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会计专业的应用

时间:2022-06-08 08:39:06

案例教学在会计专业的应用

一、案例教学是高职会计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所以培养更多更好的适应企业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我们的重要目标。但是,由于会计专业的特点,高职院校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并不理想,存在只重视理论不重视实际,或只重视讲授不重视操作的问题。教学的重点和精力都放在对于专业准则的堆砌和核算方法的讲述上,教学手段比较落后,很多教师以纯讲授为主,学生的求学兴趣很难被激发,整体学习效果不尽理想。毕业生进入社会,工作后的实际能力很差,用人单位无法达到满意。从专业角度出发,会计专业并不是一门简单套用会计准则和制度就能产生结构的学科,它需要会计从业人员对于相关专业知识丰富的积累。可以说,会计专业不同于其他学科,专业素养的提升,动手能力的增强,并不只是单纯依赖理论。所以,授课教师必须清楚了解、掌握本学科的特点,找准突破口,改变常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案例教学法为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法,简单说就是通过典型案例,将理论知识的传授建立在实际案例分析的基础之上,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参与教学的每个环节,通过案例分析,学生既能掌握理论知识,又能提高实务操作能力。案例教学法就是一种互动式教学方法。教师利用具体案例把抽象的知识具象化,学生通过分析被具象化的案例,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问题的本身。通过思考,学生可以发现案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全员参与的目的。学生在会计案例讨论中,逐渐发生角色转换,教师将学生带入到实际工作的情景中,使得学生主动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被动听课的模式被打破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真实地参与到教学情景中。综上,案例教学在高职会计专业教学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案例教学法在会计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会计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实践性、操作性的要求都非常严格,这就要求会计专业教师拥有更多企业实践经历,只有接触企业才能取得一手的案例,日常教学才有更多素材。

(一)针对现有案例进行筛选

在会计专业的案例教学中,教师要充分了解本学科特点,根据特点安排教学进度,将教学中核心问题的内容划分为成教学模块,分别制定相关模块的教学目标与方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收集、整理和筛选案例,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行教学,这样既容易使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又符合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鉴于高职院校学生的思维特点,案例的选取难易要适中,要做到既能说明问题,又能反映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案例的收集和筛选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会计工作具有专业性强、精度要求高等特点,教师在选择案例时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些特点,这样才能使案例教学更加富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案例的选取最好都是从企业一线选取,以使学生认识会计在日常经济生活中的变化性。

2.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案例针对不同的教学模块,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突出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3.选择具有实用性的案例案例的选取是以经济活动为主体,教师将遴选案例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进行加工整理,让案例中既蕴含相关会计专业知识,又具有一定的实用性,真正使学生达到学习效果。

(二)针对预设问题引导学生参与讨论

1.预设问题教学案例选好后,教师应针对案例内容,结合教学大纲要求在案例中预设问题,或在实际操作中预设错误等,问题和错误应符合大纲对于基本知识点重点、难点的要求分层次设计,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渐进式提高。

2.注重引导案例教学不同于书本教学有章可循,很多案例都是在实践经营中发生的,出现的问题可能会系统性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所以在案例分析讨论过程中,教师要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将日常传授的知识点整合,正确引导学生把握讨论方向,从而达到迅速解决问题的目的。当学生对一个问题的分析已经基本成熟时,教师可适当提出进一步的问题,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思考。

3.共同参与教师要整体把握案例讨论的范围,在案例讨论前应该尽量为每名学生设立虚拟角色,利用分组讨论,头脑风暴等形式鼓励每名学生参与其中。教师应组织不同组的学生对于同一案例进行多角度剖析,充分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形成良好的人人参与局面。

(三)针对案例分析结果及时进行点评

学生对于案例进行充分讨论后,教师应及时给予点评和总结,结合自己为该案例预设问题的效果、考核知识点的要求等,评判学生对于问题的分析程度,反应程度等。及时指出学生思考切入点、思维方式、基础知识掌握和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等优点和不足,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升。课后可以根据学生要求提出思考题,让学生进行后续思考。在课后,教师应针对课堂教学的效果,对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误区进行总结,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这样有助于教师对教学计划、课堂设计、教案编写等教学各环节的科学性及时进行调整。

三、实施案例教学在实践应用中的启示

(一)理论知识联系实际案例

理论知识是基础,实际案例是手段,这两者是辩证统一的,缺一不可,案例教学这种手段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搭建起了立交桥。案例教学实施的基础是学生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功底,教师进行案例教学并不意味着抛弃理论知识的传授。案例教学是一种新的尝试,案例教学法能够得到大家的推广,真正得到认可,其前提条件是学生已经具备了大量的理论知识,案例巧妙地从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教师要充分认识案例教学在实践和理论两者之间的催化作用,只有达到两者的有机结合,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由会计专业的特点决定,其授课内容和形式存在着很强的局限性,教学手段比较单一,知识传授较为枯燥,学生很难提高学习兴趣。以前的教学模式,教师作为教学主体,主要授课形式就是填鸭式,学生被动地接受,所以课堂吸收率不高。考核形式也过于单一。案例教学法的实施,将传统教学模式完全颠覆,一改呆板的教学模式,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运用自身掌握的知识,针对老师的预设问题对案例内容进行思考,最终得出解决方法。在此过程中,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增强了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则扮演着掌舵人的角色,把握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引入案例,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因此,在案例教学的实践过程中,要确立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向的原则。

(三)完善教学案例库的建设

会计专业案例教学属于新型教学模式,由于很多案例都属于企业机密或是商业机密,所以会计专业的相关案例相比其他专业不容易取得。近年来,部分学院开展了会计案例教学,可是由于缺少必需的经典案例资源,教师会选取外国的优秀教学案例,但是这些案例通常是翻译后的产物,很多案例翻译就曲解了案例的原意。尤其很多案例都是从国外公司管理的角度出发而设计,不符合中国国情,还有很多案例是按照其他国家的法规和制度编制,根本解决不了我国的实际问题。这样诸多原因,就造成了案例选取难的现状,教师和学生都缺乏积极性,也势必影响了会计案例教学的推广,一定程度上妨碍了高职会计专业的发展进程。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与社会咨询等机构收集整理相关财务案例,建立高等职业教育案例库,这样对于高职院校的教学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财务人员。

(四)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要使案例教学取得较好的效果,要求教师具备较好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除了具备会计专业知识外,还要具备实践操作经验,能够站在企业的角度处理问题。而目前高职院校教师中“双师型”人才较少,教师多缺乏实践经验,造成教学过程中多拘泥于理论知识的阐述,不能很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因此,学院需要给一线教师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到企业一线实习实训,积累实践经验,并运用到教学当中。

(五)坚持不断交流与学习

案例教学是一种教学手段,它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做保障,同时案例教学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需为每一个学习阶段制定学习目标,在奠定一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再进行案例分析,在对案例的讨论和分析中,不断改进和提升。学习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随时将学生分析报告进行汇总整理,客观点评,并将结果反馈给学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教师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要学会认真倾听,及时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解决问题,激发学生对于会计专业学习的热爱。

四、结论

总之,案例教学是围绕学生兴趣应运而生的,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潜能,通过案例教学为传统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是高职教师的责任。教师要通过实践积累,筛选案例,预设问题,组织讨论,适时点评等方式积极开发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构建高职学生的思考模式,提升学生的观察、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张乐天 单位: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