些特征,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层次,如优等生、中等生以及学困生。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该在教学大纲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差异性,制定有差异的教学目标。对于优等生来说,英语教学不仅要求其能够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还需要对其英语应用能力进行培养,在学习过程中更加强调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于中等生来说,英语教学目标应该是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能够在教师或优等生的帮助下,学会自主学习;对于学困生来说,英语教学强调基础学习,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基础知识,包括英语句型、语法、词汇等等。通过个性化分层次的教学目标,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完成教学任务的喜悦,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学生提供更加强大的英语学习动力。

3.采用合作教学方式,构建个性化教学模式

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因材施教,保证教学方式能够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在英语课堂中,教师应该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精神与意识。另外,还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将不同层次的学生混合起来,组成一个学习互助小组,由优等生帮助中等生与学困生,并且在课堂中引入话题进行研究讨论。

4.高中英语课堂提问、课后作业等个性化

个性化高中英语教学还应该体现在作业与练习布置过程中。教师布置作业需要根据学生的层次,设计作业以及练习题目的难易程度,保证作业覆盖知识面的广度、深度等。另外,教师在课堂提问中,应该面向所有的学生,注意问题设计的开放性,给所有学生创设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让学生通过问题发现新的问题,并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索问题的答案,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新课改下,高中英语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以及自主创新能力。这还需要英语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采用分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从近几年个性化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的应用来看,个性化教学能够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与效率,值得大力推广与应用。

作者:潘小兴 单位:广西横县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